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网络股海外上市演绎疯狂升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11:47  东方网-文汇报

  章苒

  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ALIBABA.COM)6日在香港证交所的表现堪称“疯狂”:收盘价是发行价的3倍,一夜之间市值跃升中国互联网企业老大,在全球科技股中首日公开募股规模紧逼谷歌。

  阿里巴巴上市前,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度在美国纳斯达克的股价也突破400美元大关。百度成为海外上市的“最牛中国股”,因为其股价从200美元涨到300美元,仅用了两个多月时间;从300美元涨到400美元,只用了40多天。若把百度市值和2000年初期12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相对比,百度创造了超过万倍的价值成长。

  表现卓越的不仅仅是阿里巴巴和百度。在香港上市的腾讯、在美国上市的分众传媒、盛大网络、前程无忧、携程网几乎都在不长的时间内完成了股价十倍甚至数十倍的疯长。

  从2002年网络股复苏至今,中国互联网企业在海外金融市场的影响力可以说达到了顶点,传统的三大门户网站已经被超越。中国网络股在海外金融市场掀起的这波浪潮究竟能持续多久?

  海外上市掀起新浪潮

  2002年互联网经济复苏以来,中国网络概念股在海外市场从极衰转而极盛,百度、腾讯、盛大、e龙、慧聪、第九城市等集体登陆纳斯达克或是香港证交所,带来的资本热捧令华尔街始料不及。

  这一波中国互联网企业海外上市新浪潮因阿里巴巴创纪录的首日募股额而被推至顶峰。阿里巴巴的创始人马云在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显得十分兴奋,午间以高出发行价122%的价格收盘后,他立即宣布配股。配股后,阿里巴巴的融资额将从原先的15亿美元跃升为17亿美元,在所有上市的互联网公司中仅次于谷歌的19亿美元。与市值1000多亿美元,股价被预测要突破1000美元的谷歌相提并论,对于发行价仅为13.5港币的阿里巴巴来说,完全始料未及。

  阿里巴巴上市之后,最近几年在海外市场集体亮相的中国网络股座次已经基本排定:阿里巴巴以首日挂牌上市即冲至200亿美元的市值坐稳第一位,其后是百度搜索和经营即时通讯的腾讯网络。在亚洲科技股中,阿里巴巴的市值仅次于雅虎。

  似乎一夜之间,中国互联网就不用再为没钱花发愁了。而数年前,百度、腾讯、阿里巴巴、分众传媒的掌门人都还在为了风险投资而四处奔走演讲。

  中国网络股魅力何在

  仔细分析在香港上市的两家网络企业和在美国上市的近20家网络企业,海外投资者选择中国互联网企业的标准是:是否行业领袖,有没有盈利模式。

  软银中国合伙人宋安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传统行业由于充分竞争,盈利模式的创新可遇不可求,而在传统行业中成为老大,更难一蹴而就。然而新兴的互联网行业中存在不少空白,自创商业模式成为可能,始创者也当然地成为了行业领袖。

  宋安澜说,中国有13亿人口,1.7亿网民,在这个先决条件之下,只要拥有符合逻辑的盈利模式,任何互联网行业的领军人物都是华尔街和国际风险投资者追捧的对象。

  这个观点可以从股价得到印证。作为中国旅游网站老大的携程网,2003年在纳斯达克上市当日涨幅即达89.2%,创下2000年11月以来纳斯达克

股票上市首日涨幅最高的纪录。市场对携程网的追捧,显示美国投资者不仅看好中国内地的旅游及网络发展,而且对携程网作为旅游网站的获利模式的完全认可。此后代表中国网游股的盛大网络,代表新媒体股的分众传媒等等都有不俗表现。

  与携程等相比,国内四大门户网站之一的TOM互联网业务赴美上市则受到冷落。对TOM.C O M的诟病集中在其与三大门户网站业务相近,盈利模式所依赖的彩铃等业务在中国竞争已经白热化。一句话,它并非国内互联网某一领域的老大。

  已引发估值过高疑虑

  不过,中国网络股集体估值偏高已经引发了不少质疑。

  香港媒体对阿里巴巴的评价是:2007年新股王,最赚钱新股。认购阿里巴巴的冻结资金达到4475亿港币,新股中签率仅为6%,堪与中石油比肩。

  阿里巴巴确定的新股发行价为13.5港币,相比其2007年的预期收益,阿里巴巴新股价的市盈率已经高达106倍,远远超出了理性范围。但是投资者似乎已经不再把市盈率作为股价合理与否的关键,因为当天下午阿里巴巴以39.5元收盘,市盈率几小时后又冲高至316倍。

  市盈率居高不下已经成了海外上市中国网络股的一致特点:与2007年预期每股收益相比,百度市盈率达104倍,香港上市的腾讯网络市盈率74倍。而作为全球网络股老大的谷歌,股价高达700美元,其市盈率却仅为43倍;EBAY的市盈率则是23倍。

  市盈率过高的背后是盈利能力不足的事实。阿里巴巴首日市值达到200亿美元,简单计算可知,如果阿里巴巴要将市盈率稳定在40倍这个相对合理的数值之内,年利润需达到5亿美元。而2006年该公司全年营业收入仅为13.6亿人民币,净利润2.68亿元,即使2007年能如愿实现100%的增长,其盈利能力距离5亿美元似乎还很远。

  百度在2005年就曾经因为盈利能力招致美国分析师的质疑,股价暴跌40%。对互联网公司来说,

神话离他们最近,但挑战也同样近在眼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