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玉柱的四种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10:45  南方都市报

  相由星生  

  冯小朵专栏  

  当大家都认为史玉柱已经成为历史的一个泡沫时,史玉柱亮出了他的四种武器,绝地大反击开始了。这四种武器就是:

  洁癖 处女座的精神洁癖是非常著名的,这种洁癖也是处女座的动力。他很难忍受自己的不尽完美之处,撒谎和失信就更少见了。史玉柱负债2.5亿之际,曾承诺自己会把钱还给每个购楼的人,当时谁也不信。可三年之后,史玉柱真的做到了这点。中国商人诚信度的平均值几乎因为他一个人的努力而提高了一截,这个意义,怎么评估都不过分。

  沉潜 在倾家荡产之后的几年中,史玉柱说自己只做了一件事:研究毛泽东。他购买了所有关于毛泽东的书,把自己关起来反复研读。这个月亮摩羯的男人极其崇拜摩羯座的领袖,他从毛泽东的战争艺术和政治权谋中找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

  专注 史玉柱的水星在

天秤座,这使得他的思维天生具有平衡感,这种特质体现在他的老板生涯里,就是喜欢多元化经营的运作模式,四面扩张正是巨人资金链断裂的重要原因。破产后史玉柱痛定思痛,从此放弃了多元化的路线,每次只专注于做一件事情,这才有了脑白金和网游的成功。

  务实 摩羯是坚定的现实主义者,一切由实际效果说了算。史玉柱发家靠的是“高科技”的软件,但他败中求胜靠的却是务实路线。史玉柱从毛泽东那里学到的是农村包围城市的发展路线和“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的宣传策略。他将这一切全盘复制到脑白金的营销策略中,结果大获成功。史玉柱曾回忆到:做脑白金的时候,他向朋友借了50万。为了集中广告的火力,史玉柱在每个省都从最小的城市启动市场。县城攻下来后,在全力进攻一个市,然后是几个市,一个省……这和毛泽东“集中优势兵力,各个击破”的战术何其相似啊。而广告虽然单调乏味,但是实际传播效果却相当可观。

  经过3年的反攻,史玉柱在全国县域市场撒下的星星之火终成燎原之势,脑白金为史玉柱带来了10多亿的利润,让他重新回到了一线商人的俱乐部。接下来,史玉柱又开始了更高调的创业历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