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点击科技总裁王志东:机会 永远存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12:03  太平洋电脑网

  如今说道互联网风云人物,马云、史玉柱、李彦宏的名字一定会被提起,但对于“王志东”这个名字有些人也许会听着耳熟,有些人甚至从来不曾耳闻。作为新浪网创始人之一,原CEO的王志东在2001年突然离开新浪后创建了点击科技。6年时间过去了,如今的点击科技发展如何?在互联网第二个春天到来之际以“技术流”著称的王志东是否会带来新的奇迹?带着这些问题,PConline “IT万里行——厂商高层系列访谈”第二站走进了稍显神秘的点击科技,PConline总编王皇文将与王志东做面对面的对话。

  点击科技的办公地点位于北京

五道口的清华科技园A座10层,而与A座毗邻的就是科技园中著名的Google大厦。王志东每天拉开办公室的百叶窗,对面大楼顶层显眼的“Google”Logo就会映入眼帘,但他选择了背对那个显眼的Logo办公。经过互联网大起大落的王志东现在更希望踏踏实实的将手头的工作做好,也许点击科技就会是下一个Google?

  Lava-Lava 寻找工作与生活的平衡点

  在电话、E-Mail后即时通讯软件成为又一个完全融入每个人生活的互联网工具,如今某人要说没有QQ 、MSN一定会被周边的人当作

外星人来看待。但随着个人即时通讯软件的泛滥,越来越多的公司也开始对员工在工作时间利用即时通讯软件办私事,而影响工作效率以及企业信息安全。封闭QQ、MSN端口成为不少公司无奈的选择,但如此这也增加了员工之间的沟通成本和时间。为了提高企业的办公效率和降低通讯成本,为企业量身定做的即时通讯软件成为目前多数企业开始选择的通讯工具。王志东带领下的点击科技正是将即时通讯软件作为公司主营业务,同时力图将即时通讯软件的企业级功能和个人功能完美的结合,寻找工作和生活之间的平衡点。

  王皇文:请您先介绍一下目前Lava-Lava和GK-Express这样的即时通讯软件的发展情况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王志东:首先解释一下,GK-Express应该是作为Lava-Lava的企业级版本存在的。Lava-Lava是2006年6月开始上线公测的,今年6月开始正式发布。到目前位置有注册用户2100万,长期活跃用户有180万,而在今年6月份正式发布时注册用户有1800万,活跃用户有100万,这表明在正式发布后Lava-Lava的增常速度是很快的。我们推广的负责重要是通过OEM合作,主要合作伙伴是网吧、企业以及一些做企业管理软件的厂商,通过和他们合作来推广这个软件。我们关注的除去注册用户和活跃用户以外,还有就是合作伙伴,目前Lava-Lava的合作伙伴有大约200多家,这也说明这个软件是被行业客户所接受的。

  王皇文:Lava-Lava的企业版GK-Express作为新一代的整合通讯平台,它有那些新的功能和特性,与微软、腾讯的通讯软件相比它有那些优势?

  王志东:我先介绍一下目前GK-Express的情况。GK-Express作为Lava-Lava的企业版是在今年6月开始正式发布的,目前正处于推广阶段,它作为企业综合即时通讯平台存在的。其实即时通讯软件在企业里的应用,初期是企业里的员工自发的使用一些个人即时通讯软件来沟通,虽然这样带来了一定的方便。但慢慢的企业发现,这样并不好进行管理,公司的数据安全、办公效率都会受到损失。因此在开始管理个人即时通讯软件的同时,企业开始需要为自己量身定做的即时通讯软件。GK-Express就是为企业用户量身打造的软件,利用这个软件企业员工不但可以完成普通即时通讯软件的功能,还可以根据企业的需求进行很多定制。比如,企业即时通讯软件里有明确的企业组织结构列表,员工可以在这里找到企业中每一个员工。另外当企业组织结构发生变化时,GK-Express的管理者也可以对所有员工即时通讯软件上的企业组织结构列表进行更新。GK-Express还可以让管理者对每个员工的通讯权限进行设置,使需要和外部沟通的员工可以通过软件和外部的客户沟通,而内勤员工则可以更好的工作,提高工作效率。更重要的一点是,GK-Express是开放式接口的软件,企业可以将它与内部的业务系统相结合,使GK-Express成为整个管理系统中的一部分。此外,在企业还可以根据需要对GK-Express上的一些通讯内容进行审核,保证企业数据的安全。

  王皇文:目前企业即时通软件的市场是怎么样一个状况,未来发展前景如何?

