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方早报:阿里巴巴香港成功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 07:55  东方早报
科技时代_东方早报:阿里巴巴香港成功上市
昨天,马云(左)将阿里巴巴18位创始人“全家福”赠予香港联交所主席夏佳理(右)。“全家福”采用卡通造型,由一位创始人亲笔所画,代表着阿里巴巴的文化———激情、创意。

  面对高达30港元的开盘价,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昨日,阿里巴巴B2B(1688.HK)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尽管昨天恒生指数一度大跌,但是阿里巴巴每股30港元开盘价较发行价13.5港元大涨122%,到收盘时,阿里巴巴股价达到39.5港元,涨幅192%,成为今年港股首日涨幅最大的新股,阿里巴巴市值也飙升至1980亿港元(约260亿美元),打破了百度创下的纪录,成为市值最大的中国互联网公司。

  昨日下午,阿里巴巴承销商宣布行权超额配售1.137亿股,使总集资额增加15亿港元(1.98亿美元),阿里巴巴从而以17亿美元成就全球第二大互联网融资。

  马云“谢天谢人”

  昨日,包括马云等在内的18位阿里巴巴创始人一齐出现在香港联交所。

  此次IPO阿里巴巴共发售8.598亿股股份,占发行后总股本17%。包括雅虎、台湾首富郭台铭、香港九龙仓集团主席吴光正以及中国工商银行(亚洲)有限公司等8位投资者以基础投资者身份总共斥资21亿港元(2.74亿美元)购买了阿里巴巴公司此次IPO发售股份的大约18%。

  除了机构热情高涨,阿里巴巴同样受到了散户尤其是内地散户的追捧。辉立证券企业融资部主任甄倬谊表示,在新股气氛炽热及阿里巴巴品牌效应配合下,不少内地居民的资金南下认购阿里巴巴新股,此次阿里巴巴冻结的庞大散户资金中,其中就有大约三分之一来自于内地。阿里巴巴此前的申购中,冻结资金超过4530亿港元,刷新了港股IPO冻结资金的最高纪录。

  由于昨日阿里巴巴交易异常活跃,甚至导致了交易系统出现“堵塞”。香港证券经纪业协会主席李耀新表示,由于昨日早盘阿里巴巴的买卖盘非常多,导致交易系统负荷过重,一度出现“挤塞”的情况。他表示,一般热门新股挂牌的当天,买卖盘的数量往往都会很多,就会导致上述情况出现。香港联交所证实,昨日早盘时确实收到了个别经纪行的报告,称在进行交易时有“入机慢”的情况。

  面对市场的热情,在上市前夕一直刻意在公众面前保持低调的马云昨天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除了表示对30港元开盘价的满意,阿里巴巴的骤然“登顶”似乎也让这个“狂人”平添了几分感触。

  “我很感谢这个时代,感谢这个行业,感谢这个时机,感谢客户与投资者支持。”面对创立8年之后阿里巴巴的上市,“狂人”马云难得“谦虚”地称,在目前中国互联网大公司不多的情况下,阿里巴巴能成功上市并受到追捧,其中的偶然因素挺大,有包括运气在里头的诸多因素。

  阿里巴巴的最大财富

  阿里巴巴CEO卫哲表示,开创B2B商业模式的阿里巴巴能够成功上市并受到资本市场的追捧,是B2B模式受到认可的表现,而投资者投资阿里巴巴公司也就等同于间接投资了中国超过4000万的民营中小企业。

  昨日,阿里巴巴邀请了成立8年来的8位客户代表一同在香港参加上市典礼。对此,马云称,一个企业也有“三个代表”,第一代表客户利益,第二代表员工利益,第三个代表才是股东利益。

  而对于投资者而言,他们更看重阿里巴巴的客户群体———数以百万计的中国中小型企业,这些企业的成长性和面对环境的自我适应性已经历近20年的市场洗礼,一旦他们掌握了通过互联网面向世界的途径,他们的成长性将会面临一个爆炸性的增长。华尔街日报评价称,“阿里巴巴拥有中国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超过2/3的B2B业务市场和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名单。”

  IDC互联网高级分析师黄涌涛对早报记者表示,阿里巴巴平台为中国的草根企业和无数创业者提供了一个互联网平台,使他们得以在网上销售商品,迅速地打开市场,建立起客户渠道。阿里巴巴此次上市将推动中国中小企业的在线业务发展,进一步扩大中国网商生态体系。而阿里巴巴正是这些全球的中小企业最现实的途径,“因为他们几乎是一起成长,一起选择走向全球化”。易观国际CEO于扬说:“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正在开始感受到互联网帮助他们提高业务的强大力量,这促使阿里巴巴服务越来越受欢迎。”

