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Facebook新广告借用你一张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16:02  新民晚报

  吴铮

  美国第二大社交网站“脸谱”(Facebook)6日推出新广告计划,不仅首次允许公司在“脸谱”上免费设立主页,还可以把包含用户照片的广告有针对性地插入用户在线交谈中。

  虽然这些广告创意可能因侵犯隐私引起用户投诉,但迅速吸引大批商家关注。一天中,商家在“脸谱”上设立的网页已超过10万。

  照片上广告

  按照这一计划,“脸谱”用户能向网友推荐广告。

  “脸谱”用户有权选择是否公开自己的购物习惯等信息。用户如果选择“是”,商家就可以把包含他照片的广告定向发送给他的网友。

  具体来说,个人用户在线浏览信息、网上购物时,能提醒朋友关注相关信息,广告商则在这些提示信息后“赞助”广告。比如,一个用户在网上向旅行社订好出行服务,他的朋友随即会看到包含这名用户照片的“社交广告”,吸引朋友去买机票、订酒店。

  “脸谱”创始人马克·朱克伯格说:“人们相互影响。没有什么比可靠朋友的推荐更能影响一个人。”

  作为“脸谱”首席执行官,现年23岁的朱克伯格告诉约200名广告业主管,必须适应当前社交网站迅速发展的交际新形势,“把你的信息推向人们已不够,必须把它们导入(人们)谈话中”。

  公司成“朋友”

  新计划还首次允许公司在“脸谱”上免费设立主页,成为目标客户的“朋友”。

  公司和个人在“脸谱”上权限不同主要体现在,公司无权看到个人简介。

  但“脸谱”会根据用户个人简介和线上活动确定向他发送哪些广告,帮商家精确锁定广告受众。比如,商家可以向纽约大学毕业、现在高盛公司工作的30岁以下女性定向投送广告。

  这项广告计划迅速得到大批商家响应,其中不乏索尼、

可口可乐
通用汽车
等大公司。

  美联社说,“脸谱”借助这一计划开始从交友网站向商业网络社区发展。

  “脸谱”目前注册用户数达4200多万,且以平均每日新增25万用户速度增长。虽然“脸谱”全美社交网站排名现低于“我的空间”(MySpace),位居第二,但因其用户以真实身份注册、公布个人爱好与关注信息,对商家吸引力巨大。

  可能失用户

  新计划虽然吸引众多广告客户,但操作中存在一些难点。

  难点之一在于,如何发动用户向朋友推荐广告。

  美国网络营销公司10e20总裁温菲尔德说,因为怕广告上的公司印象不佳进而影响友情,许多“脸谱”用户可能不愿意向朋友推荐广告。新计划另一难点在于如何让个人用户确信,自己隐私不被侵犯。

  按新计划,“脸谱”用户虽然有权选择哪些个人信息能和别人“分享”,但难以控制自己是否接受广告。新计划实施后,用户和朋友利用“脸谱”线上交流或在线上浏览文章时,都可能收到广告。

  “脸谱”承诺,如果用户感觉新广告计划不可信任,可以投诉。

  吴铮 (新华社供本报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