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际VC看好国内民办教育 疯抢“原始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09:18  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实习记者 梁燕军

  11月1日,美国思科集团宣布:未来3-5年,在中国投入160亿美元,投资领域涉及信息技术与通信、绿色技术、教育和医疗等,而其主要投放重点之一就是扩大中国的网络教育规模。思科CEO钱伯斯表示,未来3—5年,思科将以中西部省份为重点,在现有高等职业学院中新增300所思科网络技术学院,并计划到2010年新增培训人数10万人,同时捐助5000万元网络设备用于建立实验室。

  近一段时间,国际风险投资(简称VC)开始将目光投向了中国的民办教育市场。融勤国际、信中利投资等全球知名的风险投资商,都纷纷将大量资金注入国内民办教育市场,总投资额在千万美元以上。据了解,今年进入9月以来,国内多家培训机构获得风险投资的青睐,以一些民办教育机构获得风险投资为标志,新一轮投资热潮在国内已经开始形成,民办教育也成为继房产之后的另一片投资热土。

  “疯抢”民办教育“原始股”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国内邮发代号2-977),国际风险投资商借助经济活动介入中国教育市场而获得一定乃至高额回报的现象已经出现,这是他们继续拓展中国教育市场的直接动力。

  据该人士透露,已经有相当数量的风险投资商正在与国内的民办教育机构接洽,而之前风险投资商成功投资中国民办教育的案例也为它们提供了经验。从2000年至今,中国内地已有13余家教育机构获得风险投资,融资的总额超过了4亿美元。早在2005年,就有三家国内企业获得了风投青睐,中华培训网、飞龙网和精品学习网分别获得千万美元级别的融资。教育领域不断扩大的融资规模表明,中国对教育的重视已经使该行业成为投资界争相开发的“热土”。

  “如果教育行业没有好的回报,那么投资者不会这么傻地来进行风险投资。”北京民办教育协会理事长耿学超表示。

  有资料显示,目前国内受教育人口已达3.3亿,超过美国总人口数,从终身教育观点看则为12亿,全国教育总支出高达2000亿元人民币。而全国民办教育规模占不到全部教育的1%,与世界发达国家通常水平的私立大学占60%和私立中学占15%有着巨大差距,从而为教育投资留下了超乎想象的空间。

  而新东方成功的先例,更让这些准备介入的资本胸有成竹。老虎基金资本注入新东方之后,新东方净利润从2004财年的5340万元暴涨到2005财年的14197万元,在私募后半年之内,老虎基金又累计投入1857.42万美元,陆续向新东方旧股东购买了992.7万股普通股,其持股比例升至18.93%。20个月以后新东方成功上市,以IPO当日收盘价计算,老虎基金持有股票价值超过1亿美元,相当于原始投入金额的260%。

  榜样的财富效应

  对于投资商来说,9月份无疑是入驻民办教育的最佳时机。“9月是国内教育最热的月份,学校开学,关注度高,9月对融资非常有好处,对招生、宣传、品牌宣传也有好处。”北京巨人学校副校长廖祥兵向《中国经济周刊》(国内邮发代号2-977)记者分析说。

  2002年通过的《民办教育促进法》规定,民办教育属于公益事业,投资者可以取得合理回报。而在2004年4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下称《实施条例》)中,开始允许培训学校的投资人可以适当获得回报,取得合理回报的投资者应该纳税,这也就认可了教育产业可以借用资本来发展,而教育培训机构的治理结构也可向可盈利的公司演化。大的环境给国外风投进入中国民办教育提供了机会。

  也正是在《实施条例》实施的同年9月,老虎基金向新东方投资了5000万美元,在此之前,国外风投投资中国教育产业几乎是不可能的。

  去年9月,中国最大雅思英语连锁学校——环球雅思获得软银赛富的2500万美元投资。同年9月4日,国内知名民办教育集团——巨人集团正式宣布获得启明创投和SIG的2000万美元风险投资。没过几天,上海新世界教育集团和华育国际教育两家培训机构分别获得国际风投上千万美元的投资。

  今年10月中旬,国内连锁教育机构学大教育获得了鼎晖投资近20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学大教育集团高级副总裁金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国内邮发代号2-977):“我们所选择的投资商并非仅仅看中其巨额的资本支持,选择一家长期性的合作伙伴对于学大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鼎晖给的价格不是最高的,但它本土化团队非常强,曾成功投资过蒙牛乳业、李宁服装、分众传媒、招商银行、永乐家电、双汇集团、百丽鞋业等上市公司,在行业内享有盛名。而且鼎晖对连锁经营非常有心得,这些都是学大教育需要的,双方可以在共同利益下成为良好的合作伙伴。”

  上市——共同的追求

  风险投资给国内的民办教育机构带来的不仅是机遇,国内民办教育机构的融资促使教育机构集团化运作愈加紧迫,品牌大战也已经开始。

  学大教育在资本注入之后快速扩张,从2005年到2007年,学大教育的市场年增长率在300%到500%,目前分布在十几个城市的学习中心已经有30多个。学大教育集团高级副总裁金鑫表示,在未来一两年学大教育将加快速度,明年年底在全国的学习中心将超过100家,达到全国主要大中城市的快速覆盖。

  “学大教育希望借助资本力量走规范化,快速成长的道路。教育领域非常广,每个领域都会有大的公司。0—3岁的亲子教育,市场潜力比较大,3—6岁学前教育,目前国内还没有强硬的品牌来支撑市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小学课程辅导与我们想象中的主导品牌有距离。学大希望能在这个领域里尽快成长为全国顶尖的品牌。在未来的一到两年时间里,我们会加快上市的步伐。”金鑫说。

  北京巨人学校副校长廖祥兵也向《中国经济周刊》(国内邮发代号2-977)记者表示:“现在资本的进驻要求民办教育机构市场化,品牌化,规模化,标准化。巨人现在要做的是在完善渠道的基础上,打响我们的品牌,收购一些中小培训机构,我们计划在3年内完成上市。”

  凯雷投资集团在进驻上海新世界后也信心十足。“新世界的目标市场总量预计将超过10亿美元,年增长率将在30%左右。2009年底前将在全国18至20个城市建立120余所培训学校。”凯雷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兼亚洲增长基金主管祖文萃在9月的投资发布会上表示。目前,诞生于上海的新世界已经在全国13个城市设立了65所直营培训机构。

  另据记者了解,致力于网络教育的一些线上民办教育机构也在借助资本的力量打造品牌影响力。目前一些较大的线上民办教育机构已经开始扩张,收购中小教育机构。

  迅速的扩张也将带来一些难题,首要的就是专业人才的大量需求。金鑫对《中国经济周刊》(国内邮发代号2-977)感叹,“学大要在全国50个城市开办学习中心的话,就需要50个分公司经理,现在教育市场的人才很多,但合适的人才不多,专业人才更少。”

  廖祥兵也表示:“相对来讲,机构多了,范围大了,教师人才肯定成为首要的竞争。教学就是质量,就是生命线,现在机构的教师争夺已经开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