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阿里巴巴高调推出阿里妈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 07:45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徐晓巍

  在悄然酝酿准备100天之后,阿里巴巴集团11月20日在杭州宣布推出全球首创的基于本土化的网上广告服务——阿里妈妈网站(www.alimama.com),正式以高姿态杀进国内日渐火热的网络广告市场,此举也被业内认为是对搜索引擎公司百度发起的挑战。

  中国最大网上广告交易平台

  2007年8月10日正式上线的阿里妈妈网站已汇集了超过15万家中小网站和超过13.5万的个人博客站点,超过38万个广告位,注册会员超过100万,覆盖中小网站总流量超过10亿PV/天,一举成为中国最大的网上广告交易平台;目前,阿里妈妈仍以惊人的速度增长,每天新增近4000家中小网站,新增1万名个人博客,新增2万余广告位。

  阿里巴巴集团新闻发言人金建杭说,阿里巴巴集团将从人力、财力和各种资源方面全力支持阿里妈妈,丰富和完善中国互联网生态系统。

  据金建杭透露,阿里巴巴集团下属子公司的许多广告都会统一放到阿里妈妈平台上来进行采购。

  网络广告的潜力是在谷歌上市后的2005年才逐渐被传统广告界所重视。最近两年,其增长速度惊人。据2007年上半年中国网络广告市场分析报告显示,上半年我国网络广告市场价值接近40亿元,同比增长不低于30%,全年广告价值总额或将超过80亿元。Evolution

证券公司分析师吉姆-孙(Jim Sun)预测,网络广告将成为互联网产业最大的营收来源,其次是电子商务。

  在国际上,随着互联网广告市场的快速增长,谷歌、微软、雅虎公司都将目光投向了这块诱人的“

蛋糕”。今年,微软以60亿美元价格成功收购aQuantive;雅虎也以近7亿美元价格买下RightMedia公司,还以3亿美元价格“吞下”美国第五大互联网广告商Bluelithium,谷歌正在试图以31亿美元收购全美第一大网络广告商Doubleclick。

  与百度展开“阵地战”

  电子商务巨人第一次将触角延伸至网络广告领域,并在中国市场向百度施压。

  在谈到众人关注的阿里妈妈与百度的关系时,金建杭表示,搜索引擎就像一本字典,网民现在从这本字典看到的是,前几行全是广告,因此失去了搜索服务最关键的结果公正性。中小网站的网络广告应该有比搜索引擎更好的运营服务模式,这就是阿里妈妈所创立的广告交易平台模式。

  业内普遍认为,阿里妈妈此次正式推出,势必和百度展开直接竞争。

  阿里巴巴方面表示,相对于百度来说,阿里妈妈的门槛更低,一元钱的广告位也可以销售,一下子就吸引了不少有内容但是流量不高的小网站。阿里妈妈和百度联盟最大的区别在于,阿里妈妈是一个透明的广告平台,无论对广告主还是中小网站来说。中小企业可以直接面对广告媒体,挑选内容和选择时间,同时还能及时地了解到效果,并根据效果和回馈来调整决定下一步的广告计划。

  事实上,百度很快就认识到阿里妈妈对其的冲击,在阿里妈妈上线后不久,百度即宣布计划大幅调整其联盟伙伴的分成结构,分成比例的最大升幅达1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