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商业周刊:Facebook进军中国市场缓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00:03  新浪科技

  导语:《商业周刊》网站今天发表分析文章称,最近有消息称,美国第二大社交网站Facebook可能会通过收购进入中国市场。但种种迹象表明,Facebook进军中国市场将缓行。

  过去几个月,投资者一直猜测Facebook可能进入中国市场。由于主要竞争对手MySpace已于今年4月推出了中文版网站,Facebook将采用何种方式进入中国吸引了业界的高度关注。Facebook将选择从头开始创建一个类似于MySpace中国的中文网站,还是通过收购直接在中国市场占据一席之地?目前还无法确定。但从最近的传闻来看,千橡互动集团旗下的校内网,或者Web2.0网站天网都可能成为Facebook的潜在收购目标。

  本周早些时候,据《泰晤士报》网络版的报道,Facebook已经向中国大学生社交网站占座网(Zhanzuo.com)提交了8500万美元的收购报价。占座网预计有700万名活跃用户,在中国大学生中有着较大的影响力。但随后不久,Facebook发言人就否认了这一消息,称该公司目前在中国并没有收购计划。

  获得微软强力支持

  Facebook进军中国市场的传闻之所以愈演愈烈,原因其实很简单。10月24日,微软宣布将以2.4亿美元收购Facebook 1.6%的股份,这一交易无疑确立了Facebook作为当前最热门互联网公司的地位。与此同时,中国是全球增长速度最快的互联网市场之一。中国目前共有1.6亿多名互联网用户,在全球仅次于美国。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季卫东表示,随着互联网在中国的普及率首次超越10%,中国互联网用户人数有望加速增长。他说:“从其它市场的经验来看,某一市场的互联网普及率超过10%之后,互联网用户人数将呈现跳跃式增长,这种增长趋向于指数增长,而不是线性增长。”中国互联网用户人数高速增长,为MySpace和Facebook等网络社区巨头进军中国市场提供了更好的机会,前提是它们成功地推出本土化服务。

  当然,MySpace和Facebook要成功进入中国市场并不容易,因为已经有多家本土公司推出了类似的服务。市场研究公司BDA预计,中国目前共有超过100家较为活跃的社交网站。上世纪90年代末期,中国在互联网理念方面同美国相比有一定的滞后,很多互联网创意在美国出现一段时间后才会进入中国。但是,这种情况已经不复存在。中国视频共享服务提供商土豆网的创始人、CEO王微表示:“社交网络公司现在到处都是,很难再有创新。”

  

默多克夫人亲自上阵

  对于有意中国用户生成内容市场的美国公司来说,社交网络无疑比视频共享业务更具吸引力。毕竟,土豆网等视频共享服务提供商的基础设施成本要比社交网站高得多。例如,过去六个月里,土豆网增加了3000台服务器,现在的服务器总量达到3500台。

  此外,到目前为止,中国政府仍然不允许外资投资电视行业。因此,中国政府对于美国视频服务提供商的态度也不会太友善。视频共享网站优酷网的创始人、CEO古永锵表示:“从监管的角度来看,视频共享要比社交网络敏感得多。”

  基于上述原因,有关国外公司进军中国用户生成内容市场的传闻一直围绕着MySpace和Facebook展开。在美国Web2.0公司中,MySpace进军中国市场的态度最为积极。今年4月,MySpace推出了中文服务。为了迅速扩大MySapce在中国的影响力,新闻集团CEO默多克的夫人邓文迪亲自上阵,在MySpace中国出任要职。2005年,新闻集团以5.8亿美元收购了美国第一大社交网站MySpace。

  邓文迪在中国出生,这是她的优势所在。但是,MySpace在中国的起步并不理想,目前仍然表现平平。显而易见,本土竞争对手并没有被来势汹汹的MySpace或Facebook吓倒。千橡互动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陈一舟表示:“它们已经错过了进入中国市场的最佳时机,用户并不愿意转向一个新品牌。”据他称,校内网在中国大学生社交网络市场占据了70%的份额,目前已经面向高中生和白领职员开放,以寻找新的增长点。

  Friendster独辟蹊径

  在进军中国市场的过程中,Friendster采取了与MySpace和Facebook完全不同的战略。Friendster并没有在中国开展业务,但却通过美国服务器推出了中文服务,包括繁体中文和简体中文。当然,由于中文服务同英文服务整合在一起,Friendster很难销售针对中国用户的广告。不过,这一方式有助于Friendster逐步实施中国战略。

  技术和媒体咨询公司沃尔夫亚洲集团的总裁大卫·沃尔夫(David Wolf)表示,考虑到雅虎、eBay和谷歌等美国互联网公司在中国市场遭遇了很多问题,采用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的保守战略也许能收到更好的效果。他说:“很多公司都开始学习前人的教训,它们没有盲目地进军中国市场,而是首先让自己的核心业务对于中国用户更具吸引力。”(摩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