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雅特士风潮席卷网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16:57  新浪科技

  上班一定要穿西装、打领带、腋下夹个公文包吗?不是!身着轻松随意的棉质T恤、卡其布裤子怎么就不行!办公一定要在CBD高档写字楼的格子间吗?不是!咖啡厅、茶馆、卧室到处都是可以工作的地方……在嬉皮士、雅皮士流行浪潮刚过的E时代,一群叫做“雅特士”的群体正在日益壮大,一场雅特士的潮流随之而来,大有席卷之势。

  据美国某知名杂志总编介绍,这场雅特士的浪潮不仅倍受新人类的狂热追捧,就连许多传统人物也都深受其影响。在时代华纳与AOL的合并仪式上,人们就发现:时代华纳的主席杰拉尔德莱文先生把领带扔到了一边,以雅特士的身份出席了这一重大的活动。这无疑显示了雅特士巨大的影响力与号召力。

  从美国到世界,雅特士风潮在蔓延

  雅特士,即“Yettie”,来源于美国《谈话》杂志的资深编辑山姆•西福敦,是对所有高新技术领域的工程时尚技术人员阶层的统称。他们是一群反对西装、不带领带、喜欢便装、迷恋高科技产品、浑身散发出电子味的新人类。山姆•西福敦在苏荷区的一些酒吧认识这样一群人:他们带着滑板,穿着卡其布衣服,衬衫不塞进裤子里,身着各式各样印着.com标志的T恤衫,更有人浑身上下附带有许多包包袋袋。经过长时间的观察和研究之后,山姆•西福敦出版了自己的新书《Yettie指南》,专门探讨了这个新群体的演变和特征。自此,雅特士这一说法浮出水面,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同时,一些IT时尚精英开始用这个词来形容自己的身份。

  随即,这些精英雅特士们的行为、动作影响到了周围的人群。于是在美国,迅速掀起了一股雅特士浪潮。最开始是硅谷的雅特士们卸下了领带,倡导“星期五便装”,随后是华尔街的雅特士们穿上了不用系鞋带的软底皮便鞋……就连一向以保守著称的JP摩根银行都宣布:所有职员除了会见客户外,其它时间都可以穿便装上班。

  而深受美国雅特士们的影响,与美国接触频繁、性情与生活习惯相近的欧洲国家也迅速出现了雅特士,并逐渐流行起来。现在,在欧美发达国家,从事高科技或相关工作的人在介绍自己时,都会这样告诉别人:“嗨,我是雅特士!”如果谁还说“我是搞IT的”或者“我是技术工程师”那就太丢脸了,甚至会遭到别人耻笑,那无疑在告诉别人:你跟不上时代,太落伍了!而在其他发展中国家,雅特士的风潮也正在逐渐兴起。

  何宇,雅特士的中国布道者

  早在2000年的时候中国就出现了雅特士这一称谓,但雅特士真正兴起还是在最近一段时间。而说到中国雅特士的兴起,就不得不提及何宇创建的雅特士网站——中国领先的服务交易平台。何宇率先在国内明确提出了雅特士的概念,并将其大力推广,使得雅特士的概念迅速为国人熟知。国内的很多雅特士都表示,正是通过雅特士服务交易平台网站,才使他们认识了雅特士,并成为其中的一员,而现在雅特士服务交易平台网站已经成为了众多雅特士们的乐园。同时,业内专业人士指出,“雅特士”迅速被广大国人熟知,雅特士服务交易平台网站功不可没。

  雅特士服务交易平台是一个提供服务信息发布、服务业务交易、支付、评估的网络平台。在这个平台,用户可以进行发布服务需求或者服务供给的信息、交易服务等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就使得用户认识、了解到雅特士的行为特点、风格,从而也达到了推广雅特士的目的。一般情况下,在服务交易平台上活跃的用户都是雅特士。

  何宇指出,不同于国外的雅特士,在雅特士服务交易平台上,雅特士的范围被拓展了。国外的雅特士一般指泛指IT人士,可称之为准IT人士;而在雅特士服务交易平台上,所有从事服务型工作的用户,不管他是IT领域工作者,还是文字工作者、翻译、劳务、商业咨询、顾问等,只要从事的是服务型的工作,就都是雅特士。

  据雅特士服务交易平台统计显示,目前网站的注册会员已经达到了20万人,并且还正在以每天近3000名新注册会员的速度扩张。毫无疑问,在这些超级雅特士的引领与雅特士服务交易平台的推动下,中国的雅特士队伍正在迅速壮大。

  雅特士风潮:这不是一时的流行,而是生活方式的变革

  随着雅特士浪潮在国内的兴起,也引起了众多社会专家、学者的关注,不少专家认为这仅仅是一种转瞬即逝的流行现象而已。然而,很多身在其中的雅特士们却认为,这不是一种随波追求的流行,而是一种深刻的生活方式的变革。

  有关专家指出,轻松随意的着装代表的是一种自由自在的生活态度,随处的自由办公是一种轻松的工作方式。这些无疑折射出新人类对生活、工作的态度与愿望,而不是一时心血来潮的模仿。

  而何宇领导下雅特士网站创业团队,其创办雅特士服务交易平台网站的初衷就是:顺应

中国经济比重逐渐从第二产业转向第三产业的趋势,引导和推动中国服务业的网络化交易,改变中国服务型企业和个人的交易方式,并以平台为门户入口和国际接轨,通过互联网推动中国从“世界制造工厂”转变为“世界服务中心”。显然,雅特士服务交易平台网站就是梦想为雅特士们提供一个全新的自我实现的平台。

  在雅特士服务交易平台网站上的讨论也非常热烈。会员ql_smbj表示:“来到雅特士是想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期待着大家一起创业。”而一名叫wolftender的会员更是表示:“我注册这里很久了,以前上班来的不多。现在辞职了。准备专注做做兼职……”可见,雅特士服务交易平台网站已经为雅特士们带来了生活上的深刻变化。而在这些雅特士们的影响下,也许,明天你像别人介绍自己的时候就会说:“嗨,我是雅特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