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电子竞技不是网络游戏 玩家呼吁正确看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10:09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核心提示

  什么是电子竞技?什么是网络游戏?两者有什么区别?多数人对这些问题还不清楚时,在我们的城市,一拨“80后”青年就已在电子竞技的国内外赛场上驰骋,为省为国争光。他们希望自己所钟爱的电子竞技能得到广大受众的正确认识,希望作为我国正式开展的第99项体育运动名正言顺地走进大众视野———

  冠军雷晨和西安高校联盟

  本月初,西安科技大学大三学生雷晨从澳门载誉而归。他获得了2007亚洲室内运动会电子竞技“NBA2007”比赛冠军。

  雷晨夺冠的消息在西安高校电子竞技联盟内引起了一片欢呼声。就在雷晨返回西安数日后,作为本地各高校电子竞技迷自发形成的联盟性组织,西安高校电子竞技联盟在召开新一轮联盟会议时,对雷晨夺冠进行了最高规格的评价。

  与这个圈子内的“沸腾”不同的是,更大范围内的人们对“电子竞技”这个名词不甚了解乃至误解。在一般人看来,电子竞技和网络游戏就是一回事,外形相似内容雷同,同样充斥暴力、血腥和成瘾酿成各种悲剧。

  “我很讨厌别人把电子竞技和网络游戏混为一谈!”西安高校电子竞技联盟负责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许出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第一句话就把自己的立场讲得一清二楚。在他看来,电子竞技运动其实是以信息技术为核心、软硬件设备为器械,在虚拟环境中、在统一的竞赛规则下进行的对抗性益智电子游戏运动。如同一般常见的体育运动那样,电子竞技注重公平性和竞争性,但它除了注重体力上的争持之外,也十分注重策略的运用,但网络游戏却需要耗费大量精力、财力和时间,玩家往往要靠大量投入金钱和时间才能增加级别。

  说起创立西安高校电子竞技联盟,许出秀同样滔滔不绝。2003年,外事学院学生苏昊夺得了刚刚在国内兴起的

魔兽争霸Ⅲ(简称war3)的全国冠军。这一消息在高校电子竞技爱好者中掀起了轩然大波,很多人都惊诧于电子竞技也能获得和体育健儿一样梦寐以求的冠军称号以及丰厚的奖品。与此同时,在全国范围内,大中学生成为电子竞技的重要参与人群。许出秀等人调查发现,我省62所普通高校,在校本专科学生达到50余万人,再加上全省66所民办高等教育机构和数百所科研院所,全省经常参与电子游戏竞技的青少年的数量相当可观。

  “我们想把这些分散的力量组织起来,振兴陕西的电子竞技力量,同时也有效引导大家对电子竞技的认识,把它和网络游戏区分开来。”许出秀介绍说,2004年6月20日,西安高校电子竞技联盟正式筹建,联盟第一代负责人刘洋等在国内各大游戏网站上广发“英雄帖”,倡议各界参与。同年9月联盟正式成立,联盟成员包括了西安地区34所高校,几乎涵盖了西安所有知名大学,同时也获得了陕西省社会体育管理中心的支持。许出秀记得,就在成立之初,该联盟在当时西安最大的电子竞技场所“西安联隆电子竞技广场”,进行了首届“西安高校电子竞技争霸赛”,全市28个高校报名,参赛选手达1000多人……

  本月14日到12月9日,西安高校电子竞技争霸赛第七届比赛在全市各高校巡回进行。此前,许出秀和他的联盟成员们在紧张的计划、布置后,还四处奔走寻求商家的赞助和支持。“我是联盟第二任掌门人,平时有多一半时间用在电子竞技上,现在主要做电子竞技各种赛事的策划、运营,承接各种比赛以及与此相关的校园活动。”出于热爱,许出秀在读研后丝毫没有减少对电子竞技的精力投入,也出于热爱,他甚至把对电子竞技的“一片真心”和自己的未来职业规划紧密联系了起来。他强调说,电子竞技和网络游戏有着本质区别,他和联盟成员们并没有玩物丧志,反倒在这种孜孜以求中寻找着各自对生活对职业的最准确定位,“这种类似创业的感觉像足了‘更高、更远、更强’的体育精神”。

  电子竞技是碗“青春饭”

  ffxx(网名)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研二学生。长长的卷发、精致的妆容、安静的神态,刚一见面,记者也很难将这个美丽女生和电子竞技的激烈对抗联系起来,只是言谈中表现出的Q版的说话方式和对各种游戏玩法及运营商策略的独到见解等,透露出了她对电子竞技的熟稔。

  她说,自己已经有三年的电子竞技战斗经历,在网上参与着庞大的游戏战队“kisskill”,还曾带队代表学校参加过两次全省高校电子竞技比赛且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不过现在课业较重,从今年暑假起我转行做了讲解,跟电视上的体育讲解员一样的角色。”ffxx说,尽管自己很喜欢电子竞技,但这仅是碗“青春饭”,其对抗性和较高的快速反应能力对玩家的要求很高,不适应这种要求之下,自己从一线对抗转到了幕后讲解,以后从事的也只能是和所学专业相关的工作。

