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内首届维客建站大赛引爆应用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03:32  新浪科技

  日前,随着最终获奖名单的揭晓,“首届中国维客建站创业大赛”在CSDN直播间徐徐落下帷幕。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建站创业大赛自7月份启动以来,在短短的3个月时间里就吸引了上千家中小网站站长参加,并涌现出了如地方志、网络协作小说、专业知识网站等各种各样的wiki应用网站。这不仅极大地丰富了wiki在国内的应用领域,更是用事实打破了wiki即百科网站的单一发展模式。大赛评委之一的艾瑞咨询总裁杨伟庆深有感触地评论道:“Web2.0发展了这么几年,wiki这个原本被认为是难以商业化的主题,如今却释放出了巨大的能量,让我们看到了希望。作为web2.0中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Wiki也许将在在未来的几年内,成为互联网世界中的下一个引爆点。”

  本次建站创业大赛自开赛以来,就以其独特的行业发展机会与国内首创的应用模式的特点获得了新浪等门户网站以及财经时报、北京晚报、

中国经济时报、
北京青年报
等平面媒体的追踪报道。值得一提的是,前IBM个人电脑事业部的100多个员工,利用免费、开放源代码的HDWiki(全球第一款中文维客建站软件)搭建了一个网络协作平台,创作出了全球第一部中文网络协作体小说“IBM小黑社会”。该小说一经面世,就以其独特的职场励志定位和首创的在线协作模式引起了广大互联网用户的关注和共鸣,并获得各大门户读书频道的焦点推荐。一时间,很多知名出版社都争先想要拿到此小说的独家出版权。参赛站长中还有一位法号叫妙慧的和尚站长,他用HDWiki系统建设了一个世界语佛学网站,以此来在国内外佛学爱好者中间传播佛学知识,弘扬佛学文化。

  本次建站创业大赛也在互联网爱好者中掀起了一波创业浪潮。维客日网站站长则是大学刚毕业,没有找工作就来参加比赛,希望籍此能积累创业经验并寻找获得风险投资的机会。大赛评委之一的德丰杰龙脉创业投资基金创始合伙人陆景锴先生对此表示钦佩,并指出一个网站能否获得风险投资的青睐,关键是要看这个为互联网用户提供的产品和服务能否真正为市场所接受并能保持持续增长的态势。大赛评委之一的校内网CEO许朝军则表示,实现开源共享与网络协作是未来中国维客发展的必由之路。一个网站站长要拥有更多忠实的核心用户就必须提供给用户真正需要的东西。本次大赛吸引了众多的创业者参与,为提升本土互联网企业创新能力提供了很好的经验。

  作为本次大赛的主办方,互动在线(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开发了全球第一款中文维客软件,免费提供给公众使用,并100%开放源代码。这种开源模式大幅度降低了站长建站的成本和创业门槛,对传统专有软件的运营模式形成了强有力的挑战。互动在线CEO潘海东在回答网友提问时明确表示:互动在线免费开源的路子会一直坚持下去。中国维客建站创业大赛也会一直举办下去。互动在线会继续为推动维客在中国的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