  下一步:加速全球化

  无论是马云还是阿里巴巴其他高管,无一不认为昨天对阿里巴巴而言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上市将是阿里巴巴新的开始。

  据阿里巴巴B2B公司的招股说明书显示,阿里巴巴计划拿出筹集资金的60%用于收购和发展B2B业务,这将从业务层面促使阿里巴巴更好地服务于中小企业客户。

  阿里巴巴上市保荐人摩根士丹利发表的上市报告估计,阿里巴巴B2B今明两年的净利润有望达到6.22亿元及8.7亿元人民币,净利润率可维持在31%水平,未来3年营业额的复合年增长达到39%。高盛也发表研究报告称,以国际上众多电子商务上市公司的收入计算,阿里巴巴2006年在全球的市场占有率达66%;如仅计算内地电子商务公司,其市场份额更高达70%。

  从给网站起名阿里巴巴开始,就表明全球化是阿里巴巴的一个战略方向。

  据悉,上市后,阿里巴巴将继续扩大内贸平台,扩大进口需求,同时还计划让“世界各地生产的商品”通过阿里巴巴“卖到世界各地去”。而其还计划与美国雅虎、日本雅虎共同开设一个专区给阿里巴巴开展B2B业务,加速公司在国内外市场的战略性布局。

  卫哲透露,希望阿里巴巴能帮助企业在中国制造的基础上进行扩展。“阿里巴巴要扩大进口平台,帮助中国企业实现全球采购;要实现真正的全球贸易,我们要帮客户把越南的产品卖到日本,把日本的产品卖到美国。”

  “我们最终设想的实际上是一个生态系统的概念,而非简单的

供应链概念。”卫哲说。

  互联网霸主之梦渐近

  知名市场调研公司美国技术研究(AmericanTechnologyResearch)分析师桑德森曾发布报告称,除此次上市的阿里巴巴B2B业务之外,阿里巴巴还有与eBay类似的淘宝业务和与贝宝类似的支付宝业务。上述两大业务当前的状况与eBay和贝宝在六七年前的状况基本类似,而且发展轨迹也极为相同。

  淘宝今年上半年的毛交易总额(GMV)为21亿美元,与2006年全年的GMV相当。如果在未来几年内,淘宝的GMV能够达到250亿美元至300亿美元,那么到2010年上半年,该业务的市值就会超过150亿美元。预计支付宝今年的交易额将达47亿美元。如果支付宝在未来5年内交易额达到350亿美元,那么该业务在2010年的市值也将达到100亿至150亿美元。桑德森称,总体而言,阿里巴巴母公司每股在未来几年内的增长将超过13美元。

  无疑,随着上市带来的“马太效应”,整个阿里巴巴集团内包括B2B、C2C、第三方支付、搜索引擎、软件等五大业务板块的打通将更为容易。阿里巴巴是B,淘宝是C,一些成规模的个人卖家也可被当作微小型企业,两者之间势必会打通,构建一个大商圈,而雅虎则面向更大的个人用户,为live平台提供很多应用,比如娱乐、交友等。而支付宝、阿里软件是让阿里巴巴切入更多的商务流程,能提供更多的服务,为客户提供更多的价值,让阿里巴巴的平台更具黏性。

  被国内互联网界视为异类的马云曾把自己的梦想在不同场合阐述过很多次,“未来5年中国一定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互联网国家,阿里巴巴要在3年内成为全球互联网5强,10年内成为互联网3强。”

  虽然现在阿里巴巴的实力尚在Google、eBay、雅虎、Amzon这全球几大互联网巨头之后(后四者市值最低为357亿美元),但随着阿里巴巴念动“芝麻开门”咒语成功上市,马云有望提前实现他的互联网霸主梦想。

  ◇财富计算器

  马云身家飙升至140亿港元

  早报记者 曹敏洁

  作为阿里巴巴的创始人,马云持有阿里巴巴不足10%的股权,可能是中国互联网行业持有自己公司股份最少的创始人,但是阿里巴巴的上市同样也给马云带来了巨额的财富。

  马云通过直接以及间接方式持有阿里巴巴上市公司大约3.53亿股,按照昨日39.5港元的收盘价,马云的个人资产约140亿港元。

  对话马云

  “阿里巴巴还是个8岁的孩子”

  早报记者 曹敏洁 发自香港

  虽然阿里巴巴上市首日大涨192%的表现足以让任何一个阿里巴巴员工为之欢欣鼓舞,不过,这一切在马云看来,并不是一个终点,而是另外一个起点。

  马云在上市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以前我就说过上市不过是加油站,加油之后更好地上路。阿里巴巴是个要持续发展102年的公司,现在公司只有8岁,还有94年的路要走,员工平均年龄也只有27岁,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还是孩子,还是小公司,所以希望股民都能参与阿里巴巴的建设,支持阿里巴巴,让你身边的人知道阿里巴巴,用阿里巴巴的服务,我会更加高兴。”

  不会被资本控制

  东方早报:按阿里巴巴上市首日收盘价计算,阿里巴巴目前的市盈率已经达到300倍左右,而百度市盈率也不过200倍左右,您如何看待阿里巴巴目前的高市盈率?

