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分析:中国5年内难诞生全球50强广告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 12:43  互联网周刊

  5年难诞生全球50强

  中国离世界级的传播巨头的路到底有多远?抓住新媒体时代机遇,有机会让未来中国广告业领跑世界。

  从1986年第一家国际4A广告公司电扬D&YR走入中国开始,它们的专业唤醒了中国沉睡多年的广告业,不得不承认,在外资公司没有进入中国之前,我们的专业还是停留在相对原始的基础上。而与此同时,远在美国纽约麦迪逊大道上的广告巨头,如智威汤逊JWT,这家国际性的全球广告公司却已经诞生了超过100年的历史。一边是刚刚出生的新生儿,一边确是有了100年广告经验的巨头,这两者的落差与对比是多么的强烈。

  去年由美国权威杂志《广告时代》Advertising Age发布的一组2007 Agency Report的报告。统计了全球收入排名前50强的最大的广告公司,第一名是位于总部位于美国纽约,旗下拥有BBDO、DDB 、TBWA的广告传播巨头OMNICOM集团,其收入达到113.7亿美元。而最后一名是总部位于德国

汉堡的Jung von Matt的公司,其年收入也达到了8700万美元,将近7亿元人民币。令人遗憾的是,在这50强里,除了美国公司占了相当大的一部分比例外,欧洲的法国、英国、德国、甚至瑞士;北美的加拿大;大洋洲的澳大利亚;以及同处亚洲的日本、韩国,它们也都有自己的广告公司入围50强,唯独没有中国。

  中国离世界级的传播巨头的路到底有多远?中国现在的广告市场已经是全球第6大广告市场,并有望在几年内发展成,超过英国、法国、德国成为仅次于日本的全球第3大的广告市场。我们怎么会没有一家世界级的广告公司呢?

  这7个亿,到底离我们有多远?我们来计算一下,目前中国的广告代理公司在营业额上超过7个亿的公司有很多,绝大多数是来自电视媒体的代理——因为电视媒体预算基数大。但是大家也知道,传统的电视媒体代理尤其是基于强势媒体下,广告公司往往只有几个点的收入。而报纸杂志等媒体代理的利润率高但基数太小。互联网的媒体代理公司基数就更小了。我们假定如果这有一家具综合有实力的媒体代理公司,他主要代理电视等强势媒体,能通过自身的专业,将利润平均维持在10个点。那一年做到70个亿以上,基本上可以荣登全球50强了。

  我认为,中国很难在5年内有这样的公司出现。虽然我相信最终随着我们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本土品牌的崛起、专业人才机制完善,我们一定会出现能进入全球视野的广告公司。但是,那肯定是在10至15年之后,而且就算进入了这个榜单,我们也只是一个追随者。毕竟别人的游戏规则已经这样玩了一百多年,我们才刚刚20年。

  幸好,我们赶上互联网时代的信息革命,科技的进步不断地催化更多的新媒体诞生,让我们有了机会。这个机会的前提是中国未来必将出现一批世界级的一流新媒体企业。这一点,我相信不难做到。

  首先,中华民族是世界上最聪明的民族之一,我们的聪明才智和专业不惧全世界任何一个对手。最早的即时通讯软件是以色列人发明最后由美国AOL收购的ICQ,而等ICQ做成功之后好几年,中国才出现了QQ。现在,QQ无论是市值还是用户数都是ICQ的数倍;

网络游戏不是中国人发明的,但盛大现在是全球最大的网络游戏运营商。这些先行者已经可以给我们借鉴成功的案例了。再看看现在,MySpace和YouTube这类网站从有一个概念、建立、发展、到成功,加起来不过几年。但当这些国外网站,想带着自以为非常新的概念来开拓中国市场时却发现,中国本土的交友网站和视频网站已经风风火火了。当然我所说的新媒体也不局限在互联网上,像
分众传媒
,在电梯楼宇的媒体运营经验也绝对是全世界领先的。

  其次,中国有着庞大的网民基础和发展潜力。庞大的用户数量首先对你产品的完善提出了更高要求,这些网民即可能是产品的体验者,也可能是最终的消费者。而目前中国的互联网企业与国际互联网公司的价值差距,我认为只有一点:消费者的消费能力。但这只是暂时的。因为,中国人会越来越有钱,越来越富裕。到那个时候,人口基数的优势绝对会体现出来。

  综合以上两点,未来中国的互联网以及新媒体企业走向世界是完全可行的。而那时,中国的广告公司也必将会驰骋在世界的舞台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