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闵大洪:我对维基的三点认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1日 15:18  新浪科技

  11月11日,由北京中关村IT专业人士协会、中国青年出版社主办的2007年维基经济学论坛在北京文化大厦拉开帷幕。中国社会科学院学者闵大洪发表了题为“我对维基的三点认识(维基百科、维基媒体、维基经济)”的讲演。

  以下为演讲内容:

  非常高兴能到这样一个论坛上来,我非常惭愧的是,应该说和维基经济或者刚才谈的社会学对我来说是一个外行,因为自己就是从事在新闻学、传播学的研究。又不像刚才几位嘉宾,他们就是直接操作,利用这些很多的理念,包括这种直接的操作,那么在座的可能很多的都是专业人士,实际上也都是在第一线做,因此对维基经济学,会有比较深刻的感受。那么我在这儿只是从我个人谈一点儿对维基的三点非常肤浅的认识。

  这个三点肤浅的认识,对维基的认识可以说是不断地深化的。实际上我想讲这样一个过程,这三个人识就是维基百科、维基媒体和维基经济。

  我从我自己的电脑的硬盘里面检索了一下我对维基的认识,当然是从维基百科开始认识,而且大部分的检索出来的资料都是在2004年开始。那么维基百科项目是我们大家都知道,是2001年的1月开始启动的。现在已经有253种语言版本,其中英语条目现在已经超过200万。那么在这个英语语种出现之后一年多以后,2002年的11月17号,中文的维基百科第一的条目上线了我这个是2004年12月 26号所做的,当时是中文维基百科两周岁了,当时的条目是15100个条目。那么到2006年创建的项目已经是十万个。而就在上个月的10月21号,中文的维基百科已经是创建第15万个条目,它的发展非常快。

  这就讲自己的一个体会。我们知道中国改革开放之后有一个文化建设的一个标志性的工程,就是中国大百科全书的编辑出版,当时是经过邓小平批准,因此就专门成立了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因为在这之前中国只有新华字典,出现了大国家、小字典这样一个和我们国家非常不相称的一个。因此在改革开放之后,首先一个文化建设的重要工程就是出版中国大百科全书。那么经过十几年的出版,最后是,它是按学科出版的,第一版是按学科出版的,现在是第二版。一共是74卷。我参加了是新闻出版卷的编撰工作。这个工作做了七、八年,现在想起来如果和维基比,那完全是一个非常传统的编辑方式,很少的人参与了作者,既使是找的这些专家,也是一个非常小的圈子。弄了七、八年这些条目弄出来了,即使在最后审定这些条目的时候,它也不可能在一个非常广的同行之间来进行这种评定。而且往往一出版以后,大量的条目说实在的就已经过时了。而维基百科它完全是一个开放、自由的百科全书。所以对于这一点包括我们刚才讲的这种规模和运作方式,和我们传统的这种百科全书完全是不同的。对于这一点就是首先给我产生的非常大的、非常深刻的印象。

  对于这样一个自由的内容开放的在线的百科全书,它完全是由自愿者通过自由的方式进行更新的、因为我们一说百科全书它就是一个知识性的工具书,是以条目来出现的。

  那么它体现的那就是人人写作,人人编辑,那么在2004年在座的我的同事杨斌,2004年的时候就写了一篇文章,现在在网上也可以检索到,当时就写了维基的真谛是什么?就是人人贡献、人人编辑,这个文章就是这样的一个说法。

  那么第二个我的感受,因为我是作为新闻传播去观察这样一个运作的。我说它也是一个维基媒体,我在这儿也并不是说它的整个的组织架构它就叫维基媒体,在这儿的这些运作、这些很多的产品。也不是说今天已经有维基新闻,或者说我们今天打开维基百科全书就是中文的,这是一个截图,我们可以看到新闻动态都是放在它第二个重要的板块,这是它新闻动态,包括它自身的、原创的维基新闻,包括还有其他的很多的报纸和头条等等。

  那么也就是说维基新闻也是每一个人可以撰写的自由新闻源是吧?那么我说的也不仅仅是这个,我现在要强调的是即使是它的每一个条目,实际上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共同,很多人来写作的这样的一个,可以在短时间内它就是带有非常强的媒体性质。

  那么2004年12月,印度洋发生一次大

地震,地震后的八个小时,北京时间12月26号17点03分,英文版率先建立了第一个关于地震的条目,其后中文版和德文版相应建立了,英文版一开始是非常简短的,这就是它的特点,但是在不到4天的时间内,经过2300次的编辑,原来短短的内容已经变得非常丰富了,它有大量的图片,内容要比一般的新闻报道深入,很多综合起来的数据,在通常的中文网站上也见不到,这就可以看得出来它的这种新闻聚合的非常强大的能量。

  刚才大家可以看到这个书,可以拿到书的可以看到第76页他讲的是2005年伦敦大爆炸,这个在西方当中是认为非常重要的,包括用手机拍照片和视频这样一些手段来运作,就是比一般的我们常见的传统媒体的运作,在很多情况下引用的是个人的这种报道,可以为这个传统媒体成为它的很多的新闻来源这样一个事件。

  那么在这个76页刚刚出版的这本书里面是这样的。伦敦在这一刻几乎窒息了,18分钟以后媒体蜂拥而入,但是最早报道爆炸案的是维基百科全书,我们看它的结论。这是比任何一则新闻所提供的信息都要丰富得多。所以这就是它的这个能量。

  第三个就是也是一个最近,应该说是今年以来的对维基的一个新的这种感受或者是认识,那就是维基经济学。确实我们可以看到,这个是美国的原版书是在去年出版的,今年的八月台湾出了繁体版,刚刚在开会之前所播的视频,那么其实就是台湾这个出版社在YOUTOBE上面的一个短短的广告片,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上去找到它。

  我们知道在今年的十月的时候,两个繁体中文的YOUTOBE的网站,包括香港和台湾都开通了,那么刚才这个视频有八分钟的一个视频的片,还有一个三分钟的视频的短片,像这样一个东西去理解它完全是靠这种快速地在屏幕上的这种滚动,当然往往是不太容易去,还需要我们去看书。

  今年十月中国青年出版社刚刚出的我们大陆的简体版,从这儿也可以看出整个华人社会对维基经济学的关注和重视。

  刚才几位已经结合自己的实际的情况都讲了,提出了一系列的原则、包括对等、开放、全球原作、大规模的协作生产,利用创意等等,这些给我们带来了非常大的启发。

  我想尽管是从自己个人的认识上,一步一步去加深对于维基给我们带来的这种变化,那么我想带给我们确实是一种新的模式、一种新的法则、一种新的思维。

  那么当然维基在中国现在实际上也做了很大的进展,尤其是2005年中国互联网进入2.0阶段后,很多的维客也专门把这种人种与维基创作的形式的个人,我们现在也有一个特定的名词就是维客,以极大的热情也参与其中,这也是三年来中国互联网应用的热点之一。

  我就简单地谈这么三点感受,借这个研讨会召开之际,希望我们的这些网站,新的这些网站,能够发展得非常好,也希望有更多的人成为维客。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