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建宙:中移动面临新挑战 引入iPhone遇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13:16  太平洋电脑网

  【11月14日太平洋电脑网讯】中国移动集团董事长王建宙在昨天的澳门2007 GSM移动通信亚洲会议上表示,无线运营商必须做出改变,以迎接手机厂商和网络企业推动的新无线服务模式所带来的挑战。

  王建宙表示,中国新手机用户的增长动力来自三个方面:一是有新的移动用户基础;二是资费的下降让用户消费更多,通过降低资费拉动用户使用量,目前中国移动的MOU已经在450以上,资费降低反而能带来更多的市场需求;三是无线数据的增长。

  王建宙强调,中国移动拥有庞大的用户数字是核心的竞争力所在。尽管如此,运营商仍然需要改变自己的商业模式。“重要的是我们必须创新,必须为价值链带来改进,”王建宙说。“移动通信行业正面临重大转变和挑战,这不仅是在技术方面,还有来自商业模式上的。”一方面“手机厂商要与运营商分享收入”,另一方面,互联网企业也在推动行业向“依靠广告收入”的模式转变。

  王建宙呼吁运营商在设计下一代技术方面应该有更多自己的声音,同时表达了对目前音乐传送到手机用户方式的不满,称手机厂商的产品不是“好手机配个烂播放器”就是“好音乐播放器集成在差手机”上。

  王建宙还透露中移动正与苹果公司商讨将iPhone引入中国市场的事宜,不过目前还未达成任何协议,原因是两家公司在收入分配上存在分歧。对此,苹果在香港的发言人Jill Tan拒绝发表评论,只称公司计划明年在亚洲销售iPhone手机。

  苹果与美国、英国、德国及法国的运营商签署了合作协议,将与他们分享用户服务费。分析师估计,苹果在美国的独家运营商AT&T每月每用户要支付苹果10-20美元,AT&T的包月费用为60-220美元。(菲尼克斯整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