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中国互联网谁来赎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10:40  计世网

  [计世网消息] 互联网是一片神奇的土壤,一批批创业者一夜暴富,一个个公司CEO荣登富豪榜,但是这十几年,中国互联网也不断出现种种与现实生活格格不入的丑恶现象。那么,究竟该由谁来为此赎罪?

  以门户为例,新浪、搜狐当初“先做流氓,后当兵”的资讯转载方式对后来的中国互联网发展产生了一些负面影响,许多受知识产权保护的印刷类文字图片一旦上网,就无法控制转载;以网游为例,盛大、网易通过虚拟游戏的点卡和道具赚取了大量社会财富,而受网游诱惑的青少年,有很多耽误了青春时光,甚至走上了人生歧途。

  张朝阳、丁磊、陈天桥、马化腾、史玉柱等等都是商界奇才,十多年后的今天,这些人都已经成为亿万富翁,他们可曾为自己打开了互联网的“魔盒”而感到良心不安?

  显然,让这些互联网公司的CEO们来赎罪是不现实的,即使所有的CEO愿意出钱,也已经不能为互联网这“七宗罪”买单。所以,我们在反思中国互联网的时候,应该痛定思痛,得出一些教训和体会。

  中国的商业网诞生只比教育网晚一年,而美国商业网成为主流,是在教育网成型十几年之后,深厚的校园文化底蕴给美国商业网的发展提供了一个良性保障,这一点在网民素质上有很大体现。

  这或许是中国互联网无法赎罪的一个根源。事实上,昨天网民的行为应该由今天的网民未买单,而明天的网民则必须为今天我们的行为买单。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所有的网民都有责任共同打造和维护一个自由、纯净、舒适的互联网环境。

  那么10年之后,当中国互联网成为全世界最大的互联网之际,我们应该会惊奇地发现,其实我们维护的是一个全人类的互联网。为了不让后人替我们买单,今天,请大家贡献一份力量,还中国互联网一份真实,还中国互联网一片绿色吧。(文/朱泉峰)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