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信息时报:阿里巴巴上市首日股价升2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 13:04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陆俊) 昨日,备受投资者期待的阿里巴巴在香港联交所正式挂牌上市,凭借其极具想象空间的B2B商业模式,阿里巴巴上市首日受投资者热烈追捧,以39.5港元,较发行价涨192%的惊人表现创下港股今年新股首日涨幅之最,一跃成为中国互联网首个市值超过200亿美元的公司。

  尽管前日的“港股直通车或推延”消息拖累港股大幅下跌,但依然无碍投资者对阿里巴巴的热情。昨天10时,阿里巴巴以30港币,较发行价13.5港元涨122%的高价拉开上市序幕,之后以小幅震荡稳步上行,最后以39.5港元收盘,较发行价涨了192.59%,较开盘价上涨31.7%,整日成交5.36亿股,成交额174亿元,刷新港股今年新股首日涨幅记录,而按收盘价估算,阿里巴巴市值约280亿美元,超过百度、腾讯成为中国市值最大的互联网公司。

  不过,股价涨势也引来业界对阿里巴巴估值偏高的质疑。按昨天39.5元的股价计算,目前阿里巴巴市盈率达318倍,超越百度、腾讯等其他网络股的估值,有业者认为此反映估值已处于偏高。阿里巴巴若把300倍的市盈率变成40~50倍,要每年赚5亿美元。

  对此,阿里巴巴副总裁卫哲表示,投资者关注的是公司的发展潜力,现在2007年即将走完,再看今年的市盈率没有大的意义。

  “阿里巴巴今日开市股价的大升表明阿里巴巴的商业模式获得投资者的认可。”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表示。

  不过,马云坦言,要使阿里巴巴成为世界级三大互联网公司还有很多事件要做,“上市对阿里巴巴来说是一个新的里程碑,但对我们管理层来说,还没走出创业阶段”。马云表示,阿里巴巴未来的挑战不是来自于公司发展的战略,而是来自人才。“这个是我们在上市后最大的挑战。”马云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