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法院网免费刊登执行难信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 07:30  京华时报

  “老赖”网上通缉平台运行

  本报讯 (记者王阳)中国法院网11月1日开通的网上执行信息曝光平台“开张”,11月5日将一河北“老赖”信息曝光。今后,老百姓皆可持生效判决文件,申请对拒不履行执行义务的“老赖”进行“网上通缉”。

  中国法院网日前发布公告称,在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在《关于完善审判工作监督机制情况的报告》时指出,中国正在完善全国法院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将收集全国各级法院每年200多万件执行案件的每一个步骤、程序和措施,社会公众通过一定方式可对收录案件进行全程查询。

  为了促进社会形成“讲诚信守法律处处方便,拒执行逃义务寸步难行”的风尚,中国法院网自11月1日起开通网上执行曝光平台,将选择一些久拖未执的执行难案件,对案件中的被执行人(包括自然人、法人及其他组织)进行网络曝光。今后,对合作对象诚信情况有怀疑的人员,可以登录该网站查询老赖信息。

  据该网工作人员介绍,这些老赖的信息,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各级人民法院执行机构将自己久拖不决的案件信息,通过法院信息渠道传递给该网;二是拿到生效判决但始终没有拿到判决款项的市民,可以手持法院生效判决书、法院受理执行通知书文件,通过电子邮件和热线电话提交申请。为保证信息的准确性,中国法院网的工作人员在向法院核实后,如案件执行情况属实,即可享受免费刊登。

  中国法院网昨天还介绍,短短几天内,该网已经受理了数十件个人申请。昨天9时,一条名为“邢台桥东一中拖欠5万元电脑使用费”的信息,正式登上了该网首页的头条位置。

  中国法院网执行热线:010-67177056,执行信箱:jb@chinacourt.org。

  -马上就访

  网络平台构成强大威慑力

  “动员社会力量,树立判决威信,是个好事。”昨天,中央民族大学法学教授田小穹表示。

  他介绍说,此事好处有二。

  一是加强了对法院执行工作的监督。以往,一些案件长期得不到执行,有客观原因做患,也存在一些执行法官不尽心尽责,甚至徇私舞弊的现象。网站帮助执行人直接刊登“老赖”信息,可以杜绝个别法官的私心杂念,也可以督促法官更尽心地履行职责;

  二是增强了法院判决的威信。网络,可以24小时地把不诚信人员的信息,最大范围地公示出去,构成了强大的威慑力,并以此确保那些客观上能够执行的案件得到尽快的执行。

  但他同时也指出,市民在曝光老赖时,应该诚信举报,不要侵害被执行人的合法权利。曝光平台,也应明确曝光的适用条件、程序。此外,在给他人造成不当损害后,还应进行合理的救济。本报记者 王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