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互联网周刊:史玉柱的回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 12:55  互联网周刊

  3年的时间将巨人网络打造成中国市值最大的网游企业,史玉柱以这种近乎完美的方式回归了IT。

  本刊记者 吴郁

  11月1日,巨人网络公司(NYSE:GA)董事会主席史玉柱敲响了美国纽交所的上市钟声,成立3年的巨人网络(www.ztgame.cn)以超出发行价18% 的18.25元的开盘价格登陆纽交所。按当天股价计算,巨人网络总市值突破50亿美元,超过盛大(www.shanda.com.cn)成为中国市值最高的网游企业。

  软件程序员出身的史玉柱,在房地产、健康产业转了一个大圈后,以这种近乎完美的方式回归了IT。“我终于找到自己的归宿了,感觉很好,退休前我只会做这一件事。” 在上市当天的连线采访中,史玉柱肯定地说。

  回归IT

  与高管们一起出现在纽交所的史玉柱,仍然穿着他那件上镜率颇高的白色运动衣。上市当天美国股市大幅下挫,巨人网络最终以18.23美元的股价收盘。而其10.44亿美元的总融资额度也使巨人成为在美上市发行规模最大的民营企业。

  巨人网络的上市,诞生了21位亿万富翁,而拥有巨人网络高达68%股份的史玉柱,个人IT资产超过200亿元人民币。“别人说我很有钱,对我来说股票就是一张纸,是一张我能够在董事会行使权利的证书。”

  史玉柱不缺钱。上市之前,史玉柱以脑白金和黄金搭档为核心产品的健康产业已拥有超额利润,而通过对民生银行和华夏银行两家银行的持股,史已拥有近40亿美元的赢利。但市场对史玉柱的看法一直毁誉参半。即使3年前史玉柱回到IT做征途的时候,这种置疑与怀疑依然存在。“刚做这家公司的时候,同行业内对我们都看不起。”对史玉柱来说,成就这个行业内市值遥遥领先的第一大网游公司,更多的是精神上的放松。

  2007年1月至6月,巨人网络营收总额为6.87亿元人民币,同期净利润为5.12亿元人民币,净利润率达到74.5%,超过盛大和网易,是国内最赚钱的网游公司。巨人旗下的主打网游《征途》今年第二季度同时最高在线人数突破107万人,成为国内同类网游第一。而除了所谓的“脑白金”式的营销手法,史玉柱这个痴迷网游的管理者对网游产品的理解,也许是《征途》迅速成功的最主要因素。

  网游的胜利与风险

  今年是中国网游企业的上市年。11月2日,网龙(8288.HK)(www.nd.com.cn)在香港创业版上市。加上7月登陆纳斯达克的完美时空和10月以网游概念在中国香港上市的金山(www.kingsoft.com.cn),不到半年时间内4家网游企业先后登陆资本市场,市场对网游的认可达到了极致。

  清晰的赢利模式和高额的利润,是网游企业快速赢得市场的主要原因。正像史玉柱说的,从目前来看,互联网所有的领域里商业模式最成功、最清晰的就是网络游戏。“因为现在整个互联网产业里面最赚钱的是网络游戏,最容易管理、没有坏帐的也是网络游戏。”相比一直摆脱不了广告等传统赢利模式的门户和风雨飘摇的SP来说,网游企业不仅有赢利手段,而且几乎所有企业的毛利率都在90%以上。

  一款投资仅4000万元人民币的《征途》,让巨人迅速站到了网络游戏的顶峰。在随后推出的几款游戏中,巨人能否保持这样的增长势头和赢利能力?

  事实上,巨人网络的问题也是几乎所有网游企业的问题。依靠一款游戏的成功让这个行业多了些风险和变数,比如盛大2001年开始代理的《热血传奇》目前仍是盛大收入的主要来源,而巨人网络基本上也只有《征途》、网龙仅有《魔域》支撑。

  今后的一两年,网游竞争将更趋激烈。而随着更多网游企业的上市,新一轮的市场整合将很快到来。收购几乎是所有上市网游企业现阶段最主要的任务和目标。先行一步的盛大在以超过1亿元人民币收购了四川成都锦天科技之后,又推出“风云计划”,以20亿元的现金储备,专门用于收购未来发展潜力大的游戏。而史玉柱也透露,巨人网络已开始了与网游企业进行有关收购的接触。

  研发与代理并行

  对网游企业来说,做研发还是做代理决定了企业的运营方式。盛大和九城依靠游戏代理创造了“传奇”,而巨人网络以自我研发的《征途》站到了网游的又一个顶峰。但单一的模式总是蕴含着风险,因此从收购锦天开始,盛大开始了网游的研发,而上市之后的史玉柱也开始在自主研发之外寻找代理,“我们现在也在积极和国外的一些大的制作公司接触,会利用中国的销售网络代理一些外国的大作,或者在国外收购一些有好的产品的企业。”其购买的《万王之王3》预计将于2008年面市。

  而扩大研发团队,走精品战略仍将是巨人最主要的模式。“巨人网络未来的3年核心还是自主研发网络游戏。”史玉柱表示。巨人网络第二款自主研发的现代战争题材网络游戏《巨人》在9月底启动了“双版”内测,与《征途》针对高端用户不同,《巨人》走的是中低消费者路线,“对于中低级、级别中等和低一点的玩家,我们都有限制量,每次消费不得超过15元人民币,对高级别的玩家每次不得超过30元,我们想通过这样方式让中低消费的玩家在这款游戏里占最主要的份额。”史玉柱表示。史玉柱说,“我的成功没有偶然性”,而现在人们更关注的是,《巨人》能否拥有像《征途》一样的赢利能力。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