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盛大牵手网游商NCsoft 力推全球平台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8日 02:44  经济观察报

  余德 曲春辉

  11月7日,盛大互动娱乐有限公司(下简称“盛大”)宣布以900万美元收购韩国NCsoft中国子公司NC-softChina(下称NCC)30%股份,同时获得NCsoft开发的3D大型网络游戏《永恒之塔》(AION)在中国大陆的独家运营权。

  与NCSoft这家“全球最大网游开发与发行商”的战略合作被业界解读为盛大做强网游平台的关键一步,“盛大战略投资的目光正转向国际知名大型网游公司”。

  “盛大正在关注企业的长期持续增长能力,而不是一两款网游的成功。”一位盛大高管称——打造最好的高速公路(网游平台),在这个高速公路上,所有车速达标的汽车(网游)都能上来跑。

  溢价

  “此次收购为溢价收购,金额为900万美元。”盛大内部人士称。

  按照瑞士信贷张永恒的分析,2006年第二季度,NCSoft从新浪收购了合资公司新浪乐谷(NC-Sina)51%的股份,新浪为此计入了200万美元收益,以及150万美元账目成本。按照这一价格计算,NCC当时的定价为700万美元左右。考虑到NCC将拥有NCSoft未来游戏产品的运营授权,瑞士信贷对它的定价为1000万美元。基于这一定价,盛大收购NCC30%股份至少需要投入300万美元。

  张永恒称,《永恒之塔》的开发成本为1800万美元,预计《永恒之塔》的授权费用将高达500万-1000万美元,还要加上一定金额的最低保证金,预计最少为3000万美元。

  但花旗银行对此发布的投资者报告称,“考虑到这一交易涉及到战略投资,我们预计盛大向NCsoft支付的三年授权费用,将略低于此前购买《苍天》运营授权所支出的2000万美元。但从盛大的总支出来看,《永恒之塔》可能会超过《苍天》。”

  对于此次交易,盛大总裁唐骏认为是 “以合理的价格收购了合理的股份”,未来双方还将有更深远的合作,不排除共同开发新游戏在全球范围运营。

  “我们预计《永恒之塔》将成为盛大2009年主要营收来源之一。”花旗银行对此发布的投资者报告称。

  但盛大显然不只是看重这一款游戏,此次收购不同于以往单纯拿游戏的方式,而是采用代理加资本运作的方式。

  “盛大的战略是成为最好的网游运营平台,需要内容支撑。原来是谈游戏,现在是谈公司,以后的合作会更多地从公司层面来做,将从资本、运营等各方面开展更为广泛的合作。”唐骏表示。目前NCC由韩国人韩锡源担任首席执行官,待盛大派驻管理层后,NCC将选择一位第三方中国人来出任CEO。

  全球市场

  此次盛大与NCsoft的战略合作意在将盛大打造的网游运营平台推向全球,与NCsoft的合作也将更多着眼于全球市场。

  “高筑台、广积粮”的战略已让盛大先行一步,斥资超过30亿元的“风云计划”、“18计划”、“20计划”为盛大网罗了国内网络游戏的优秀资源。在过去5年中,盛大已经累计收购了10家公司。

  这些资源所带来的网游将在盛大的平台上运营,而这些网游行业的人才将为盛大所用,尽管最近扎堆上市的网游公司均表示,将采用类似的方式收购与网罗网游资源,但盛大此时的战略却已将目光瞄向了海外优秀的网游资源。

  着眼全球进行市场细分已成为网游公司新的趋势,而强化合作和资源利用成为众多公司下一步 “搏出位”的关键。分析人士称,盛大和NCsof的联盟,无疑抢占了市场先机:一是双方品牌的聚合效应;二是结盟后的优势相互嫁接所带来的未来市场,其他竞争者进入这种“俱乐部”并不容易。

  据易观国际公布的数据,今年二季度,中国三大顶级运营商占据了三分之二的中国网络游戏市场。其中,盛大排名首位,占据了21%的份额;网易位居次席,市场份额为19.2%;巨人网络排名第三,市场份额为1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