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阿里巴巴成功上市带动互联网下一轮上市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16:10  通信信息报

  11月6日,中国领先的B2B电子商务公司及阿里巴巴集团的旗舰公司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股份代号:1688)于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开始买卖。

  阿里巴巴首日挂牌,开盘价30港币,较发行价13.5港元涨122%,一跃成为中国互联网首个市值超过200亿美元的公司,考虑到收市后行使的超额配股权的集资额,阿里巴巴成为全球第二大互联网融资公司。

  阿里巴巴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云在上市仪式上向嘉宾表示:“我们欢迎来自香港和全球的新投资者加入,与我们共建一个世界级的电子商务公司。今天是阿里巴巴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象征着电子商务的发展将迎来一个新时代,令全球的中小型企业受益。我们希望率先构建电子商务的生态系统及基础设施,让中小型企业壮大他们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业务。”

  携程CEO范敏认为阿里巴巴以较高的市盈率成功上市,是基于中国广大的

电子商务市场,加上独创的B2B模式,可以说,阿里巴巴是国内互联网公司成功的典范。马云是一个富有激情的管理者,多年来一直坚持电子商务的方向,并在多年后将阿里巴巴带到香港上市,终成正果。

  阿里巴巴此次融资也将激发互联网企业上市的想象空间,激活内地互联网企业创业和上市的热潮。1999年、2000年以门户网站为首的中国互联网企业登陆纳斯达克,引发了中国网络概念第一波上市潮,2003年开始的以51JOB、携程等服务概念的互联网企业的上市则引发第二轮上市热;2004年以来,盛大和九城在纳斯达克上市,

网络游戏引领了第三波风潮。

  易观国际总裁于扬日前预测,互联网下一个十年是电子商务的十年。更多的企业触网,通过互联网来进行交易以及发布信息,把互联网变成彼此间耦合的关键,其中承载了有很多的商机。而在阿里巴巴上市后,这一互联网巨人的走向更加值得关注。易观国际认为,互联网的格局将在阿里巴巴上市之后的几个季度内迅速发生变化,电子商务的重要性和投资热度将持续攀升。分析人士认为,阿里巴巴的上市将引领中国互联网企业开启第四波上市潮流,这一波潮流将以电子商务作为领军。

  以B2B为主要模式、覆盖大部分行业的互联网企业上市,在国际

资本市场并无先例。这一现象也反映了“中国制造”正走向全球化的趋势。电子商务顺应了这一趋势并扮演了推动者的角色,拥有深厚的产业基础。大量的中小企业通过电子商务的渠道,获得了国内和国际市场的买家,使国际贸易变得触手可及,这一过程电子商务企业功不可没。(陈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