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烫手的山芋:拯救孩子还是拯救网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5日 10:21  中国青年报

  刘胜枝

  -网吧既是一个新兴的文化产业,承载着文化传播和信息建设的重任,又像一个烫手的山芋——在家长和教师的眼里,网吧是影响学习、毒害孩子的洪水猛兽;在媒体的眼里,网吧是频繁出现社会问题的低级场所;在业主的眼里,网吧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迄今为止恐怕还没有一个合法的行业像网吧这样遭受着社会舆论的非议。

  拯救孩子:媒体和社会的道德诉求

  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网吧刚刚出现的时候,媒体对网吧——这一高科技的副产品一致持积极的赞赏态度。但是,随着后来网吧功能的娱乐化和对青少年用户的吸引,加上网吧行业初期阶段在管理上的不规范,不少有关网吧的社会事件开始见诸报端,尤其是2002年闻名全国的“蓝极速”网吧纵火事件发生后,一石激起千层浪,媒体和社会对网吧的负面舆论迅速形成和扩散开来。

  近几年来,我们常见这样的一些报道,如“儿子沉迷上网废学业母亲绝望自尽”、“一个单亲家庭母亲泣诉:网吧害了我家”、“儿子不学习整日玩游戏伤心父出万元求救治良方”……仅从标题就可以看出这些报道多是负面的,主要焦点集中在网吧及

网络游戏毒害了青少年进而危害了其家庭。

  无须讳言,由于网吧及网络游戏行业的趋利性,导致一些缺乏自制能力的未成年人沉溺其中,这是需要认真对待的社会问题。但是,媒体对这些个案的反复报道,在突出“拯救孩子”的道德诉求的同时,也放大了以受害家长为代表的少数社会公众的声音。总体上说,我们较少看到媒体对网吧行业的正面报道,而一些城乡接合地带、农村地区的网吧或黑网吧存在的问题或极端个案,由于媒体的过多报道而影响了网吧行业的整体形象。

  鉴于我国互联网普及率不高的现实国情,网吧行业的兴起和发展有其必然性和积极的社会贡献,并且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网吧行业需要继续发展,这是毋庸置疑的。在强烈的社会舆论的压力下,管理部门开始对网吧采取较为严厉的政策和措施,如限制网吧的审批,规定网吧的规模、照明、防火等硬件设施,对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超时营业等采取重罚,收取高达20%的营业税等等。在严厉的管理下,虽然许多大中城市的网吧在经营上已经日趋规范,尤其是接纳未成年人的现象从根本上得到了遏制,但同时,网吧行业的发展活力也受到了束缚。

  拯救网吧:行业人士的经济冲动

  随着网吧行业的发展陷入低谷,网吧业主和相关行业的人士开始发出“拯救网吧”的强烈呼声。比如,博客中国网曾专门组织过“拯救网吧,刻不容缓”的专题,极力声援网吧行业,试图确立网吧的正面形象,并呼吁行政管理者的政策支持。

  在该专题讨论中,有专家批评了传统媒体和社会上妖魔化网吧的“道德恐慌”情绪,认为网吧问题的产生是有社会根源的,不能简单地归结为网吧的原因,比如传统观念中玩物丧志和望子成龙的价值判断,

家庭教育、学校教育中存在的问题等等,社会舆论应当维护青少年娱乐的正当权利。此外,还有学者指出,网吧及网络游戏代表了先进的文化方式,属于后现代文化,不能用工业化的思维方式去加以评判。

  应该看到,标举网吧作为新生事物的先进性,避而不谈或淡化网吧自身的问题,这显然有失偏颇。事实上,由于管理不到位和行业环境的限制,网吧行业的社会问题已经呈现出向广大城乡接合地带和农村地区转移的趋势,尤其是在这些地区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的问题还较严重。

  笔者认为,中国正处于一个前现代、现代和后现代共存的特殊时期,后现代往往并不意味着先进或更具有价值,对于青少年群体而言,消费领域的后现代和现实生活的现代甚至前现代状况的强烈反差所导致的影响将是广泛而又深远的,当然这个判断还有待时间的验证。

  走出困境:需要各方共同努力

  上述两种观点的论争,实际上是一场消费文化与传统价值观念、经济利益与道德诉求的冲突。笔者认为,网吧行业的发展要走出困境,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

  首先,媒体要对社会舆论加强正面引导。

  媒体作为社会问题的监测者和社会舆论的引导者,在网吧行业的健康发展中应该起到更为积极的作用,既不能纯粹从道德诉求出发,将个案和问题普遍化,不自觉地放大网吧行业的负面社会影响;又不能一味从产业发展的角度出发,代表资本和市场的利益,从而忽视网吧行业存在的问题。在网吧行业的发展上,媒体应客观、全面、深入地加以报道,积极引导社会舆论,为网吧行业的健康发展提供舆论支持。

  其次,网吧行业需要加强自身建设,改变服务内容和对象较为单一的状况。

  在欧美国家,网吧的社会形象一般较好,是类似于酒吧、咖啡屋这样的高雅的休闲服务场所,用户也包括各个阶层和年龄段的人群。而当前我国的网吧,则成为主要面向青少年群体的娱乐场所,这是网吧产生社会问题的重要原因,也不利于发挥网吧更为积极的社会作用。要改变这一现状,要引导网吧行业从单纯的娱乐服务向休闲聚会、网络培训、移动办公、远程教育、商品交易、产品体验等多样化的方向发展,从本质上发挥网吧健康积极的作用。同时,网吧经营者要积极开发和培养新的用户群体。如积极组织老年群体、农民工群体的免费网络技术培训,培养其使用网络获取信息的能力和习惯。这样,既为网吧行业培养了用户基础,又发挥了网吧的社会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