  光学工程专业的在读研究生张文睿同样是一名电子竞技迷,目前是西安高校电子竞技联盟的外联部部长。他说,自己喜欢电子竞技,但如同喜欢篮球、足球一样,只是作为一项运动,以后的职业取向还是以目前所学专业为主。

  dq(网名)是一名职业电子竞技手。这个从初中就痴迷电子竞技的男孩2005年组建了职业电子竞技战队colourful,最多时仅队员就达13人。现在,dq领导着8名队员,驰骋国内外各种电子竞技赛事,并根据队员在各项赛事中的积分和排名,给予不同等级的物质奖励。“职业队员以此为生,我的队员最多每月能拿到6k(6000元),最少也能拿到1k(1000元)以上。”说话间,dq像个经验丰富的经纪人,谈起自己如何奔走于商家之间,最终说服国内著名主板显卡制造商“七彩虹”成为其战队长期赞助商,从而保证了战队持久的生命力和战斗力。他说,自己没有很长远地去设想以后的事情,觉得现在的工作就挺好,有收获感和成就感。

  或许,正如亚室赛冠军雷晨原先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说,真正的电子竞技手不会被竞技本身束缚住手脚,他们只是在竞技中享受竞技的体育精神和成功感,不会因为电子竞技而丢弃更为重要的学业、事业和理想。

  电子竞技是否具有体育特征

  曾经,亚室赛冠军雷晨的父亲雷永毅强烈反对儿子玩类似网络游戏的电子竞技,当儿子拿出国家体育总局于2003年11月制定的电子竞技的定义后,执拗的父亲被说服了,他相信官方定义所具有的权威性。从此,他不但支持儿子参与大量电子竞技训练和比赛,还强烈希望,电子竞技有朝一日能跻身奥运赛事,儿子能成为电子竞技的奥运冠军。

  以目前流行的时战略(RTS)、第一人称射击游戏(FPS)和体育模拟游戏三类主要电子竞技为例,许出秀认为,作为一项体育项目,电子竞技可以锻炼和提高参与者的思维能力、反应能力、协调能力、团队精神和毅力,以及对现代信息社会的适应能力。“和象棋、围棋一样,电子竞技是一种需要快速反应的运动,如果是团队作战,协作精神必不可少。”

  2003年国家体育总局正式将其批准为在我国开展的第99项体育运动,但与此同时,电子竞技仍深陷泥淖,对于它是积极向上的还是祸害青少年,众说纷纭。

  至今,因国家广电总局一纸《关于禁止播出电脑网络游戏类节目的通知》禁令而遭封杀的电子竞技类节目,还没有被解禁。在今年10月举行的亚室赛中,很多国内电子竞技迷正因“CCTV5要直播电子竞技赛事”的消息欢欣鼓舞时,却最终没有看到任何关于电子竞技的直播比赛。网友Alone_Cn在其博客中无奈写道:总而言之,经过观测,电子竞技和电视的第五次握手应该是失败了!

  2005年,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首席专家、奥林匹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任海曾对电子竞技有过颇为残酷的定义。他认为,电子竞技不是体育项目,因为它缺乏肢体运动。体育的本质在动,以坐为主要体态的电子竞技,不利于青少年体质提高,而且容易造成近视、交流能力下降等不良影响。

  对此,省社会体育管理中心主任、我省电子竞技项目“掌门人”赵湘亭有自己的一套见解。他告诉记者,对电子竞技的负面影响不能过分夸大。“喝水过多,水也能把人喝死,那是不是就不能喝水了?”“下围棋是坐着下,你能因为它以坐为主要体态就不提倡吗?”他认为,电子竞技本身作为一种富于竞技性的运动,可以提高人们对游戏软件的掌控力、手眼的快速反应力、对战术战略的综合思维能力等。他说,批评不可避免,但更应看到电子竞技作为一种竞技性运动项目的积极意义,只要在得到充分的指导和制约下,完全有可能避免电子竞技的负面影响,使人们在电子竞技中变得更聪明、更灵巧、更热爱高科技。

  目前的情况似乎是,尽管拥有了官方赋予的正式身份,尽管有了不同规模的各种正规赛事,但电子竞技的内容仍然包含着很难为广大受众完全接受的暴力、神怪等非健康内容,由此围绕着电子竞技所展开的各种争论,从来都没有平息过。电子竞技到底是健康、积极、饱含“更高、更远、更强”的体育精神,有利于青少年身心成长的体育项目,还是会让更多青少年沉溺游戏之中、流连于网吧之间玩物丧志的罪魁祸首,在未来的发展之中,如何还原电子竞技的真实面目,对其进行比较准确的定位和认识,需要各方在不断达成共识的过程中进行完美解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