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分类江湖念起黏字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15:53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本报记者 李壮报道

  在如日中天的互联网世界不存在“辞职门”事件,2002年后的互联网发展到今天,创业高潮一浪高过一浪,生生死死、起起伏伏,消失的在谋求新的机遇,存活的还在努力扩张。

  记者近日获悉,eBay旗下的分类信息网站客齐集高调招聘人才,该网站相关人员透露,此时高薪招聘是为了明年网站的提速发展。目前,分类信息网站的盈利模式一直在探索中,即使一些网站高调宣布盈利也受到业界怀疑,客齐集此举是否昭示分类信息网站的春天到来了?

  分类江湖

  一位独立互联网咨询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分类信息网站经过2005年的兴起、2006年的沉淀,一批分类信息网站倒下了,另有一部分转型,一部分成为垃圾站,页面充满了广告。但是也有相当一部分早期分类信息网站获得巨大发展,如客齐集、口碑网、飞鸽传书网等。

  这位咨询师说,2007年,分类信息进入到真正意义上的洗牌阶段,主要表现在实力较弱的分类信息网站陆续倒下,而留下来的,是真正有实力,在一些城市拥有大批忠诚用户的分类信息强者,他们的服务最终将拓展到国内的每一个分类信息市场。

  在分类江湖中,今年最先倒下的是曾红极一时的人人网。今年3月,千橡集团董事长陈一舟表示,千橡已将人人网剔除出集团的主要业务。他当时说,主要原因是集团进行业务调整,而不是分类信息业务本身的问题。但他也对分类信息业务感到失望,称分类信息需求还不够,存在很多泡沫。

  排在国内分类信息十强网站之首的客齐集CEO王建硕却是另一番看法,他认为,分类信息是被评为盈利模式最清晰的web2.0商业模式,美国著名的分类信息网站craigslist.org已经成为最成功的网络商业的代表,一个由20人运营的网站有着每年数千万美元的收入,并改变着整个美国西海岸人们的生活方式。

  同为国内分类信息十强网站的飞鸽传书网CEO胡俭强也曾表示:“网络分类的真髓不仅在技术本身,更在于前所未有的选择可能与体验。真正有用的东西自然会有其强大生命力。”

  据王建硕介绍,该公司现在营业额周增长超过30%,招揽人才的动力也正是来自近两年的业绩支撑,同时实现2008年的新扩张。记者在该网站的首页上看到,“招兵买马”的大幅广告放在最显著的位置,职位覆盖了内容、市场、后台技术开发各个方面,工作地点也遍布全国,基本每一个职位都提出了至少5年行业工作经验的高要求。

  黏字诀

  当人们还在诟病国内分类信息网站“虚火过盛”,各个网站信息雷同、没有可靠的盈利模式时,盈利已经开始在一些网站出现。据胡俭强介绍,飞鸽传书网定位于创业人群,以降低创业门槛作为发展指向。其推出的“飞鸽千城”计划,已经使全国200多个分类创业者受益。艾瑞咨询调查显示:飞鸽传书网创造了分类网站持续大规模盈利的现实,其中超过70%的地方站实现了收入,淘到了第一桶金。

  今年9月,58同城网也推出了“付费置顶”服务。有关人士预测,其他分类信息网站以及用户发布信息的各类平台网站也将会陆续推出各种形式的用户埋单模式。

  与其他网站推出的服务相映成趣的是,客齐集一方面承诺10年免费,一方面进行增加流量和用户体验的试验,念起了“黏字诀”。据该网站市场负责人透露,该网站推出了“跳蚤市场”、“频道定制”、“物物交换聚会”等网上网下一系列活动,根本目的就是抓住网友。“我们每周都举办物物交换聚会,现在参加聚会的人越来越多,每次活动成功换出去的物品数量也越来越多。”该网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

  在王建硕看来,所有的努力,就是要网民体验分类信息,增强企业的“长跑”能力,而不是让分类信息成为“烧钱”的代名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