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风投身陷Web2.0泥潭 跨国企业投资热情不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0日 01:04  财经时报

  本报实习记者 张肖虹

  如果你的项目贴上Web2.0的标签,你会被风险投资人们(VC)客气地请出门。这是目前风险投资圈子中一个不成文的“规矩”

  如果你的项目贴上Web2.0的标签,你会被风险投资人们(VC)客气地请出门。这是目前风险投资圈子中一个不成文的“规矩”。

  一时间,你有恍如隔世的感觉。仅仅在去年,成捆的美金还狂泻在Web2.0市场上,并达到了最高潮,即使是那样,还有太多风险投资感慨投得不过瘾。

  可今年,Web2.0成了风投不欢迎的对象。但令人奇怪的是,成群结队而来的跨国企业成为挽救Web2.0的另一股力量。

  亏损吓倒VC

  时下,Web2.0公司缺乏明确的盈利模式,大面积亏损已成了不争的事实。遥想当年Web2.0席卷中国的繁华,风投对Web2.0公司的追逐,Web2.0 公司的豪气,让人无限唏嘘。

  “刚刚盈余,还没到盈利的阶段,而且是个别公司,不是所有的Web2.0公司。”在10月25日的互联网投资年会上,艾瑞咨询集团总裁杨伟庆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还不能说Web2.0公司赚到真金白银了。”

  Web2.0公司的亏损并不奇怪。这些公司以庞大的互联网流量作为成功的指标,获得了风投的投资。但是3个月过去了,1年、2年过去了,风投没有看到所投公司任何赚钱的希望,只看见财务报表上的红色数字在增大。

  “中国有1.5亿网民,获得大的流量并不是件多么困难的事情,也并不重要。如何留住用户,为用户提供好的产品和服务,这才是衡量能否盈利的指标。”已小有收获的Web2.0公司副总裁程悦以自身的实践总结出了Web2.0公司亏损的原因。

  身陷Web2.0泥潭的风投苦不堪言。汉能投资董事总经理赵小兵说:“我收到了不少Web2.0方面的商业计划书,但没有投资一个,因为没有看到好的盈利模式。”

  美国中经合合伙人左凌烨也表示,Web2.0一直被热炒,相互拷贝商业模式现象严重,创业者没有认真思考公司的运营,导致亏损的公司比比皆是,所以中经合对将来是否投资十分谨慎。对于未来,杨伟庆预测说,将来会有“少量”风投进入Web2.0 投资市场,虽然主要原因是Web2.0投资市场基本饱和,但Web2.0公司不容乐观的财务状况也是无法忽视的原因之一。

  跨国企业拯救Web2.0

  与风险投资们的冷淡大大不同的是,诺基亚、摩托罗拉、

苹果等巨头对Web2.0不但兴趣浓厚,更是投入巨资表达热爱之情。

  “诺基亚变成了一个互联网公司,不再是移动终端商,提供的不再是手机,而是Web2.0服务。Web2.0@Nokia 将是诺基亚新的名片。”诺基亚大中国区多媒体业务部销售和渠道发展副总裁黄伽卫激情澎湃地对记者说。

  黄伽卫所言非虚。仅仅在今年,诺基亚就收购了6家包括社交、数字音乐、网络广告的公司,其中最醒目的是花费81亿美元对全球最大的电子地图

开发商之一Navte的收购。有了这些收购,诺基亚能在手机里放置游戏、音乐等Web2.0服务内容。而事实证明,这些内容成了诺基亚销售手机的利器。

  诺基亚认为这样还不足以表示对Web2.0的狂热。黄伽卫透露说,明年1月,诺基亚将进行部门重组,届时产生一个针对软件和互联网服务的独立部门。

  诺基亚的老对手摩托罗拉也在Web2.0投资方面动作频频。它先后收购了铃声和移动应用程序营销软件厂商Vocel公司,以及提供视频监控技术的VidSys公司。

  企业巨头投资Web2.0的消息还远不止这些。日前,据知情人士透露, GOOGLE不久后将推出一款提供Web2.0服务的新产品,这势必将成为拯救Web2.0行业的一记重拳。

  中国向来是这些跨国巨头们的重要战场,表现出色的Web2.0公司必然是他们收购的目标,但亏损的状况或许将推迟收购的进程。 -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