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阿里巴巴被指难防非法物品交易 上市首日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 02:3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1月7日凌晨消息,因为难以有效防止非法物品的交易,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在昨日B2B公司香港上市的新闻发布会中遭到“刁难”,并被迫当众许诺以后不再吃鱼翅。

  昨日上午,阿里巴巴B2B公司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开盘30港元,收39.5港元涨192%。昨日下午16点30分,阿里在收盘后召开新闻发布会,面向所有中外媒体。

  由于股价表现出色,马云一直以轻松愉悦的表情面对台下媒体,并称当天股价证明了他当初“13.5港元发行价并不贵”的说法。

  当天下午17点10分左右,发布会媒体QA环节进入尾声,一名自称来自华盛顿邮报的中年男子在未获现场工作人员允许的情况下突然向马云“发难”。

  该男子向马云提出阿里如何防止非法物品交易的质疑,指出外界之前抗议的鱼翅交易并未在阿里平台上消失,并要求阿里建立一套完善系统以在相关领域做出表态。

  据悉,有关“阿里巴巴与鱼翅”的问题由来已久。此前,曾有国际鲨鱼保护者指责阿里巴巴平台上的鱼翅交易助长了对鲨鱼的非法猎杀。

  另有外电消息称,曾有抗议者发出有数千人签名的请愿信,要求马云打击利用其网站销售鱼翅的行为,但阿里巴巴在该问题上否认存在过错。

  马云向该男子表示,自从了解相关情况之后,自己与家人就没再吃鱼翅。他还现场许诺,称与家人从此不再吃鱼翅。阿里方面随即宣布发布会结束,马云与其他几位公司高管一起匆匆离场。

  有相关人士表示,阿里方面在会后向该男子要求出示有效证件未遂,其“华盛顿邮报记者”的身份仍待核实。另据消息人士透露,该男子此前曾试图多次与马云沟通未遂。

  陌生男子的突然“踢场”,给阿里巴巴B2B公司的上市宏图抹上并不浓重的一笔。但有业内人士指出,“鱼翅风波”折射出阿里巴巴公司业务的潜在风险。在现有平台与技术手段下,阿里巴巴没法做到绝对有效地防止非法物品的交易。

  当天傍晚,新浪科技在阿里巴巴中国网站(china.alibaba.com)搜索“鱼翅”,得到816条供应信息;在淘宝网搜索“鱼翅”共找到935条结果。相比之下,来自当当网、卓越网的声音则显示,该两家网站能保证为网友提供服务的都是正规且正版的渠道商。

  阿里在联交所上市后,将在这类问题上面临严格监控。但在当天,阿里高层未做正面回应。截稿前,阿里方面仍未就该风波给出官方口径。当天在该风波发生之前,马云曾明确表示未来一年内不再接受媒体采访,希望“低调做事情”。外界预测,该事情或将不了了之。(鸣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