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络电视:下一个金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16:52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程武

  从2000年的门户网站概念的新浪、搜狐,到最近的网络游戏概念的金山、巨大网络,电子商务概念的阿里巴巴,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在全球资本市场上演了一幕又一幕创富神话。我们在不断发出惊叹之声、产生羡慕之情的同时,不禁想问,下一个金矿是谁?

  2007年10月底,来自德国汉堡的互联网传媒企业和风投高层代表团一行14人,访问了刚刚乔迁新居至北京二环路边歌华大厦内的中国最大的网络电视门户悠视网(UUSee.com)。对于此行的目的,参与访问的Burda Digital创投基金CEO和投资总监均直言不讳:寻找新的投资市场,希望和有潜质的网络传媒公司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

  随着Web2.0技术的飞速发展,带宽的迅速扩大,网络视频,特别是以直播和点播为技术特点的网络电视似乎在2007年一夜之间壮大。加上在美国的全球最大的视频网站YouTube已经获得成功,可以看得出来,德国VC很急迫地希望在中国这片投资热土上能够在网络电视领域有所斩获。

  陈士骏和他的YouTube

  今年9月18日,全球最大的视频网站YouTube,在台湾推出了繁体中文版,YouTube的创办人陈士骏赴台出席揭幕仪式。可能很多人不知道,这个操着一口流利英语、身价10亿美元的小伙子,其实出生于中国台湾地区。

  陈士骏的现身,引起了台湾媒体的追捧,因为很多人都想听听这个年仅29岁的“网络新贵”,是怎样打造出他的财富帝国。但陈士骏笑着说,自己小时候算命时,被算命先生断定“这个小朋友一生都不会富有”。

  陈士骏8岁时随父母从台湾地区移居美国,1995年进入伊利诺伊大学计算机系学习。大四那年陈士骏选择了辍学,跑到eBay旗下的一家公司担任工程师。2005年,在一次烤肉聚会后,陈士骏因苦于找不到地方与大家分享拍摄下来的录像带,想到建一个视频网站。由此,YouTube诞生并迅速走红,第二年就被谷歌(Google)公司相中,以16亿美元买下。陈士骏由此一夜暴富,并被《时代》杂志选为全球100大最具影响力的人物。

  李竹:老将新传

  UUSEE的老板李竹,其实是个IT老江湖。

  1989年,李竹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毕业。那个时候正是中关村的创业期,他和几个同学一起创立了一家软件公司,这几乎是中国最早从事多媒体数据库软件开发的公司,当时联想、希望都是其业务合作伙伴。李竹和他的伙伴从创业中挣到了第一桶金。

  2004年,从事B2B软件平台开发的李竹转变成使用P2P技术的B2C模式,启动UUSee.com。2005年上半年,正式对外发布。

  到目前为止,在跟中央电视台等国内大多数电视台保持紧密合作关系的基础上,UUSEE又相继发展了华娱卫视、中凯、CCTV-6等新的内容合作伙伴。悠视网去年的收入已经达到500万美元,今年有望超过1亿元人民币,其中广告收入的比重在迅速提升。并且在今年第四季度悠视网将实现盈利。

  在李竹看来,目前在网络电视领域耕耘的几家公司大家各有不同,UUSEE靠部署更多的服务器和拥有海量带宽来保证用户收视的流畅、清晰,PPS将主要精力放在了研发上,PPLive极力追求内容新奇,马化腾则倾向把QQ live打造成腾讯“在线生活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

  “各种要素已经具备了,可以说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只需等待一个导火索,2008年奥运会,就会有一个突然的转变,将网络电视推向高峰。”这是李竹和其它所有网络电视老板们的信心所在,而李竹已经把公司上市时间确定为2009年。

  创业热潮

  2006年被称为中国网络电视元年,在这一年,酷6、土豆、六间房、优酷等纷纷进入这一领域,开始中国视频网站的创业。时隔一年,关于对视频领域前景的讨论不少,虽然无论是专家还是客户对此新领域持乐观态度,但很多视频网站从业者在被问到收入模式的时候,回答却都是“尚未明朗”。这种不明朗,在中国互联网兴起之初也曾有过,那时互联网的创业者都在集中做信息门户,后来的结果我们都知道,大部分网站死掉了,仅存下现在的几家,竞争可谓相当“红海”。

  而如今的视频领域相对于互联网兴起初期,发展环境可谓有天壤之别。中国互联网兴起初期,电脑普及率很低,用户对互联网大环境的使用积累也未达到今日的程度。而在现今,微软、音乐电视、Nick-elodeon三家在16个国家的18000个孩子和16~24岁的年轻人之间进行了一个调查,调查显示他们可以很容易接入互联网、手机和至少两样电子设施,并且熟练操作;调查还显示,88%的受调者所浏览的大部分网站链接是由朋友提供的,其中55%的视频内容是根据朋友的建议而观看的。从数据可以看出,中国视频领域的发展在市场成熟度方面具备了先天优势,如果度过初期模式不清的阶段,那么自身推广和商业前景的“蓝海”还是具有很大潜力可挖的。

  明天我们会如何看电视?

  专家指出,随着网络技术和宽带技术的发展,网络电视逐渐成为一种新兴的娱乐模式,大有取代传统电视的势头,而传统的电视收看也通过网络这一模式得到了发展,新的数字电视革命也在酝酿当中。根据市场调研机构Point Topic最近发表的研究报告显示,到今年6月30日为止的一年时间内,全球网络电视用户的数量大幅增长了179%,已经超过了800万,这个数字相当惊人,已经超过了目前网络用户的增长,而且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新的网络服务营收模式将会形成,业内人士甚至认为,这是一个不亚于网络游戏的新兴市场。

  不久前,“互联网之父”文顿·瑟夫发表了他的新看法,他认为正在发生的“下载革命”将使更多的人通过网络看电视,而传统的电视广播方法将逐步退出舞台。

  爱丁堡国际电视节上,64岁的文顿·瑟夫称,随着电视业迈进“iPod时代”,它将发生快速的变化。瑟夫是30多年前参与创建互联网的几名科学家之一,目前,他在谷歌公司担任副总裁。瑟夫告诉电视业的高管,虽然互联网正在改变他们做生意的方式,但他们应将其视为机遇而不是威胁。瑟夫说,YouTube这类视频网站的流行正在促使电视业考虑如何更好地使用互联网。上个月,英国广播公司BBC推出了一款基于网络的应用服务iPlay-er,用户可通过这一指定的客户端,免费收看BBC的节目。瑟夫预测,这样的发展将会继续下去,不久,多数人将通过网络看电视,这将导致传统的电视广播方法失去吸引力。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