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网络盛典开幕 打造八大主题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 02:56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赵明宇)“新浪网络盛典”昨天正式拉开帷幕。共打造了八大主题周,如财经、娱乐、体育、科技等。

新浪网络盛典开幕打造八大主题周
张颐武盘点了今年的文化大事。

  在“文化主题周”活动里,北京大学教授、著名学者张颐武首先全面盘点了今年的文化大事。他首先肯定了博客将在网络生活乃至社会生活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并根据博主的不同身份在不同领域发挥着各自的功效;他还指出网络在为公众提供更广泛的公共话语平台的同时,也起到了很好的监督作用,虽然其中一些言论有求全责备之嫌,但整体上发挥了重要的监督性。

  在谈到目前的图书出版时,他指出根据今年的市场可以看出,中国畅销书两大格局已在今年稳固确定。一方面是韩寒、郭敬明、安妮宝贝等人创作的大众畅销书,动辄创造着近百万册的发行数字;另一方面则是王安忆、莫言、余华等人的小众畅销书,以至少10万册的发行量吸引着固定的文学爱好者。他指出,这两大阵营中各自的图书大约只有10本,除了这20本外,留给其他写作者的机会不多,虽然其他写作者可能也有才华,但“他们的书也只能在两三万册的范围内自生自灭。”

  他还特别指出,现在风光无限的80后们要警惕即将登上舞台的“90后”们,“基本上90后到了20岁,他们的作品就可以占据市场了。到了那个时候,如果韩寒、郭敬明等人不能成功地转型到小众畅销书中,他们也将会逐步被读者遗忘。所以,这些80后要抓紧时间扑腾了,没几年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