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财经杂志网络版:TOM在线裁减新闻门户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10:36  财经杂志网络版

  为节省成本,TOM不再做“以内容为主的”的新闻门户,但其他方面业务也面临极大挑战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何华峰】就在腾讯网积极进军新闻门户之时,TOM在线却作出了相反的决定。11月27日下午,TOM在线宣布,不再做“以内容为主的”的新闻门户,并开始裁撤采编人员。

  TOM在线的一位人士称,公司采编部门总共约有600名员工,这次大约裁撤了100名左右。其中新闻、科技、游戏等频道将被取消,而娱乐、体育和汽车等频道获得保留。

  在门户网站中,TOM在线排名在新浪、搜狐、腾讯和网易之后,列第五。此次裁撤,应是陷入困境的TOM在线的一次瘦身之举。

  无线增值业务在TOM在线的业务收入中占90%。但受信产部和中移动的政策影响,TOM在线的无线增值业务受挫,公司陷入了困境,今年第二季度净亏损956万美元。今年9月,TOM在线的控股股东TOM集团出资15.7亿港元,将TOM在线私有化,TOM在线从香港和美国纳斯达克退市。

  在资深互联网专家谢文看来,TOM在线此次裁员是香港投资人的惯有思维——既然不能挣钱,就应裁掉。门户业务在TOM在线原本就不受重视,裁撤时自然首当其冲。

  裁撤可以节省人员成本、带宽成本和购买新闻的费用等。据TOM在线今年二季度的业绩报告,该季网络广告收入为338万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3.2%。这与其他门户网站广告收入快速增长形成鲜明对比。

  以正锐意向门户网站方向拓展的腾讯网为例,网络广告是其旗下三大版块中增速最高的业务。腾讯2007年第三季财报显示,公司第三季的网络广告收入为 193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 79.9%。在接受《财经》专访时,腾讯CEO马化腾还称,网络广告的稳定性远大于增值服务,腾讯“正在建设广告收入的能力”。

  谢文认为,只要突破了流量的瓶颈,网络广告收入非常稳定。而过去几年,在无线增值业务辉煌时,TOM在线对门户并不重视,导致门户的流量和广告都没有上规模,因而裁撤是必然之举。

  TOM在线旗下主要有四方面业务,分别是无线增值业务、新闻门户、Skype和电子商务,其中电子商务由TOM易趣负责运营。今年8月,TOM在线CEO王雷雷表示,易趣要在半年内占据35%到40%的市场份额,比现有的市场份额至少翻一倍。

  谢文认为, TOM易趣面对的是淘宝、腾讯这样强大的竞争对手,百度也刚刚宣布进入电子商务领域,TOM易趣要想成功,非常困难。此外,Skype对传统电信业务构成威胁,在中国一直未获主管部门正式批准,截至目前仍未进入商业运营阶段。总体而言,TOM在线未来发展前景依未明朗。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