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拍拍百度借势社区搅局C2C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15:48  信息时报

  竞争日趋激烈C2C领域迫使C2C企业不断求变。近日,腾讯拍拍网对外发布“社区化电子商务”平台战略,宣布以社区优势作为其C2C业务的突破口发力,这是继易趣变脸重装上阵后,又一家C2C企业发布新的平台战略。业者认为,随着易趣、拍拍等网站调整平台战略,再加上不久前宣布进军C2C的百度,目前淘宝、易趣、拍拍三分天下的版图存在更大的变数。

  两大巨头看好社区C2C

  据了解,拍拍网此次新战略的重点是强化社区化优势。互联网数据中心研究总监傅志华分析认为“社区化电子商务将是国内C2C市场未来发展的主流方向之一。”从国内C2C市场看,拍拍的社区化电子商务模式已经取得了卓越的成绩。而百度进军C2C也要进行社区化方面的探索,不难看出大家对这一模式都充满信心。

  从目前国内社区化

电子商务的整体发展来看,易观国际分析师曹飞认为,“在社区化电子商务这条路上,拍拍走的可能是最为接近的。”

  今年9月,拍拍网上线满两周年。依托于腾讯的社区化优势,短短两年时间拍拍网创造了C2C网站快速增长的奇观。2006年12月,腾讯拍拍网公布百日业绩,据 Alexa数据,拍拍网成为全球流量排名增长第一的C2C网站。2007年3月,拍拍网在线商品数突破千万,并且成为了最短时间内打破这一纪录的行业领先者。

  社区化电子商务潜力巨大

  根据易观国际调查数据显示,接近75%的用户最关注购物网站的产品质量,其次为价格。由于网络消费的特殊性,网民在进行网络消费时无法对商品亲自做出鉴别,在产生网络消费行为之前更依赖于其他买家的意见、建议,而互联网社区互动性强、反馈及时。因此,社区化电子商务更具发展潜力。

  对于中国C2C电子商务的特点,知名互联网分析人士、大度咨询总经理程天宇认为“对于社区化电子商务,大度咨询总经理程天宇认为“网络购买行为是短暂的,在完成购买之后,很多人会在社区中进行反馈,谈论某件商品是好还是不好,这种反馈将影响到其他网民的购物行为。

  易观国际分析师曹飞认为,由于国内电子商务的潜力很大,网上交易的需求很高。淘宝因为进入市场较早,已建立起一个相对完善的交易体系,使得后来者很难对淘宝形成正面竞争。所以对于其它电子商务企业来说,必须要选择差异化的发展策略。而拍拍和百度在社区及搜索方面有其独特的特点,他们以此为基础探索C2C模式的新空间非常值得尝试。而此前百度宣布进军C2C时也表示,有意将C2C做成社区而不仅仅是商品交易平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