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韩国出现首家戒网瘾特训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16:49  新民晚报

  军事、体能、心理训练三合一,让小“网虫”触摸真实世界

  韩国首都首尔附近树林中,18名年龄在16岁至18岁间的“网虫”今夏在此度过12天特殊生活。他们骑马、练搏击、做陶艺,甚至玩架子鼓,唯独不得上网。

  美国《纽约时报》18日报道说,这是韩国首家帮助青少年戒除网瘾的综合特训营。

  “跳出网络”

  这座特训营名为“跳出网络”,是由韩国政府出资开办的免费训练营。营地位置距首尔大约1小时车程,特色为军事训练、体能训练、心理康复训练三者合一。

  首期营员全部为男孩。在这里,他们能享受搏击、马术等运动课程,也可以制作陶艺、把玩乐器,享受艺术创造的乐趣。

  18名营员的共同特点就是上网成痴。他们中有人每天上网近17个小时,沉溺于

网络游戏与聊天。一旦离开网络,就出现暴躁情绪。

  特训营纪律严格:在营期间不得上网,每天只能使用手机1小时,不得用手机打游戏。尽管如此,仍有营员趁课间10分钟溜出去上网,工作人员不得不全程关注营员行为。

  网虫转变

  所有营员中,李昌勋(音译)是

网瘾较为严重者之一。

  李昌勋现年15岁,双亲工作繁忙,他常常独自上网打发时间,因此成瘾,后来发展到夜夜上网,每星期逃课两至三天“补觉”。他每天要在网上度过17小时左右,最后被母亲强行送进特训营。

  母亲痛心地说,昌勋对待网络就像他从前对待最喜欢的功课一样狂热。但初入特训营的李昌勋对《纽约时报》记者嚷嚷:“我没有心理问题。每天上网17小时没什么不好。”

  在特训营接触到各种充满活力的游戏和挑战后,李昌勋的想法开始转变。他后来说:“现在我不再成天想打游戏了。从现在起,也许我会把每天上网的时间改为5小时。”

  触摸真实

  “跳出网络”特训营心理咨询员李云西(音译)说,特训营最大特点是为小“网虫”提供了一个触摸真实世界的机会。“韩国青少年通常不知道(离开网络的生活)是什么样。”他说,特训营的课程能帮助小“网虫”建立与真实世界的情感联系,弱化他们对虚拟世界的依赖。

  谈及自己迷恋网络的原因,李昌勋说,他曾经觉得虚拟世界里的生活更有意思,更有成就感。

  青少年上网成瘾现象眼下在韩国日益严重。汉阳大学儿童精神病学家安彤云(音译)说,韩国国内计算机与互联网普及率高达90%,而全国18岁以下未成年人中,大约240万人面临上网成瘾的风险,其中约25万人已表现出明显的网瘾倾向。

  “跳出网络”特训营诞生前,韩国政府已在全国开办140个心理咨询中心,帮助青少年戒除网瘾。

  邵馨莲 (新华社供本报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