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华网拟收购灵通 资本抄底SP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02:00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刘方远

  “SP行业已经到了最低谷,”专门从事SP并购的国金顾问公司董事长林嘉喜说,“目前正是资本愿意抄底进入的时候。”

  11月26日,中华网投资集团(NASDAQ:CHINA)和Lunar资本管理公司正式宣布,已经向灵通网(Nasdaq:LTON)提交了一份投资和重组提案,有意收购灵通网19.9%的股权并计划对其进行重组。

  “具体情况我目前还不方便透露。”11月27日,灵通网董事吴峻在电话中说。据记者了解,灵通网董事会已就这一提案进行讨论。

  灵通网是国内第一家登陆纳斯达克的纯SP(移动增值服务提供商)概念股,主要为中国的手机用户提供包括彩铃、图像、短信等服务。由于受运营商政策调整影响,目前收入大幅下滑,境遇堪忧。

  11月28日,灵通网发布了未经

审计的2007年第三季度财报。报告显示,灵通网第三季度实现营收1330万美元,亏损280万美元,而上一季度净亏损为320万美元。这已经是灵通网自2006年第四季度以来的连续亏损。

  不光灵通网,曾经创造辉煌的SP们都已风光不再。这一切都始于去年下半年运营商加强对SP行业的管制,其中“二次确认”政策被认为是对SP行业最致命的打击。这一措施有效地规范了行业混乱状态,但同时也结束了SP的“乱世快钱”时代。

  今年9月,第一张多米诺骨牌倒下,TOM在线从香港和纳斯达克退市,宣布实行私有化。这位曾经的SP龙头老大成为中国第一家退市的互联网公司。

  两个月后的11月19日,华友世纪与光线传媒正式宣布合并,更名“光线华友”,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出任董事长兼CEO,华友世纪董事长兼CEO王秦岱则淡出新公司。

  “由于运营商政策影响,SP盈利空间受挤压,同时结算周期变长,使得很多SP公司陷入困境。”易观国际的新媒体分析师张燕玲说。

  在这个时候向SP递出橄榄枝,其实是很多战略投资者都有的打算。

  灵通网目前市值在6000万美元左右,但手中持有的现金却非常多。根据灵通网财报,截至2007年9月30日,灵通网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以及短期投资总值为4700万美元。

  “像这类净资产与市值差不多的公司,是一个很好的壳。”林嘉喜分析说,“电信运营商、电信设备商还有媒体集团等都在寻找机会进入。”

  根据投资方的提案,中华网投资集团和Lunar资本管理公司计划通过收购普通股或可转换优先股的方式,获得灵通网至少19.9%的完全摊薄股份。同时要求获得任命三名灵通网董事的权力。

  中华网投资集团方面称,如果这份提案获得了灵通网方面股东的批准。投资方将向灵通网提出一系列重组改革措施。“帮助掌上灵通重新确立在中国无线和媒体市场的地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