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马化腾:腾讯希望2009年超越搜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09:27  财经杂志网络版

  腾讯CEO称网络广告的前景远大于增值服务,腾讯“正在建设广告收入的能力”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何华峰】中国最大的社区网站仍在加速向门户网站的拓展。11月27日,腾讯 CEO马化腾在接受《财经》记者专访时称,希望公司收入在2009年超越搜狐,并强调网络广告的发展关乎腾讯的长远战略。

  近来中国网络游戏纷纷登陆资本市场,受到投资者追捧。但马化腾认为,从目前的市盈率来看,资本市场对网络广告的估值要远远高于网络游戏,这表明投资者更看好网络广告的发展前景。“市场给网络游戏的市盈率其实不高,也就是8-10倍;但是对网络广告,可能愿意给50倍的市盈率,因为它非常稳定。”马化腾表示。

  在马化腾看来,网络广告的最大优势是收入的稳定性特别好,而且可以上规模。相比而言,增值服务尤其是

网络游戏,因为涉及人的创意,特别是与具体的产品相关联,因而稳定性较差。

  自2006年以来,腾讯致力于将自身从大规模的社区网站向门户网站方向拓展。网络广告是腾讯旗下三大版块中增速最高的业务。腾讯2007年第三季财报显示,公司第三季的网络广告收入为 193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 79.9%;而互联网增值服务收入为956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6.5%;移动及电信增值服务收入为2580 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1% 。

  马化腾认为,长期来看,目前收费的部分增值服务将来可能实施免费,但腾讯可以从广告收入获益。“我们正在建设广告收入的能力。”马化腾说。

  目前,腾讯网的流量已经超过新浪,但收入仍排在新浪和搜狐之后。马化腾认为,腾讯目前的影响力还没达到他的期望值,在高端频道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由于搜狐是2008年奥运会的官方网站,在广告上将占有优势,马化腾希望2009年能超越搜狐。

  马化腾还表示,互联网公司的移动

增值业务接近见底,但还没见底,还有泡沫。“有些移动增值服务商还在抵抗,但收入是假的,过去管得太松,所以有很多是诈骗行为。”马化腾称。

  他表示看好3G的机会。他透露腾讯的搜索引擎开发一直在进行,但是销售渠道还没建起来,业务还不成熟,现在依然靠其它业务收入在培养,“将来会既独立,又有合作,结合起来做。”

  目前,腾讯的搜索引擎名为搜搜,是与Google合作,使用Google的技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