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宫力誓言提高火狐在华份额 披露三大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00:21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宫力誓言提高火狐在华份额 披露三大策略
谋智网络董事长兼CEO宫力近日接受专访(马全智 摄)

  新浪科技讯 11月12日凌晨消息,Mozilla基金会谋智网络董事长兼CEO宫力日前向媒体表示,他将致力于改变火狐(Firefox)浏览器在中国市场占有率不足1%的状况,目前已制定三大策略。

  宫力上述言论的背景是,据不完全统计,火狐已在全球占据近20%的市场份额。今年6月初,宫力正式加盟Mozilla。此前他主要从事技术工作,在加盟Mozilla之后他更多将扮演市场和运营角色。

  11月9日下午,宫力在位于北京清华科技园的谋智网络新办公室与包括新浪科技在内的少数媒体见面。这是宫力在加盟Mozilla后首次正式接触媒体,他认为这本身就是火狐在中国开始发力推广的一种信号。

  6月6日,谋智网络公司注册成立。8月6日,谋智网络搬入清华科技园办公室。新办公室风格宽敞,通透,开放,这是宫力所致力打造的谋智网络公司风格的第一步。

  理想份额50%

  与全球份额相比,火狐在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宫力分析,火狐之前在中国最大的问题是宣传做的不够,导致很多人不知道火狐。在谋智网络正式运营后,他誓言将带火狐走出中国困局。

  2年前,Mozilla就想进入中国,当时宫力曾帮忙做过推广。受限于当时各方精力与资金的支持,计划未顺利展开。如今条件成熟,Mozilla在中国的据点--谋智网络便应运而生。

  宫力称,谋智网络在中国没有“死任务”,只有自己给自己的压力。压力主要来自几个方面,销售、份额以及对中国网民服务的质量。首要任务是提高市场份额,第一步是争取把份额做到5%~10%,这样接下来的局面会很不一样。

  据悉,谋智网络已规划好“市场推广、合作伙伴、产品优化”三大策略。

  首先,进行多层面多方位的市场推广,提高火狐在中国用户中的认知度。比如即将在北大、清华、北航、南开四所高校开展“校园大使”活动,让更多大学生使用火狐。此外也将加强社区建设,可能会做适当的广告。

  其次,大力发展合作伙伴。目前Mozilla最主要的合作伙伴是Google2006年Mozilla总收入6900万美元的收入绝大多数来自与Google的合作,但这不影响Mozilla与其他公司的合作。谋智网络在中国已经开始和很多本地公司接触,将来也不排除与百度等公司展开合作。

  第三,加强产品的本土化,在插件、定制等方面更适合中国用户的需求,目前火狐共有3000多个插件,但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的非常少,谋智网络将引导加强这方面的开发。

  “市场推进与宣传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比如在校园里头做活动,打广告,这些推广方式都将陆续出来。”宫力说。不过,他未透露谋智网络在接下来一年中将投入的推广金额。

  但资金不是问题,Mozilla基金会去年收入6900万美元,对谋智网络的支持“没有固定上限”。况且,宫力称自己花钱“蛮节省”,并希望公司尽快实现自负盈亏,这更有利于持续发展。

  根据计划,谋智网络将尽快在中国发展本土合作伙伴,未来的收入主要将来自这些合作伙伴。宫力未给出自负盈亏的时间表,但压力还是有的,只是大小问题,就如谋智网络所盯上的市场份额。

  在Mozilla对外披露的信息中,火狐全球份额已接近20%,2008年的目标是30%。在中国市场,宫力相信谋智网络的成立将有效提升火狐的市场占有率。

  首先需要赶上全球的水平,最理想的目标是拿下30%~50%的份额。如果占据了50%份额,谋智网络将在中国浏览器市场发挥“控股”作用,这也达到了公司的最终目的。

  “我们没有立下军令状,心态不着急,哪天成功哪天算,希望把市场份额做到很大。做到30%的时候我会喘一大口气,50%就非常理想了。”宫力表示,这种压力与做销售的压力不一样。销售压力一般是负面的,谋智网络是怀着理想去做事情。

  谈到竞争,宫力表示Opera已经基本退出了桌面浏览器的竞争,火狐的主要竞争对手还是IE,在中国市场还包括采用IE内核的傲游。此外,火狐也在与手机厂商合作,在诺基亚的一款N810就内置了移动版的火狐。

  目标已经很明确,只是没有太具体的时间点。心里有个隐约的想法,但不能说出来。宫力坦言,谋智网络来了总比没来好,尽管目前整个公司只有6个人,但至少可以解决一些之前解决不了的问题,比如申请资源。现在谈火狐在中国的成功,还有点远。

  没有盈利压力

  新浪科技:请您介绍一下谋智网络的现况,你们靠什么方式挣钱?

