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阿里巴巴们还能制造多少创富神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11:48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记者 章苒 

  互联网带来的财富神话因为阿里巴巴的上市而被人们再次传颂。一夜之间,阿里巴巴变成了币值200亿美元的大公司,马云面临着管理一群百万富翁的难题。高市盈率的公司到底怎么才能盈利,上市之后,阿里巴巴应该如何保持财富的大门始终向它敞开。

  港股接连两日暴跌的不利局面中,阿里巴巴以13.5元发行价首次公开发行,当日以三倍价格收盘,不仅成为中国市值最高的网络股,还拉动了当日恒生指数由红转绿。

  午间以高出发行价122%的价格收盘后,阿里巴巴掌门人马云立即宣布配股。配股后,阿里巴巴的融资额将从原先的15亿美元跃升为17亿美元,在所有上市的互联网公司中仅次于谷歌的19亿美元。

  时至今日,互联网仍然是一台不停歇的造富机器。但是2000年科技股泡沫的破灭已经证明,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没钱是万万不能的,不过有了钱也并不是万能的。

  中国互联网不再缺钱花?

  对于一夜之间市值200亿美元,成为中国最贵网络企业的阿里巴巴来说,靠马云的三寸不烂之舌四处演讲游说吸引风险投资的时代已经结束,缺钱花的日子永远成为过去时。

  设计盈利模式——吸引风险投资——海外上市,已经成为中国互联网企业的经典程序。但是2000年科技泡沫破灭以后成长起来的中国互联网企业,似乎对于资本的运作更为娴熟,他们在商业模式创新方面也更有想像力。

  2002年网络股复苏至今,中国网络概念股在海外市场从极衰转而极盛,百度、腾讯、盛大、e龙、慧聪、第九城市等集体登陆纳斯达克或是香港证交所,遭遇的资本热捧令华尔街始料不及。无论融资登陆地在哪里,无一例外的是几年前靠百万美元起家的互联网企业,现在市值都要以亿计算,而其掌门人也当仁不让地跻身

福布斯的中国富豪排行榜。

  对于2002年以后上市的大部分网络股而言,上市仅仅是创富梦的开端。11月2日上市四年的百度在美国纳斯达克的股价突破400美元大关,成为海外上市的“最牛中国股”,因为其股价从200美元涨到300美元,仅用了两个多月时间;从300美元涨到400美元,只用了40多天。若把百度市值和2000年初期12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相对比,百度创造了超过万倍的价值成长。

  其余网络股也不甘落后。腾讯在香港的股价从2006年初的九港元涨至现在的65港元,盛大网络从15美元涨至38美元,九城网络从19美元涨至33美元。

  不妨看一下阿里巴巴上市后中国互联网企业的新座次:阿里巴巴以首日挂牌上市即冲至200亿美元的市值坐稳第一位,其后是百度搜索和经营即时通讯的腾讯网络。在亚洲科技股中,阿里巴巴的市值仅次于雅虎。而老牌的三大门户网站能继续保证进入十强已经不错了。

  中国互联网企业该学着花钱了?

  阿里巴巴一下子有了200亿美元的真金白银。而此前它吸引到的最大一笔风险投资不过2000万美元,其一年的营业额不过六亿多美元,纯利不足三亿美元,面对这么大一笔巨资,马云该怎么花?互联网业界的名言是,融资不是问题,融资以后怎么花钱才能向投资者交差才是挑战水平的大问题。

  如何花这200亿美元,涉及马云下一步的企业扩张计划。

  阿里巴巴总裁卫哲称,上市所募集资金的60%将用于战略收购,主要面向以下三大方向:一、用于提高用户价值新技术;二、拥有其他客户资源的新平台;三、能与目前阿里巴巴B2B产生协同效应的电子商务应用,为现有用户提供更多的电子商务应用。同时,卫哲还透露了未来阿里巴巴扩大营收的三大渠道,即将不断吸收新的用户,扩大自身用户基数;将免费用户发展为收费用户;以及为广大的收费用户提供一系列的增值服务。

