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富杂志:谷歌为何不会盛极而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8日 12:02  新浪科技

  导语:美国《财富》杂志近日发表分析文章称,尽管近期股价大幅下滑,并遭遇了一些潜在的问题,但谷歌并不会盛极而衰。

  遭遇潜在问题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长期垄断互联网搜索和广告市场谷歌可能会盛极而衰。最近一段时间,谷歌的确遭遇了一些潜在的问题,例如内部官僚主义滋生、网络搜索竞争对手不断涌现、以及雅虎有望复苏等等。与此同时,谷歌近日推出的多项新计划,例如开放手机联盟、社交网站通用平台OpenSocial、以及可能投资数十亿美元竞购无线频段,也遭到了广泛的质疑。

  虽然如此,但种种迹象表明,谷歌仍然是历史上最为“健壮”的公司之一,未来不太可能出现大幅度滑坡。自不久前涨至747美元的历史最高点之后,谷歌股价下跌了16%。这并不是谷歌盛极而衰的象征,而是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买入机会。毫无疑问,谷歌有很大机会继续在网络搜索和广告市场占据垄断性地位,这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Searchignite公布的数据,今年9月,谷歌在美国网络搜索广告支出中占据了75%的比例。搜索营销公司360i的首席执行官布莱恩·韦纳(Bryan Weiner)表示:“谷歌的核心业务就是一台赚钱机器,而且仍然在加速增长。搜索模式是全世界最完美的业务模式,因为当用户搜索特定信息时,他们看到的广告往往是最相关的信息。”

  将继续垄断搜索

  最近有一些文章称,如果出现更好的搜索引擎,人们会毫不犹豫地放弃谷歌。但是,即使真有更好的搜索引擎出现,谷歌仍然可以在一段时间内屹立不倒。一个重要原因是速度,谷歌已经投资数亿美元在全球各地建设数据中心,这一点其它公司难以比拟。此外,谷歌的搜索服务还结合了特有的快速软件。不管用户在什么地方,谷歌的搜索结果都快于其它搜索引擎。速度具有很重要的意义,在发展中国家尤为明显。在这些国家,很多用户往往还使用拨号上网。在这种情况下,网站速度往往会成为决定胜负的关键。

  另一个原因是范围,同其它搜索引擎相比,谷歌的索引包含了更多页面,因此其搜索结果也更加全面。还有就是规模,谷歌在大多数国家都开展了业务,支持多种不同的语音,因此对于多文化搜索有着更深刻的理解。未来几年里,互联网将继续向全球每一个角落普及,而多文化搜索将变得越来越重要。

  AdWords优势明显

  最后一点,谷歌也从一定程度上锁定了客户,这一点同微软有着相似之处。很多人认为,谷歌是一家互联网搜索服务提供商,用户只需点击一下鼠标就可以转投其竞争对手。但是,他们并没有将广告客户考虑在内。谷歌AdWords软件及其用于管理搜索关键字和关键字竞购的用户界面具有很高的技术含量。事实上,谷歌AdWords非常复杂,可以实现很多功能。通过这一系统,广告客户可以找到最佳的搜索关键字组合,并在效果和价格之间找到平衡。

  一旦广告客户或代理商的员工学会使用谷歌AdWords,就很难再转向谷歌竞争对手的系统。雅虎和微软都推出了自己的搜索广告系统,并号称比谷歌AdWords强大,但目前看来效果一般,并没有导致谷歌广告客户流失。这一点同微软在

操作系统市场占据的优势类似,软件开发者更愿意开发基于Windows的程序,因为这已经成为他们的习惯。

  由于拥有足够的资金和技术,谷歌有机会在无线等新业务领域获得成功。但事实上,这些业务对于谷歌来说并非不可或缺。谷歌2003年的营收仅为15亿美元,现在已经达到160亿美元左右,而且仍然保持着较高的增长速度。消息人士透露,谷歌的目标是在全球广告市场占据六分之一的份额,这意味着每年1000亿美元的产值。(摩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