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阿里巴巴帽子戏法夺SAAS龙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14:49  南方日报

  近日,易观国际的《2007年第3季度中国SAAS市场数据监测》显示,刚刚出道还不到一年时间的阿里软件以占中国SAAS市场63.7%份额的绝对优势稳居行业第一,成为中国SAAS行业的领头羊。

  仔细观察,不难发现阿里软件用户中的付费用户比例不高。业界人士表示,SAAS模式在中国尚处于发展初期,需要发展规模效应,通过聚集大规模用户群来抢占市场是阿里巴巴常用的“入市”手法,此次阿里软件的“有人气,无付费”,实际上是阿里巴巴的帽子戏法。

  帽子戏法 阿里软件续演好戏

  免费,一度被外界视为阿里巴巴成功崛起的杀手锏。阿里软件从今年1月份成立开始,就在SAAS服务推广上采取了与传统软件产品发布模式完全不同的方式——长达半年的“免费试用”。阿里软件总经理王涛当时就曾表示,阿里软件外贸版用户在长达半年的免费试用期间,将体验到外贸版强大的外贸一站式服务,助力中小企业腾飞。

  依靠阿里巴巴集团庞大的中小企业资源优势以及其在SAAS领域的独辟蹊径,阿里巴巴的免费策略吸引了成千上万的中小企业客户来注册使用,阿里软件外贸版的推出则受到了广大客户的认可和信赖,用户数量逐渐增长,最后出现井喷的现象。

  王涛表示:“阿里软件是个开放的平台,我们将对中国乃至世界的所有软件企业开放我们的平台,我们也会向中国所有需要软件的用户开放平台,我们欢迎网络设备商、软件商、互联网服务提供商等聚合到阿里软件平台,建立一个大生态平台。因为联合的平台是SAAS模式的必然,而阿里软件已斥资亿元承担起了平台建设的任务。”

  占山为王 聚集SAAS市场优势

  由于现在SAAS在中国尚处于市场培育阶段,要想在SAAS市场站稳,必须提前抢占用户群,以形成规模效应。像阿里软件等用户数量较高的厂商虽然相对来说处于后发进入阶段,但是其短期内获得大规模用户已经为自身在这一领域占据了优势地位,随着市场培育达到井喷阶段时,势必对占领SAAS市场起到决定作用。

  从用户需求角度来看,由于推广和认知的限制,SAAS服务模式在广大企业用户之间尚未得到较广泛的推广和使用,现在开始使用SAAS服务模式的企业用户主要使用企业自助建站、OA、企业通讯等基础工具功能,出发点在于对企业进行宣传,与客户进行沟通,以及基础的流程管理。

  阿里软件的SAAS模式就是将软件服务从客户的PC中转移到在线的服务平台,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取得相应的数据和运算。意味着只要有浏览器,就能得到技术服务。阿里软件这种软件超市的概念,突破了传统的软件许可证交易的限制,并能实现亿万级的用户同时在线使用。

  “以SAAS模式提供的管理软件服务之所以未能吸引大量的中小企业用户,原因在于他们尚未形成使用管理软件进行企业管理的用户习惯和好处认知。”阿里软件总裁王涛说,针对于广大的中小企业用户,阿里软件提供的SAAS服务不需要安装,可以让中小企业免费体验;用多少买多少,不用为未来先支付费用,因而大大降低了中小企业进入软件的门槛。

  王涛表示,设立阿里软件,是希望中小企业把营销后的环节如客户管理、库存管理、财务管理等,也放在阿里巴巴集团。这是阿里巴巴集团的后五年战略的重要部分。有了宽松的门槛和聚集了广大的用户群后,在SAAS市场进入发展的井喷期时,其市场竞争的优势可见一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