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第一台捆绑MSN电脑下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17:08  上海青年报

  如果在大街上随便问一个年轻人,自己常用的即时通讯软件(IM)有哪些?那么,QQ和MSN将是听到最多的答案。然而,这一对等竞争的状况正在被改变。记者获悉,随着微软和电脑硬件厂商深入合作的开展,第一台预装新一代MSN软件产品(WindowsLiveMessenger)的个人电脑已经下线。而未来2年,这样的电脑将出现在中国各大城市的数码卖场。

  微软:抛出捆绑销售杀手锏

  沪上白领熟知的即时通讯软件WindowsLiveMessenger的中国扩张之路终于迎来关键转折。本月中旬,微软中国和方正科技正式签署WindowsLive合作协议,宣布双方将在软件、硬件、桌面端以及在线体验和服务等方面展开更深层次的合作。根据这一协议,方正科技将在未来两年出厂的Windows电脑中预装微软的WindowsLive搜索引擎和即时通讯工具Windows LiveMessenger。

  这意味着每一位方正电脑的消费者打开计算机就能够直接设置和使用微软的即时通讯软件。而早前,为新买的电脑安装必要的应用软件一直是让欠缺电脑知识的消费者颇为头痛的一件事情。方正科技总裁祁东风告诉记者,此次建立在双赢基础上的合作,使得方正能够为用户提供一套完整的数字生活解决方案,使他们的数字梦想得以实现。而在采访中,不少消费者亦表示,新买的电脑中能够装上LiveMessenger这样的常用软件的确为他们提供了方便。

  推广:不是产品唯一

竞争力

  面对竞争者的步步紧逼,腾讯方面向本报记者记者表示,虽然为新的电脑捆绑安装即时通讯软件是推广产品的有效方法,但用户在挑选IM软件的时候必须要考虑到它的适用性。在QQ已经被大多数国人接受的大环境下,国内即时通讯软件的市场份额不会因此发生变化。

  腾讯公关部表示,尽管竞争者频频发力,但是腾讯亦会在产品研发和推广上做出创新,以满足用户越来越多元化的需求。“比如QQ新增的企业用户服务功能,就改变了用户觉得QQ不适合商务应用的印象”。

  根据艾瑞市场咨询2007年第二季度我国即时通讯市场调查的数据显示,QQ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了79.1%,而MSN市场占有率为13.4%,从数字上看,两者的差距确实不小。不过分析人士指出,虽然QQ在努力弥补自身在商务应用领域的不足,而MSN亦在往产品多元化方面寻找新的突破点,但是两者在产品风格和定位上的差异化已然是一个难以改变的格局。“因此双方目前的种种创新,实际上是很难撼动对方产品用户群中的核心使用者”。

  王若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