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微软新版Windows Live整合当道 搜索竞争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17:51  CNET科技资讯网

  CNET科技资讯网 11月15日北京报道(文/孙莹) 11月13日,在微软MSN服务正式进入中国市场2年半之后,新一代Windows Live在线服务在京发布。

  Windows Live在线服务在全球推出已经有一年的时间,透过一系列数字可以看到Windows Live一年多来取得了怎样的成绩:Windows Live全球邮件系统用户已经超过2.85亿;Messenger活跃帐号达到2.8亿;Spaces拥有1.3亿的活跃帐号;有85家以上移动运营商开通Windows Live mobile服务;Windows Search容量扩充了四倍;MSN网站全球有将近5亿独立访问者。

  Windows Live 2.0在线服务将Live Messenger即时通信、Hotmail邮箱、博客、智能搜索、照片管理、数字娱乐、移动互联网“七剑客”为代表的众多主流功能纳入其中,其中全新的Live Search和Mobile MSN将通过跨越PC、手机及其他设备的一整套在线服务和软件,为用户提供一站式互联网服务。用户只需一个统一的ID即可免费使用所有服务,多帐号管理功能也可以让用户在多个ID之间自由切换。

  功能整合降低门坎

  新一代的Windows Live服务特别强调了整合功能,普通互联网用户能在各种工具和服务间更好地进行协作运行,加强了软件与服务的互相融合。对于“整合”的意义,微软MSN中国副总裁刘振宇认为可以从两个方面理解,一方面是产品层面的整合,是普通互联网用户用的各种服务的整合,尤其是针对我们自己服务的整合,像Messenger、博客、邮件等等微软各样各种的服务,怎样能使用户更便捷的在各种服务之间切换是微软以用户为中心一直思考的一个问题。

  另一方面就是用户层面的整合,例如,很多用户有各种各样的帐号,每个帐号都要记密码,记帐号名,这样可能会很麻烦,通过产品的整合,用户可以通过一次性的登录,一次性的访问,了解尽量多的信息,这样的服务会给用户带来方便,像Windows Live邮件服务不但可以访问Hotmail的邮件,还可以访问其它帐号里的邮件,对于用户来说只要一个动作就能了解很多信息,降低了难度。此外,很多用户Windows系统都用了很多年,这个习惯是通过五六年,甚至十年的培养养成的,Windows Live服务和Windows

操作系统用户界面一样,这样对降低用户使用服务的门坎有很大的作用。

  刘振宇强调,Windows Live为什么要做整合,归根结底,我们要通过这种方式来降低用户使用互联网,使用互联网服务的一个门坎,使得越来越多用户能够享受上网冲浪,享受互联网服务的快乐。

  全球优势本土创新

  新一代的Windows Live在线服务是微软全球化技术与中国本地创新相接合的结果,刘振宇指出,Windows Live是一个全球化的产品,此次Windows Live所有产品都是全球同步发布,这是微软发布产品大的框架,我们的产品发布一定是针对各个国家共性的产品来发布的。

  除了全球化的优势之外,刘振宇强调,本地化的创新是微软能在本土市场站住脚的另一个重要体现,例如Windows Live中无线客户端的功能,移动Messenger,就是微软中国百分之百的本土开发产品,利用Windows Live全球发布的机会很好的被整合进了全球产品里面去。此外,新一代Windows Live增强了对中国用户的本地服务,我们完全自主开发了专门为中国用户定制的get.live.cn网站,专为中国用户提供的一站式本地下载和安装。

  值得注意的是,新一代Windows Live服务当中门户网站并未纳入其中,对此,刘振宇解释道,微软在线服务集团有三个大的产品方向,第一个产品方向是Windows Live服务,第二个大方向是门户网站的服务,第三个产品方向就是搜索。门户网站其实是不同于Windows Live的服务,二者最大的不同在于Windows Live服务是针对普通用户沟通和分享方式的服务,而门户网站更多的是媒体、资讯的服务。但并不是说门户网站策略没有包括在Windows Live策略里面,应该说门户网站的方向是和Windows Live并行的方向。

