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起点中文网乘盛大之势打通电子出版业供应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02:39  第一财经日报

  孙琎

  最重要的作家和用户互动中,起点替作家找读者,为读者找作家,并提供个性化阅读服务

  吴文辉表示,起点正在逐步提高作家的收入,以刺激更多创意产生

  凌晨1点,一个“灯丝”间隔不断地下意识刷新着起点中文网的页面,“这已经成为我的习惯了。”他说。这位因喜欢小说《鬼吹灯》而被戏称为“灯丝”一类的用户,希望能在每天睡觉前看上一段在网上最新更新的小说。

  在中国最大的网络文学平台起点中文网(下称“起点”)上,1400万个注册用户就这样每天为其贡献着点击,13万个网络作家的小说,在这个网络平台上进行着创意和文化的碰撞,从而产生了延伸到出版、影视、游戏等平台的创意和商业力量。

  这家60多个人的企业,2004年被盛大网络收购,2005年和2006年又再次被追加投资。去年其实现了流量和收入的100%增长率,估计未来三年复合增长率为50%。

  跨平台价值

  起点总经理吴文辉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起点的定位是原创作家的平台,然后进行内容宣传、包装。再对小说内容进行多平台开发、销售,实现多维版权增值。

  而迄今为止最为成功的案例之一是《鬼吹灯》,一个探险故事。这本原创热门网络小说,在网络上吸引了千万点击率,作为实体书出版之后,登上去年中国畅销书排行榜。 除了这项成绩之外,这本书的开发链条涉及网上付费、图书出版、漫画、声讯、海外版权、电影和网络游戏。

  目前,利用《鬼吹灯》作为剧本的电影正在筹备中,电影阵容强大,杜琪峰监制,徐克导演。吴文辉对此表示,会将《鬼吹灯》拍成《印第安纳琼斯》、《魔戒》一样的系列大片,预计2009年推出。

  而盛大的3D大型多人在线角色扮演类游戏(MMORPG)网络游戏《鬼吹灯online》明年就会推出。

  吴文辉透露,在各种开发环节中,最丰厚的是网游和电影。起点目前的主要收入来源是付费阅读,去年占90%。而这一比例今年会降为70%。因为广告和版权销售收入已经开始崛起,各占据了10%和20%的收入比例。

  目前,起点付费阅读收入呈现稳定增长的态势,而广告和版权销售同样是高速增长,因此预计今年总收入将达到4000万~5000万元。吴文辉则希望,未来这三方面的收入能够变成三足鼎立的局面。

  事实上,起点的付费用户数为50万到60万,而其注册用户为1400万,付费阅读率为5%,跟互联网上其他付费应用的付费率相仿。这一比例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吴文辉表示,作为中国最大的创意和版权基地,起点目前只是从版权获取到销售、分发,完成了初步商务模式的探索。

  未来起点会扩大范围,如让传统作家加入起点平台,并进一步跟出版社和影视公司结成更紧密的联盟,而且在互联网上更深入地推广电子阅读和广告,进行更好的社区化建设。未来很多文化领域,如音乐、话剧、服饰、纪念品,以及无限增值服务平台,起点也有待开拓。

  盛大的算盘

  盛大高级副总裁王静颖表示,三年前盛大收购起点时,看重的是最底层的东西——起点的文化和创意资源。盛大不缺乏制作和研发能力,缺乏的是创意。起点拥有丰富的原创作品,以及用户和读者互动平台。

  目前,网络小说原创作家中80%~90%聚集在起点平台上,数量达到12万~13万人。在百度上搜索出的小说关键字中,排名前50位的,大多数是起点上的小说。

  王静颖表示,盛大对于投资起点财务上的收益是满意的。从关键指标上看,三年前,起点PV(页面浏览)为2000万次,目前超过2亿次,排在第二名的网站则是2000多万次PV;收入方面,三年前起点一年收入为120万元,目前超过4000万。在注册用户数量方面,三年前为100万,目前为1400万。

  “从协同效益上看,盛大的收获也不小。”王静颖表示,以《鬼吹灯》的网游开发为例,通常一款网游的推广费用从几百万到上千万不等,而《鬼吹灯》则大大节省了这笔费用。因为经过调查,起点平台上其中有带来1亿次PV的用户知道《鬼吹灯》。这样的知名度和点击率,就省去了推广的庞大费用。

  在盛大取得了推广收益的同时,起点利用了盛大的销售渠道、技术、用户群以及客服等资源。

  盛大已经对其进行了两次追加投资,2004年10月收购起点后,一次是2005年追加1000万元,2006年追加1亿元。并派了最好的技术团队,进行建设。

  打造产业链

  “网络平台将一直是起点发展的基础。”吴文辉表示,起点作为具有Web2.0特性的平台,很适合创意的产生。

  其中最重要的作家和用户互动中,起点替作家找读者,为读者找作家,并提供个性化阅读服务,再引发成为社区化平台,是起点的基础建设演进路径。

  如借助起点的网络平台推广能力,由一位28岁作家创作的《鬼吹灯》,在2006年“百度搜索网络小说Top10”中列居首位。该书2006年3月开始在网上发表,4月,起点中文网购买了《鬼吹灯》版权。不久,该书纸版由安徽人民出版社出版。如今,《鬼吹灯》系列累计发行过百万册。其作家因此就收入约300万元。

  起点日点击率突破1亿后,盛大高层和起点内部均认为,起点再次步入一个需要跨越的阶段。

  作家团队虽然经历了空前的壮大,但是依然与用户的需求有差距;作品良莠不齐,优秀作家和优秀作品的孵化需求,开始成为起点进一步发展的瓶颈;面对不断奋起直追的竞争对手,形式单一的分成模式也已经不能承担黏合优秀作家的重任。

  针对这些问题,起点在2007年年初就策划了国内电子出版行业最大规模的作家培养与激励计划。

  2007年3月9日,起点中文网推出了“千万亿行动”,以培养更多的作者。

  起点用一种独特的激励和管理模式,将原本混乱、随意而不稳定的网络创作和电子出版消费进行了协调和融合,疏通了电子出版行业的

供应链,改变了需求与供给间的循环关系。

  起点推行收费阅读,并推动作家创作,将部分收入兑付给作者,实现利益共享。

  吴文辉表示,起点正在逐步提高作家的收入,以刺激更多创意产生。目前,起点中文网中,除去电影和网游版权收入外,一年收入过百万的作家有2个,收入达到50万~80万的作家有十几个。目前,起点作家每月平均每人收入2000元。

  收入的提高使目前全职写作的作家有几十个。而通过版权产生的大部分的收入也归作家所有,作家可以得到付费阅读收入的70%,出版收入的70%。

  相关

  同属文学原创网站的文学网站幻剑书盟(hjsm.net)着重于玄幻类,创立于2001年5月,原本与起点网不分伯仲。幻剑书盟2006年拥有作品3万多部,日访问量约为2000万,注册会员逾200万人。2006年3月,幻剑书盟接受了“TOM在线”2000万元的注资,出售其80%的股权,成为继起点网之后,又一家被收购的原创文学网站。

  这是SP进行的首笔针对文学网站的收购。幻剑书盟与TOM在线互补性体现为:成为TOM在线一个文学频道,并为TOM其他媒体平台提供内容,使内容实现在多平台上的增值。

  国内著名的原创文学网站“榕树下”创办于1999年8月,后被贝塔斯曼收购,2006年4月欢乐传媒宣布斥资500多万美元收购榕树下。欢乐传媒每年有大量的影视节目制作需求,将“榕树下”网络文学作品影像化成为欢乐传媒后续整合的工作重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