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Google合作促Mozilla壮大 或有中国资金介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 09:48  CNET科技资讯网

  CNET科技资讯网 11月13日国际报道 仅仅在几年以前,Firefox还是一个小众的开源软件,由来自世界各地的贡献者们开发,缺乏微软等巨头的资助。

  但现在,在非盈利性组织Mozilla基金会的运转下,它已经成长为微软IE浏览器最大的对手,Firefox拥有15%至20%的全球浏览器市场,在欧洲以及技术分子当中拥有很高的普及率。Firefox是继“网景”(Netscape)后最流行的IE替代浏览器,其用户数量几乎是苹果Safari的三倍。

  Firefox受人欢迎的一个因素是它起源于非盈利性组织的特质,另外,由于Firefox核心代码是开源的,它能够激发开发者们的创造性,开发者可以进行广告封锁,插件以及浏览器外观皮肤的开发。

  但是,在这种成功的基础上,Mozilla基金会已经逐渐成为一个由投资者支持的硅谷初创公司,而不是一帮子被压迫者组成的团体。加州大学管理学院的助教Siobhan O'Mahony称Mozilla为“第一个企业性质的开源项目。”

  Mozilla基金会已通过其盈利性的Mozilla公司收取上千万的搜索公司的版税,这些公司希望自己的搜索引擎在Firefox上占据显著位置。利用这些钱,基金会获得了与微软和

苹果产品竞争的战斗基金,也使得其暂时摆脱了一般非盈利性组织的活动色彩。

  O'Mahony 教授说:“Mozilla社区已经成为公私投资的混合体。”

  Mozilla 2006财务记录显示,基金会已有7400美元资产,通过钱投资共有基金等渠道,Mozilla基金会去年获利6600万美元。Mozilla 85%的收入来自一个渠道-Google,它与Firefox签有版税合同。

  尽管具有庞大收入,Mozilla基金会2006年进行了不到10万美元的捐赠(

审计报告数据),基金会自己宣称的数字为28.5万美元。同年,基金会付给首席执行官Mitchell Baker 50多万美元工资和奖金。(她也是基金会的女主席。)

  90年代中期曾是一名硅谷律师的Baker表示,她的收益表明,Mozilla是一个混合型的组织,她说,和其它有影响力的硅谷公司官员相比,她的收入很可怜。

  Baker说,是社区而不是Google的钱使得Firefox在浏览器行业立足。她说:“Mozilla成功的原因是我们已经拥有数量巨大的关心Firefox的人。让这一组织存活的根本因素是各种各样的人。这是钱无法达成的东西。我们的开支不能超过微软。”

  Firefox的崛起可以视为是1990年代中期网景微软浏览器战斗的一个延续。在微软控制了浏览器市场之后,网景于1998年决定将自己的软件源代码公之于众,开发者们很快接过了竞争的重任。

  到2003年,收购了网景的AOL向新成立的Mozilla基金会贡献出了网景的浏览器代码,到2004年11月,Firefox第一版发布。当时,它的宣传点是用户界面友好,能够在不同的

操作系统上运行,而且更安全。Mozilla公司创立于2005年。

  Firfox信奉这样的原则,即和除微软以外的其它开源项目进行合作。

  O'Mahony说:“Firefox能够打动很多不同的用户。不是每个人都关心保持网络标准开放性的问题,但有相当多的人担心,如果Firefox失去份额,那么网络标准可能成为微软的独家的东西。”

  微软IE总经理Dean Hachamovitch指出,IE浏览器仍然明显占据市场优势,但他承认,由于结构性的原因,微软不可能拥有Firefox开发者们那样的热情。

  他说:“我们不可能很高调的宣扬浏览器改进的问题,我们只有做好了才可以谈及这些创新,我们也只会在他们做完以后才能够谈论他们。我们所说的会在人们的决策过程中扮演很重要的作用。我们对此应该负责任。”

  Mozilla未来与Google有着密切的联系,通过版税合同,后者贡献了Mozilla基金会绝大部分的收入。

  一年多以前,当Mozilla和Google的合同公布,Slashdot.org等网站的问题也由之而来,在Google和微软等企业的大战中,Mozilla是否扮演了代理的角色?

  但Mozilla却对此避而不答,基金会最近表示:“我们不会评价和Google合作的动机,Google明白搜索与其它活动的区别。”

  Firefox用户和开发者更关注Google离开后,会不会开发自己浏览器或者支持其它浏览器,象Safari的问题。

  Firefox的资深贡献者,Adblock Plus广告过滤插件的开发者Wladimir Palant说,他很高兴基金会存了这么多钱。他表示,基金会应该立即改进一些东西,包括改进架构,雇佣更多员工,他认为头等大事是存一些钱以备将来之需。

  他说:“这可以让Mozilla不过分依赖Google,如果Google提出不合理的要求,Mozilla也有足够的时间寻找其它资金来源。”

  Baker说,她正在尽力消除人们的担忧,她说:“我们正在做一些重要的基础性的东西,一旦明确,将有其它人进来。每个人都在想Google,但我们有可能吸纳来自中国公司的资金,谁知道呢?”

  Google方面没有对它与Mozilla的关系做评论,公司只是发表声明称:“Mozilla是有价值的业务合作伙伴,因为很多用户利用Firefox访问Google产品与服务。为了确保我们共同的用户在使用我们产品和服务时有一个最佳的体验,我们将继续与各种各样的技术提供商合作,包括Mozilla。”

  哥伦比亚大学法学教授Tim Wu认为,这一联盟具有很多意义。

  他说:“我们生活在开源与封闭系统的冷战当中,Google很乐意对其盟友提供帮助。”

  虽然他承认不了解Google与Mozilla的合同细节,但他做了一个类比:“在冷战期间,没有人会对美国资助土耳其感到奇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