  搜索之路刚刚开始

  此次发布的新一代Windows Live服务中,搜索成为主推的“七剑客”之一,提到Live搜索在中国市场的成绩及竞争对手,刘振宇坦言,Live搜索肯定是一个后来者,尤其中国市场上,竞争对手百度和谷歌都很强大,但微软一直在努力,并进行了巨大的投入,目前我们的搜索索引库已经扩大了四倍,增加了响应速度,并在北京建立了一个数据IDC中心,专门服务中国消费者,提高用户体验。此外就是人力和资源的投入,微软MSN在北京有一个数百人的研发团队,专注为中国市场提供搜索业务。

  刘振宇指出,回顾搜索市场的发展和历程,我们过去只经历了短短的几年,这其实是很长的一条路,所有在这条路上行走或者是奔跑的人,现在仅仅是一个开始。微软搜索作为后来者会吸取百度,谷歌的经验教训,这条路上我们会非常坚定不移的继续跑下去。

  微软MSN产品经理林幼琦也认为,尽管目前搜索在国内市场的竞争特别激烈,但是互联网的发展时间比起国外市场并不算很长,我们相信搜索是微软MSN刚开始起步的一个产品。目前国内有1.6亿的互联网网民,只占到总人口的12%的比例,相信互联网用户还会增加,搜索用户也会再扩充,而微软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就是希望能提升用户的体验,这也是微软的终极目标。

  软件在线服务并行

  新一代Windows Live服务的推出,是微软软件+服务(Software+Serviece)战略的最新体现,微软这一理念的推广已有两年时间,未来的方向又将如何发展?刘振宇强调,软件加服务是整个微软的使命,旗下各个业务部门都在为这一使命而努力,微软不同部门针对企业用户,政府行业等不同的对象有不同的产品,微软MSN只是其中之一,新发布的新一代Windows Live就是针对消费者的服务。

  刘振宇指出,在软件+服务这样一个大的公司策略方向下,软件和服务应该是两条腿走路,或者说是软件和服务并行。据悉,全球软件服务业一年的销售额达到2000亿美元,这个大盘子未来三到五年、或者更长一段时间里面都不会消失,用户对软件需求是在的,所以软件服务肯定有其市场,因此,微软仍会继续做好软件服务。

  而在在线服务方面,微软Windows Live产品策略是以互联网广告为驱动的盈利模式,这个盘子又有多大?数据显示,全球互联网广告,或者说广告业一年销售额是5000亿美元的大市场,并且互联网广告在全球范围以每年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而中国市场在2010年前,互联网广告年均增长基本上是在20%到30%之间,针对这样一个新兴的市场,微软在用另外一条腿——在线服务来走路。

  计世资讯软件与服务研究部高级分析师许卫国指出,Windows live在线服务体现了“软件服务化”和软件产品纵向整合的特点,是微软软件+服务战略的一个最佳实践。

  网络广告商业模式

  刘振宇表示,微软会沿着以互联网广告为支撑的商业模式不断推动免费Windows Live商业服务,以此来满足更多消费者,吸引更多用使用Live服务,而在更多用户使用微软Live服务的同时,我们对广告主就有更大的价值,这就是我们软件加服务的体现,特别是Windows+Windows Live这个概念。

  具体来讲,对广告主而言,主要关心的就是有多少人能看到这个广告,进一步问,有多少人能看到这个有价值的广告,用户增长显然是带来广告主最大的价值。当更多产品互相融合整合之后,就有更多广告形式提供给广告主,让他们做更多形式的广告,不仅仅是打一个横幅或者做一个关键字搜索。

  赛迪顾问软件产业研究中心总经理牟淑慧认为,Windows Live具有两个突出的特点,一是不同产品的集成,二是软件与在线服务的集成。此次windows live的推出将增强微软在互联网服务的竞争优势。Windows Live整合了Web2.0的理念,与微软的平台软件实现紧密集成,通过软件加服务的模式获得更多的用户认可与在线收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