  宫力:Mozilla在美国是非盈利机构下的盈利公司,我们的主要任务在互联网上提供一个选择,帮助合作伙伴扩展市场份额。很多人也愿意跟我们合作,互联网上20%的流量都要通过我们。浏览器本身并不是一颗摇钱树,Mozilla通过把合作伙伴推出的工具嵌入嵌入火狐默认页面,从而获得相应收入。

  新浪科技:您说Mozilla是“非盈利机构下的盈利公司”,这与普通的商业公司有什么区别?

  宫力:Mozilla是一个非营利性的基金会,没有股东,没有分红,也没有上市计划,是纯粹以理念推动。挣钱只是手段,而商业公司的理念则是为了挣钱。

  新浪科技:在“销售”与“非营利”之间,你们是否会遇到怎么平衡的难题?比如Google是你们最大合作伙伴,如果他们提出一些在你们看来不太合理的要求,你们怎么处理?

  宫力:我们做事情有一定效益,但不是为了要挣钱才做。比如我们跟Google的合作,不是因为收了他们的钱才这么做,而是Google提供的服务也为大众看好,符合我们理念,双方达到共赢的效果。在我们签的合同当中,没有任何法律依据说Google可以来指挥我们,我们不像商业公司有盈利压力,可以不受钱的指使。

  新浪科技:你刚提到要在中国大力发展合作伙伴,跟百度有没有合作的可能?

  宫力:我们在国外不仅跟Google合作,跟其他公司都有合作,比如雅虎。同样的模式在中国也是可以的,从精神上我们是开放的。有很多合作在讨论之中,还没有到宣布时机。在中国一定会与本地多方面合作,这方向是一定的。

  新浪科技:现在外面在传Google可能做浏览器,目前Google是你们主要收入来源。如果他们真的推出浏览器,将对你们造成多大影响?

  宫力:对我们来说没有什么影响,现在很多人在做浏览器,但他们的市场份额还很低。

  新浪科技:您怎么看目前浏览器市场的竞争格局?

  宫力:我们主要的竞争对手只有微软IE,以及IE其他变种。总的来说,竞争是好的。在微软睡觉的时候,我们是做了很多创新,所以IE复制了很多火狐的东西。火狐兼容度比IE高,火狐已经比它成功了。只要我们保持好,完全可以比他们成功。当然,火狐没有停步。

  但我们不是要针对微软,我们的理念是互联网要开放。你不支持开放,我们就跟你不同路。我们只是提供选择,不是让大家不用IE与微软。我们代表的是大众人利益,微软代表的是少数人利益,代表多数人利益的一定会成功。

  新浪科技:从微软到Mozilla的感觉如何,在微软的经历是否对您现在的工作有帮助?

  宫力:Mozilla这个公司好,我一去Mozilla就找回了很多感觉。微软这块,太有帮助了。我知道了微软是怎么运行的,知道他们软肋在哪。我会事先告诉他们往哪里打,他们也没办法防。但总的来说,微软还是一个运转非常好的公司,它有

竞争力,它成功不是没有道理的,很多东西值得借鉴。比如,他们对人才队伍的培养。

  新浪科技:谈到人才培养,据说你们在中国只有6个人,接下来有招聘计划么?

  宫力:随着工作量的加大,我们的人数会慢慢增长。招人是一个个招,要找合适的,找到一个算一个,但找到有热情又有能力的人才不容易。我们去年收入是6900万美元,全球不到100人,人均收入跟Google差不多。中国6个人,人均100平米办公室。但我们这不是很商业的办公室,很开放,随时欢迎支持火狐的人过来。(马全智)

  相关报道:

  宫力加盟Mozilla中国公司 否认将成立火狐中国

  火狐浏览器下载次数突破4亿大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