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谷歌拟巨资开发可再生能源 华尔街质疑不务正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03:38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谷歌拟巨资开发可再生能源 华尔街质疑不务正业
谷歌总部屋顶放置了许多太阳能面板,以利用太阳能发电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28日消息,谷歌周二宣布,计划斥资数亿美元投资开发比煤电成本更低的可回收能源。

  谷歌表示,将招聘工程师和能源专家,研究煤电的替代能源,例如太阳能、地热及风力发电等。由于谷歌巨大的访问量和数据分析需求需要耗费巨大的电能,谷歌希望通过此项计划,缩减其大型数据中心巨大的电力支出,同时减小煤电引发的环境污染问题。

  “我们发现了一些我们认为有望发展成为成熟产业的技术,它们的发电成本要低于煤炭。”谷歌联合创始人兼技术总裁拉里·佩奇(Larry Page)表示。

  这项可再生能源计划被命名为“RE<C”,意为“比煤炭更为低廉的可再生能源”,谷歌希望,以比煤电更低的成本,“在数年内,而非数十年内”实现1百万千瓦的发电量,足以支撑整个旧金山市的用电需求。谷歌已将该计划划归旗下研发集团负责。

  谷歌还表示,旗下Google.org将对能源创业公司展开投资。Google.org是谷歌2004年投资数百万

股票成立的一个营利性慈善机构。

  华尔街的担心

  不过,华尔街分析师最关心的不是谷歌如何拯救世界,而是该公司的理想主义是否会导致其偏离利润丰厚的核心业务:组织全球信息及推销网络广告。

  “我看到这个消息的第一反应是‘开玩笑吧?’”加拿大皇家银行乔丹·罗翰(Jordan Rohan)表示,“谷歌战线拉得太长,涉足领域过多,这些最终将成为它的最大风险。”

  贝尔斯登分析师罗伯特·派克(Robert Peck)也赞成这一看法,他表示,投资人可能会担心,这是谷歌“一口吃个胖子的”的又一明证。不过,谷歌股价周二在大盘全面反弹的带动下上扬了逾1%,派克认为,投资人可能认识到,这一能源计划可能是Google.org项目的一部分,因而放弃了抛售的想法。

  针对外界的质疑,佩奇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放弃投资新业务对谷歌的伤害远远超过偏离主业的危险,“你看看那些从来不进行任何创新的公司,他们绝对不会长大。他们失去了太多的机会,也会失去未来的最大机遇。”

  在周二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谷歌联合创始人兼技术总裁塞吉·布林(Sergey Brin)表示,公司实施可再生能源计划是因为此前寻找清洁、廉价替代能源的努力未获成功,“要想找到煤电或者其他‘脏能源’以外的替代品非常难,作为一家公司,我们对(耗费不可替代能源)感到不安,感觉自己很虚伪。因此,我们希望投资寻找替代能源”。但两位创始人均未透露该项目的具体投资金额。

  理想主义在谷歌由来已久,早在2004年公司上市前,赛吉和布林在致全体员工的信中就称,“我们的宗旨就是大幅改善更多人的生活。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可能会做我们认为对世界有积极影响的事,尽管这些做法在短期内的财务回报并不明显。”

  加拿大皇家银行分析师罗翰认为:“除了保护环境外,该计划唯一有价值的副产品就是会增强谷歌管理人员的自豪感,同时留住那些自认为从事对人类有益事业的核心员工。”(王宇)

  相关报道:

  谷歌全球最大数据中心揭秘(组图)

  谷歌总部将安装太阳能发电系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