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江南时报:阿里巴巴市值超200亿美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 10:19  江南时报

  中国领先的B2B电子商务公司及阿里巴巴集团的旗舰公司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股份代号:1688)昨天于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开始买卖。

  阿里巴巴首日挂牌,开盘价30港币,较发行价13.5港元涨122%,一跃成为中国互联网首个市值超过200亿美元的公司,考虑到收市后行使的超额配股权的集资额,阿里巴巴成为全球第二大互联网融资。午盘阿里巴巴收市价为35.75港元。

  公司管理团队、18位创办人及逾100名嘉宾出席了阿里巴巴的上市仪式,见证了阿里巴巴股份开盘交易。

  阿里巴巴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云在上市仪式上向嘉宾表示:“今天是阿里巴巴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象征着

电子商务的发展将迎来一个新时代,令全球的中小型企业受益。我们希望率先建构电子商务的生态系统及基础设施,让中小型企业壮大他们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业务。”

  公司首席执行官卫哲表示:“今天,我们已成为一家上市公司,我们的目标依然不变。我们将利用上市所带来的资源及品牌知名度扩大我们的会员小区,为他们的业务增添更多价值。”

  阿里巴巴及其母公司阿里巴巴集团于全球合共首次发售858901000股股份,其中227356500股由公司发售631544500股由阿里巴巴集团发售。国际包销商行使超额配股权,额外销售阿里巴巴集团113678000股股份。

  8家基础投资者参与了阿里巴巴的全球发售,包括雅虎、AIG Global Investment Corporation (Asia) Ltd.、Foxconn (Far East) Limited 、中国工商银行(亚洲)有限公司、Cisco Systems International B.V. 及分别与九龙仓集团有限公司主席吴光正先生、郭氏家族 (新鸿基地产发展有限公司的控权股东)及郭鹤年先生。

  基础投资者总投资额为21亿港元(2.74亿美元),而所有基础投资者均已同意股份锁定期为自上市日起的24个月。启动回拨机制后,基础投资总额为21亿港元,约占全球发售规模的18%。

  在10月26日中午截止的公开发售中,公开发售超额认购逾258倍,冻结资金高达4500亿港元,创造香港股市有史以来冻资最高纪录。此前香港股市冻资最高纪录是百丽国际(1880)今年5月的4463亿港币记录,以下是2006年全球最大型招股活动——工商银行的4115亿港元,和今年4月内地房产商碧桂园3330亿港元的冻资。

  高盛(亚洲)有限公司及摩根士丹利亚洲有限公司为这次全球发售的联席全球协调人及联席保荐人;两家公司联同德意志银行香港分行为联席账簿管理人及联席牵头经办人;洛希尔父子(香港)有限公司为公司的财务顾问。

  而阿里巴巴正是这些全球的中小企业最现实的途径,“因为他们几乎是一起成长,一起选择走向全球化”。易观国际CEO于扬说:“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正在开始感受到互联网帮助他们提高业务的强大力量,这促使阿里巴巴服务越来越受欢迎。”

  互联网专家姜奇平认为,这同时也代表了世界经济发展的趋势。传统观点认为,亚洲经济的发展模式应该是日本为代表的“丰田规模经济”。不过,阿里巴巴的上市将成为中国经验取代日本经验的标志性事件,这是“

中国经济崛起的样本”

  阿里巴巴B2B上市后,阿里巴巴集团将整合阿里旗下五公司资源将使其用户找到可信赖的企业合作伙伴与消费者,与这些合作伙伴完成交易、对自己的企业进行管理,获得信息流、资金、物流的服务。通过多样化的服务,最大限度地放大网络正反馈效应。无疑,阿里巴巴集团整体实力足以和Google、eBay、雅虎、Amzon这全球几大互联网巨头抗衡(后四者市值最低为357亿美金)。而凭借这所谓“达摩五指”的出拳,马云将有望提前实现“阿里巴巴要在3年内成为全球互联网5强,10年内成为互联网3强”的梦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