  马云:几个礼拜前,当我把招股价定位13.5港元的时候,就有人问我们,定的是不是太高了?但是你看现在的价格呢?当然,现在还是有人说高,但我们相信,投资阿里巴巴就相当于投资中国的未来,未来中小企业会在

中国经济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电子商务一定会成为中国经济支撑部分。

  记得在我们全球路演的过程当中,所有机构投资人没有一个问我们市盈率的问题,因为投资者买的是未来,不是过去,2007年已经快到头了,所有的投资者都在看2008、2009年,现在还关注2007年的市盈率不是一个有太大意义的事情。

  关于PE我们有不同看法,我有个朋友花了200万买了个明朝太监用的马桶,如果阿里巴巴30多港元贵,PE太高,那我觉得这个马桶市盈率更加高。马桶不会创造价值,但阿里巴巴是真正值得长期拥有的公司,我觉得对公司价格不好评论,但我觉得阿里巴巴是一个有价值的公司。

  东方早报:从阿里巴巴的股权结构看,阿里巴巴的管理团队不是公司最大的股东,所以市场会有一种疑问,在上市之后,资本的意愿会不会对公司现有管理层的管理职责有所改变?

  马云:我和杨致远是很好的朋友,雅虎参股阿里巴巴也不是为了控制阿里巴巴,而是分享阿里巴巴带来的经济效益,所以我们不存在被资本控制的问题。

  当然,我们也不会因为市场压力改变策略,还是会一如既往地进行

中国电子商务的生态建设,收购雅虎中国的时候,我一直想回学校教书,当时股东担心我走了怎么办,所以我说:“2010年前我一定在。”这也就是为什么外面传言马云只干到2010年的原因。

  说实话,我想走,谁也拦不住,我想改变这个公司,谁也挡不住。不过我们希望给所有创业者一个声音,投资者是跟着优秀的企业家走,不能是创业者跟着投资者走。

  淘宝上市还早

  东方早报:你一直强调要成为世界级的公司,那么要成为一个国际化的公司,阿里巴巴面临的最大挑战会是什么?此外,阿里巴巴的B2B上市已经完成,接下来其他子公司会上市吗?

  马云:我不认为阿里巴巴要面临太多国际化的转变。阿里巴巴这个公司有一个非常独特的地方,就是成立一开始就是一个本土化和国际化结合非常好的公司。我们去评价一个公司是否国际化,要看他的股东、业务、团队是否国际化,但是这些特征在阿里巴巴诞生的第一天就具备了。

  而且通过这次融资,我们的现金储备超过20亿美元,人才储备达到8000人,战略布局也刚刚完成。未来几年,我们的目标还是进行中国电子商务的基础建设,形成一个生态链,让更多企业从事电子商务,有更多的人用电子商务,我们才有可能成功。

  关于其他子公司上市的问题,现在阿里巴巴B2B刚刚上市就开始考虑下一个有点早,我们不是卖公司。我们要做的事情还很多,不论是淘宝、支付宝、雅虎中国还是阿里软件,要走的路还很长很长。现在开始考虑淘宝的上市问题过早了。

  不在乎跟谁竞争

  东方早报:怎么看待互联网领域内激烈的竞争?

  马云:我不喜欢关注竞争对手,就像我几年前说过的大家可能听起来不太爽的那句话:我用望远镜看不到对手,因为我找的是榜样,你看全世界有那么多榜样你不去学习,干吗一定要找对手呢?

  每年都有人在预测什么,我们是不是愿意跟百度竞争?百度是不是可以打败我们?

  我不会因为旁边有人说,你们是对手应该打而打,也不会因为有人说你们是好朋友而不打。我认为,只要是对整个中国电子商务市场建设及生态链的建设有帮助,我们一定全力以赴。所以说,别人不论是参与还是与我们竞争,我其实并不是非常在乎。

  我们跟eBay较量过,跟谷歌也在较量,因此我根本不在乎跟谁竞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