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游戏收入占半壁江山 金山悄然实现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4日 16:31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陈晓晟

  近日, 金山上市后首次发布财报。财报显示,金山2007年第二季度总营收达到1.39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5%,比第一季度增长了34%。净利润达到3775.5万元,与去年同期比较增长19%,与上季度比较增长14%。

  金山来自娱乐软件业务和应用软件业务的收益分别占本集团收益总额的73%和26%。我们可以看到,网游业务仍然优势明显,二季度营收为1.0167亿元,每日平均最高同时在线人数与去年同期比较增长24%。网络游戏产品来自付费用户的每月平均收益为28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0%。由此可见,金山二季度游戏业务营收已经占了总营收的大半江山,金山正悄然向网游商转型。

  发展后劲受业界认可

  金山在香港上市被看作是传统软件厂商转型的成功典范,业界认为金山上市网游功不可没,虽然,雷军否认了这种说法,但是从金山在香港上市的招股说明书中,去年网游收入占总收入的68%以及最新的二季度游戏业务的营收比例就足以说明金山已从软件商悄然转型为网游商。

  金山在招股说明书提到,目前金山的主要业务为网络游戏、办公和杀毒软件,其中网络游戏去年占总收入的68%。金山目前运营两款网游,即《剑侠情缘Online》和《水浒Q传》,预计今年净利将上升90%至1.87亿港元,明年预计将再上升25%。金山主要收入源于网络游戏,因此以网游商身份登陆香港联交所理所当然。

  有分析人士称,显然金山已经将业务重心全面转向了网络游戏,减轻了对WPS等应用软件的关注,而这种情况可能在上市之后愈发加重,因为上市后,市场和股东对金山的盈利能力要求更高,应用软件业务将可能进一步被削弱。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金山上市后,将有可能盘活软件业务,并成为中国走得最远的软件公司。计世资讯总经理曲晓东认为,金山是一个业务很全面,产品线丰富的公司,这种公司短期看可能盈利不太耀眼,但有可能未来会走得很远。因为现在网络游戏可能很赚钱,但目前网游越来越多,生命周期在缩短,以后这一行业很可能将不会产生暴利。而金山的WPS可能将会在我国大力推进政府采购和正版软件运动中再次获得成功。

  曲折转型终有所成

  纵观金山的发展,实际上就是一个在不断转型中发展、壮大的过程。

  1988年,求伯君编写出了中国第一款文字排版软件WPS。当时的中国软件产业刚刚起步,此后6年,金山的WPS几乎主宰了中文文字处理软件市场,WPS也成了那个时代中国软件业的标志。

  但是好景不长,跨国公司巨头的介入给金山当头一棒。1994年,微软进入中国,经过两年的发展,微软成功地依靠在中国市场的独特营销策略赢得市场。在微软的竞争下,短短两年的时间里,WPS便失去了市场的主导地位。

  紧接着盗版软件泛滥,中国软件业遭到了侵袭。金山在1996年进入了低谷,转型也就成了金山迫切的选择。1996年,金山推出金山影霸,随后推出金山词霸、金山快译。在2000年,金山进入杀毒软件市场,推出金山毒霸。在不断转战各种不同类型软件的同时,金山也开始尝试在营销上不断探索,求得生存之道。1999年,金山启动为期三个月的“红色正版风暴”,用28元的低价卖出了110万套正版软件,创造出了中国软件至今无人打破的奇迹。

  2003年,金山再次转型,进入网游市场。而在此之前,盛大、网易等公司已经通过网游业务赚得盆满钵满,金山已经被“落下了很远”。即便如此,借助于网游市场强大的推动力,金山首款网游作品《剑侠情缘》在线人数很快就突破了10万人。接下来,金山快速推出了新款网游作品,并将网游打入了国际市场。金山进入越南的网游《剑侠情缘Online》自2005年发布以来,成功将越南MMORPG网游市场容量拉升20倍,使其从一万人在线的规模增加到目前接近30万人在线的规模,获得了80%左右的市场份额,接近垄断的地位。

  经过近20年的奋斗,金山在不断转型中发展、壮大,金山要做世界一流的中国软件企业的目标也在一步一步实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