  王志东:首先和大家分享一个消息。前几天我与一家著名互联网公司的老总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他表示目前即时通讯软件已经成为他公司继电话、E-Mail外第三重要的通讯工具。越来越多的公司内部都在利用企业级即时通讯软件来提高办公效率和降低通讯成本。就企业即时通讯软件未来的发展来看,寻找工作与生活之间的平衡点是最关键的。Lava-Lava系列软件就是为了让用户可以在工作和生活之间无缝的切换,用户在GK-Express里同样可以看到个人即时通讯软件中很多个性的功能,并不是简单的文字沟通软件。这样用户在日常生活中也会喜欢使用这个软件。

  此外,企业即时通讯软件的发展需要有跟多的合作伙伴。点击科技目前已经和国内著名企业管理软件公司合作(如用友,万户等)将GK-Express更好的融入这些企业开放的管理软件之中。我们目前有这样的合作伙伴100多家。

  扩大市场,曲线竞争

  IT市场的竞争定律不是“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而是“快鱼吃慢鱼”,往往第一个起步的公司会取得最终的胜利。在即时通讯市场中,QQ和MSN已经成为绝对的领先者,对于已经慢了不止一步的Lava-Lava来说如何寻找市场上的突破点,成为摆在王志东面前最重要的问题。

  王皇文:国内的即时通讯市场似乎显得很成熟,面对QQ和MSN的强大压力,您觉得lava-lava的突破口和优势在哪里?

  王志东:首先我承认QQ和MSN的确已经发展的很壮大了,同时他们的壮大也是培养了这么一个即时通讯软件市场。QQ和MSN的成功已经证明了即时通讯软件不但对于个人通讯很重要,对于网游、在线社区的建设也非常重要。但对于很多企业来说如果是自己开放即时通讯软件,成本会很高,同时技术上未必会达到专业的水平,那么他们可以选择和点击科技合作。点击科技会将这个即时通讯软件做到最好,做到极致,然后再用开放的方式和企业合作。通过我们已经有的300多家合作伙伴可以这种合作模式是成功的,如我们帮助可以一款

网络游戏开发注册玩家在游戏中即时通讯的平台,也可以帮助一个企业开发内部应用的即时通讯软件。而这些通过点击科技为企业量身定做,开发的即时通讯软件在底层技术上是互通的,这样就可以让更多的公司融入即时通讯软件这项技术的开放和应用上。

  如此做的最终目的是将即时通讯软件这个市场做大。简单讲,点击科技也许不会和MSN、QQ做正面的竞争,但我们有可能帮助MSN和QQ的竞争对手,来提高他们的竞争能力。

  王皇文:传闻百度也即将推出自己的即时通讯产品,您如何评价?

  王志东:这是个好消息,更加证明了即时通讯软件在未来市场中的重要地位。不管做什么行业的企业都想做自己的即时通讯软件。但是最终我还是认为,目前即时通讯软件市场还处于春秋战国时代。而对于已经进入这个市场的点击科技,我们的态度是完全开发技术,大家一起来做。同时,我们可以为提供即时通讯软件技术公共平台,各种厂商可以做自己品牌的即时通讯软件。

  机会,永远存在

  今年是王志东进入IT圈的第20个年头,作为国内IT圈内绝对的老将,翻开他的履历表我们会发现“中文之星”、“四通利方”、“新浪网”等一个个在中国IT、互联网历史上响亮的名称。但自2001年在新浪网的变故后,王志东被和“悲情人物”画上了等号。对于已经远离互联网中心的王志东来说,过去的精彩已经成为往事。如今的王志东更加淡然的带领着点击科技,正在一步一步,踏踏实实的将Lava-Lava做好等待着下一次机会的到来。

  王皇文:从中文之星到四通利方再到新浪的上市,您的成功先例几乎耳熟能详,但或许是那次新浪的变故,有人总是把您与互联网时代的“悲情人物”联系起来。那么,您个人认为,目前这个阶段是你人生当中的一个蛰伏期还是又一次创业的上升期?

  王志东:今年正好是我进入IT界20年。其实回首这20年,我无非也就做了几件事“中文之星”、“四通利方”、“新浪网”。这说明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机会,永远存在”,当年我做中文之星时,不会想到会做到四通利方;四通利方也不会想到发展成新浪;而当新浪成为国内的门户网站时,我们也不会想到如今IT界最著名、最有价值的互联网公司并不是门户网站。这就说明,在IT界机会是永远存在的。因此我相信,点击科技依然是面对一个很好的时代和机会,以后也会一样。对于IT互联网界机会永远有,没有永远的老大。而对于那些已经成功的,目前是老大的公司来说他们同样需要保持良好的心态,永远保持一种创业的心态非常重要。

  王皇文:在经历了这翻起落之后,你对于年轻人创业或者说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有什么的建议吗?

  王志东:其实我20年无非也就做了这么2、3件事情,每件事都要用上6-7年的时间,甚至更长。这样就证明一点,大家做事情时要把心态摆正,要有足够的耐性。其实,无论新浪、腾讯还是阿里巴巴在成功之前都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蛰伏期。所以我要告诉年轻人在创业过程中要有一定的耐心,要戒骄戒躁。

  王皇文: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这次专访,并为PConline的网友提到了那么好的创业建议,也祝愿点击科技明年顺利达成自己的目标。

  汤涵宇:也非常谢谢PConline和各位关注Lava-Lava的网友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