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简单小i:读懂用户需求即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02:27  第一财经日报

  马晓芳

  经常使用Msn的用户,肯定对 “小i机器人”不会陌生,即使线上的朋友全都脱机,“小i”仍然会始终在线上亮着,而且不管你是希望查询什么内容,“小i”都可以根据你的需求马上作出回复。

  “看遍今年的红鲱鱼亚洲100强名单,几乎所有互联网企业的商业模式和发展空间都是可以想象或者看得到的,只有赢思软件的小i机器人是个例外。”一位风险投资行业的人士这样评价。

  永远在线的个人助理

  如果能对Google做不到的地方进行补充,是不是将闯出另外一片天地?赢思软件的做法也可以看做是这样一种尝试。“Google虽然能给用户提供海量信息,但用户最终获得需要的信息仍然需要进行人工筛选。”赢思软件副总裁贾向飞表示。

  当你点击Msn上的“小i机器人”,马上就会得到“娱乐之王小i、博学天才小i、全能助手小i”这样几种选项内容包括了娱乐、百科以及生活等各个方面。

  小i到底是什么?如果把它描述为一种新的搜索平台或者搜索工具或许并不能完全概括其内涵。除了能通过它获得用户需要的信息之外,“人工智能”或者说“人机互动”的特性则让其完全摆脱了搜索引擎的定义。

  贾向飞认为,小i机器人通过后台的信息整合和文字识别技术,最大特点是可以“读懂用户的需求”,甚至通过反问你的方式,在互动中给用户提供更加准确的信息。

  比如,用户虽然可以同样通过搜索引擎或者相应软件查询

股票行情,但小i机器人可以更加全面地整合这些信息,用户甚至可以设定买入或者卖出价格提醒,用户使用起来更加方便,也更加人性化。地图、天气、机票、订餐、新闻等各种查询也是一样。

  赢思软件公司由目前的CEO袁辉在2001年创办。2004年,小i机器人正式面世,初期定位是聊天互动软件。但由于聊天功能的黏性太小,对用户的吸引不够,2006年,赢思软件又尝试着在其中加入了地图和天气两项功能。2007年则进一步拓展为100多项服务。

  赢利模式

  “谈到商业模式,我们认为我们还处于探索阶段。”贾向飞表示,赢思软件目前已经有各种获得收入的方式,但这能否被称为成熟或者成功的商业模式,贾向飞认为还是一个未知数。

  但贾向飞同时认为,小i机器人的商业模式已经从最初一团糨糊的状态,变成产业链的逐步成型和清晰。

  目前,小i机器人的用户已经从2004年左右的“好奇”、“新鲜”心态转变为“习惯”。据介绍,机票预订业务推出之后,仅“五一”前后,就订出了170万张机票,在接受调查的使用者中,其评语就是“简单”。

  赢思软件目前的收入来源主要有这样几个方面:一半来自于传统的以用户为基础的广告收入,其中包括与餐饮、

证券、机票等企业合作带来的收入分成;另一半收入来自赢思软件为专业客户定制智能机器人解决方案,比如可以为企业用户提供智能的客户服务系统。

  贾向飞表示,从长远来看,赢思软件更希望通过为其他客户提供开发平台收取接入费用,这将成为赢思软件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就目前来说,小i机器人所展现出来的商业模式和前景都不够清晰,但贾向飞认为,只要能抓住用户需求,商业模式和赢利都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风险投资也看到了其中巨大的潜力。2004年6月,IDG注资赢思,2007年1月,集富亚洲、英特尔投资、清科创投、IDG以及DFJ ePlanet五家风险投资企业再次投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