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马云的一箭双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08:19  北京商报

  罗添

  上市之后手中握有20亿美元现金的马云所做的头一件事情有点让人大跌眼镜——淘宝开放了个人网店的广告,淘宝卖家可在阿里妈妈出售广告位。

  这一举措意味着马云巧妙地把淘宝的盈利压力转移给了广告平台阿里妈妈,同时又守住了对淘宝用户“三年不收费”的承诺。既挣到了钱,对用户又免了费,可谓一箭双雕。从淘宝“招财进宝”收费模式的暂时受挫,到今日以“广告分成”模式重出江湖,实际上马云一直在寻找一个可以整合旗下五大业务、共同挣钱的方式。而这个整合的核心就是广告平台阿里妈妈。

  说白了,马云的如意算盘就是把“广告”当做“商品”来卖,新瓶装老酒地玩起了“广告商品”的C2C。当然对中小企业也是有好处的,其可以直接面对广告主,获得更多的收益。这意味着“再小的网站也能卖“广告”,换句话说就是“再小的网站也能给阿里巴巴带来收入”。以前淘宝上那些不好从交易中收费或者不好意思收费的项目,现在统统打包成广告位形式放到阿里妈妈去卖。这才是马云的可怕之处。

  打广告C2C牌另外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能够把之前似乎游离在阿里巴巴集团之外的雅虎中国的资源也整合进来。阿里妈妈作为一个开放透明式网络广告平台,其投放广告的精准匹配程度,是核心价值所在,而这个问题的最佳技术解决手段就是搜索。从全球范围看,顶级的网络广告系统当属谷歌的AdWorld 与雅虎的巴拿马。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讲,阿里妈妈的后台搜索支持技术无疑是世界水准的。马云再次把

电子商务的竞争对手甩下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