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风险投资热捧服务导向型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21:50  财经杂志网络版

  商业、消费、零售类行业最受风险投资者青睐,前三季度融资规模达7.10亿美元,超过了去年全年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宋燕华】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和道琼斯VentureOne近日联合发布中国区风险投资季度报告。报告显示,第三季度,中国大陆共发生59笔风险投资交易,交易额达6.7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

  调查显示,服务导向型公司最受投资者青睐,商业、消费、零售类行业共接受28笔、4.32亿美元的投资,占季度投资总额64%。截至第三季度,该行业已获得7.10亿美元融资,超过了2006年6.76亿美元的年度融资记录。而且,这一趋势也在美国和欧洲得到印证,本季度该行业美欧地区吸收风险投资的金额也呈上升势头。

  “这一趋势说明中国快速崛起的中产阶级对服务消费需求旺盛,同时,服务类公司的资本要求相对较低,但可以快速吸引客户,并在IPO或并购退出时容易获得的高估值,这些都对投资者很有吸引力。”安永财务交易咨询及风险投资咨询服务部中国区主管庞若柏(Bob Partridge)称。

  在商业、消费、零售行业中,本季度最大一笔投资是在线特种零售商北京红孩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获得的2500万美元投资。

  此外,医疗产业也表现抢眼,共获得四笔风险投资,交易金额达1900万美元,其中佳美口腔

医院连锁管理有限公司一家独得1000万美元。

  “从传统消费到信息技术再到医疗行业,都可以看到投资者投资服务导向型公司的趋势,而且投资者在单笔项目中倾向于投入更多资金,这使大陆风险投资的中值首次达到650万美元。”道琼斯VentureOne全球研究主管总监Jessica Canning说。

  相比之下,IT行业投资并不景气,三季度投资额为2.17亿美元,同比下降23%,其中,占到该领域半壁江山的“信息服务”领域(比如网络创新企业)共接受13笔,总金额1.06亿美元的投资,投资规模同比下降37%。

  报告显示,从投资的时机上,被投资公司处于经营初期的早期投资占主导地位,第三季度共35笔投资均属于首轮投资,占投资总笔数的59%。同时,第三季度共完成八个项目已成熟或盈利的晚期投资,创晚期阶段交易量的新纪录,金额达1.01亿美元。

  道琼斯VentureOne是道琼斯Financial Information Services旗下的风险投资行业的数据提供商。该风险投资统计是针对早期创新型企业所获得的股权投资,不包括仅获得公司、个人或政府投资的公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