  马云简单地将这些概念化的战略总结,向世界化的电子商务平台进军。

  除了200亿美元如何运作以外,阿里巴巴的自身管理也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根据阿里巴巴1999年制定的股权奖励计划,阿里巴巴上市当天这一天共计有4900名员工和顾问成为真正意义的股东,一夜之间催生数千名百万富翁,数百名千万富翁。据说阿里巴巴上市前,各款高档车的销售员都已经直接上门接洽这些未来的百万富翁。

  摆在马云面前的另一个有趣的问题是,他该怎样管理这群百万富翁?

  要知道,在招股书中,阿里巴巴的全部员工不超过5000人,虽然马云自称阿里旗下储备人才近8000人,但是无论如何,他的公司里超过一半的人都是百万富翁。

  如何让一群百万富翁和另一群一文不名的大学毕业生平安共事,这不仅仅是马云,也是所有互联网新贵面临的共同难题。

  中国网络股何时真正赚钱?

  中国网络股集体估值偏高已经引发了不少怀疑。

  香港媒体对阿里巴巴的评价是:2007年新股王,最赚钱新股。认购阿里巴巴的冻结资金达到4475亿港币,新股中签率仅为6%,堪与中石油比肩。

  阿里巴巴确定的新股发行价为13.5港币,相比其2007年的预期收益,阿里巴巴新股价的市盈率已经高达106倍,远远超出了40倍的理性范围。但是投资者似乎已经不再把市盈率作为股价合理与否的关键,因为当天下午阿里巴巴以39.5元收盘,市盈率几小时后又冲高至316倍。

  市盈率居高不下已经成了海外上市中国网络股的一致特点:与2007年预期每股收益相比,百度市盈率达104倍,香港上市的腾讯网络市盈率74倍。而作为全球网络股老大的谷歌,股价高达700美元,其市盈率却仅为43倍;EBAY的市盈率则是23倍。

  市盈率过高的背后是盈利能力不足的事实。阿里巴巴首日市值达到200亿美元,简单计算可知,如果阿里巴巴要将市盈率稳定在40倍这个相对合理的数值之内,年利润需达到五亿美元。而2006年全年该公司全年营业收入仅为13.6亿人民币,净利润2.68亿元,即使2007能如愿实现100%的增长,其盈利能力距离五亿美元似乎还很远。

  仔细分析在香港上市的两家网络企业和在美国上市的近20家网络企业,海外投资者选择中国互联网企业的标准似乎只有一条:是否行业领袖,有没有盈利模式。

  软银中国合伙人宋安澜说,传统行业由于充分竞争,盈利模式的创新可遇不可求,而在传统行业中成为老大,更难一蹴而就。然而新兴的互联网行业中存在不少空白,自创商业模式成为可能,始创者也当然地成为了行业领袖。

  作为中国旅游网站老大的携程网,2003年在纳斯达克上市当日涨幅即达89.2%,创下2000年11月以来NASDAQ

股票上市首日涨幅最高的纪录。市场对携程网的追捧,显示美国投资者不仅看好中国内地的旅游及网络发展,而且对携程网作为旅游网站的获利模式的完全认可。此后代表中国网游股的盛大网络,代表新媒体股的分众传媒等等都有不俗表现。

  与携程等相比,国内四大门户网站之一的TOM互联网业务赴美上市则备受冷落。对TOM.COM的诟病集中在其与三大门户网站业务相近,盈利模式所依赖的彩铃等业务在中国竞争已经白热化。一句话,它并非国内互联网某一领域的老大。

  2002年网络股复苏至今,中国互联网企业在海外金融市场的影响力可以说达到了顶点,传统的三大门户网站已经被超越。不过,今天的狂热表面上看起来与2000年科技股泡沫破灭前夜是如此相似,百度在2005年就曾经因为盈利能力招致美国分析师的质疑,股价暴跌40%。

  对互联网公司来说,

神话离他们最近,但泡沫也离他们最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