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优酷网再获风投2500万美元注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08:0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见习记者 叶勇

  国内视频网站优酷网昨日正式宣布成功完成了第三轮共计25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此轮融资将用以进一步促进优酷网的市场和业务扩张,强化网络视频的产品研发和服务水准。

  优酷网总裁古永锵曾任搜狐总裁兼首席运营官,2005年11月离开搜狐创办合一网络,2006年6月21日合一网络宣布优酷网公测开始。优酷定位为用户视频服务平台,古担任优酷CEO兼总裁。自成立之初拥有300万美元搜索资金,2006年12月12日获硅谷Sutter Hill Ventures、国际投资基金Farallon Capital和Chengwei Ventures(成为基金)1500万美元注资,此次2500万美元资金源于Bain Capital(贝恩资本集团)旗下一支基金及三家既有股东追加注资。

  虽然距获第二轮风投一年不到,出乎许多人意外的是,在过去的10个月里,优酷在用户基础和视频日播放量上的增速超过10倍,现在日视频播放量已经超过7000万。百度日前发布的《2007视频搜索行业研究报告》显示,土豆网、我乐网、优酷网三大视频网站占据了视频分享行业市场份额的半壁江山。

  “这个行业已经结束了战国时代,两三个行业龙头正在浮现。”古永锵自信的对记者表示。

  其实,受许多客观条件的制约,视频网站行业的洗牌是迟早的事情。用户体验显示,我国视频网站大部分存在着速度缓慢、画面模糊、内容匮乏等问题。投资视频网站早期需要跨越两个门槛,即资金和技术。“我们融资的三分之二乃至70%都花在服务器和带宽的拓展上面。”古永锵道出了视频网站最起码的门槛。因此,做成功而领先的行业龙头必须在资金上有相当大的投入,早期的竞争中许多网站投资不足必然带来用户体验的不足,由于视频网站的口碑营销特征,提供低质服务者被淘汰也是不可避免的事情。

  易观国际今年初曾认为,由于网络视频网站在成本支出上较高,如果在短期内无法成功证明商业模式成功进而获得更多的资源进行投入,将面临被淘汰的危险。由于当前绝大多数服务提供商均处于无良好商业合作模式的状况,加上版权等问题,预计2007年底将会有70%的网络视频服务提供商退出市场。

  而现在看来,这样的估计基本上符合了现在的市场状况。当然,除此之外,做到行业龙头并非光凭资金和技术就够了。古永锵认为,用户规模、品牌认知和内容差异化已经成为新的门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