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没有门槛的电子商务市场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16: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在上海、有个服装品牌很受关注。这个名为PPG的服装品牌基本上以销售男装服饰为主。有数据显示,PPG两年之内就做到每天卖掉1万件衬衫。势头直逼行业老大雅戈尔,后者日均销售衬衫是1.3万件。不过,这个品牌的衣服你无法在商场中找到它的实体店铺,因为,它只使用网上销售的模式卖衣服。这家没有任何形式的实体店、厂房和流水线,员工总数不到500人,其中还包括200多席呼叫中心工作人员的服装企业因此被称为衬衫行业的“戴尔”。

  与阿里巴巴、易趣、淘宝等广为熟知的

电子商务模式相比,PPG模式似乎成为目前热闹的电子商务市场中不被关注的一角。没有新的概念、没有新的模式、而且用户也缺乏产品感知与体验,但就是这样看似没有任何优势前提下,PPG的衣服还是卖得很火。更重要的是,这一模式开始走红,有服装品牌报喜鸟背景的BONO也要进入这个领域,同样是卖男装服饰、同样没有实体店铺,甚至BONO的管理层也表示:“我们认为进入电子商务市场没有门槛。”那零售企业只走电子商务化的优势何在?与一贯热衷于玩概念的互联网厂商相比,PPG与BONO的模式虽然简单,却是最有效地将互联网优势发挥的模式:节省了实体店铺与渠道建设的成本。市场卖1000元的衣服,同样的质量与材质,网上销售却只需要200-300元左右。低成本成为零售商转战电子商务平台的重要原因。而消费者对此也十分欢迎。

  随着PPG模式的兴起,

零售业向电子商务进军趋势越发明显,BONO准备投入亿元以上进行初期市场培养,雅戈尔目前已经在上海组建好网络直销团队,新网站正密切筹备中。与此同时,当当网、VAN鄄CL,还有一大批新成立的网上衬衫销售公司如“BBS”、“51衬衫”等也纷纷效仿PPG的这一模式,以最快速度杀入这个新兴的市场。BONO称,没有门槛的这一行业让后来竞争者做起生意来丝毫不逊色。

  PPG模式难道就真的是没有门槛的电子商务市场?未必!BONO观点认为通过IT技术及互联网串起了上下游的链条,利用信息流指挥自己的合作伙伴,将库存分散在了合作伙伴中,把自己的库存量降到了最低。但是这些优势是容易模仿的,只有个性化的服务及出色的成本管理才能把追随者抛开。此外,在物流、自建生产线、客户体验等方面的较量也十分明显。可见,PPG模式是一种低门槛进入,但却是高门槛运营的模式。这一模式将会使B2C模式的电子商务市场再次被人关注。(刘佳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