不支持Flash

商业周刊:Skype的生死赌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 17:27  新浪科技

  导读:《商业周刊》11月30日刊登分析文章指出,eBay旗下Skype网络电话业务目前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境,一方面客户投诉不断增加,另一方面经营业绩每况愈下,导致Skype市值大幅缩水。如果Skype不能迅速摆脱目前的尴尬处境,eBay很可能上演“壮士断腕”,出售Skype。

  经营不利 传闻四起

  曾经风靡一时的网络电话服务商Skype现在今非昔比,还没有从市值大幅缩水14亿美元的伤痛中摆脱出来的Skype还需面对不断增加的客户投诉问题。更让Skype恐慌的是:有传闻称eBay打算将其出售。

  最近,抱怨Skype服务响应慢的用户越来越多,一些用户在博客上发表了Skype服务质量下滑的文章。合作伙伴的变动导致Skype在伦敦的8000名用户不得不更换号码。今年8月,Skype服务甚至出现中断数日的严重事件。最让Skype头疼的是,服务质量的下滑导致用户数量减少,预计今年的客户通话总时长有可能低于去年。

  关于Skype的坏消息接踵而至,难怪很多人都在猜测eBay是否会将其卖掉。有消息称,eBay的确在考虑出售Skype,潜在的买家包括谷歌、新闻集团以及雅虎。但也有人士称,eBay打算再坚持一段时间,希望能够从Skype那里获得更多的回报。

  对于谷歌来说,将Skype招至麾下显然是笔不错的买卖,谷歌为移动电话开发的Android软件平台正好可以在Skype网络上应用,而Skype的数千万用户对于谷歌来说也相当有吸引力。但eBay可能不太愿意将Skype卖给谷歌,至少不是现在,因为谷歌的实力已经相当强大了,再将Skype拱手相让无异于养虎为患。

  eBay仍然满怀期待

  更重要的是,Skype的业务与eBay的业务刚刚开始融合,未来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今年10月,EBay CEO梅格·惠特曼(Meg Whitman)曾经承诺,2008年将加大对Skype的投入。况且,Skype的业务也不是一无是处,业绩的谷底也许已经近在眼前,Skype今年甚至有可能实现盈利,从而不再拖EBay的后腿。

  不久前,在Skype的人事变动中,两名主要的创始人离职,这为新管理层扫清了障碍,eBay终于可以按照他们的想法来发展Skype的业务了。由于不再受管理层思路分歧的困扰,Skype的业务可以大刀阔斧的改革了。据知情人士透露,Skype新的管理层可能将集中精力改善用户体验,培养新的用户群,并加大Skype与eBay其它业务的融合,在这些措施的效果显现之前,eBay不大可能出售Skype。当然,如果事实证明这些努力仍无法让Skype东山再起,那“壮士断腕”将是不可避免。

  Skype的赌注

  将于明年初推出的Skype新版本软件可能会包括一些创新性的特性,比如为eBay推广数字内容。Skype目前的注册用户数量高达2.46亿,其中四分之一经常使用Skype服务,庞大的用户基础为EBay的音乐、视频和软件下载等数字内容提供了相当大的市场潜力。

  此外,Skype还计划推出一些网络电话的增值服务,比如电话翻译,电话心理辅导等等。Skype甚至还打算推出一款自主品牌的手机,面向亚洲、澳大利亚、欧洲等市场。社交网络也是Skype的努力方向之一,电信咨询公司J. Arnold & Associates的分析师让·阿诺德(Jon Arnold)认为,eBay有可能为Skype的用户打造一个社交网络,其规模可与MySpace和Facebook相媲美。

  如此之多的计划有待实施,Skype的前景也许并不那么灰暗,但留给它的时间已不太多,不成功,则成仁。(王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