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阿里巴巴高管答记者问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18:07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阿里巴巴高管答记者问实录
阿里巴巴高管出席新闻发布会

  阿里巴巴今日上午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开盘30港元,较发行价13.5港元涨122%,融资15亿美元, 尾盘收于39.5港元,较发行价涨192%,创港股今年新股首日涨幅之最。

  下午4:40,阿里巴巴召开香港上市新闻发布会,阿里巴巴主席兼非执行董事马云、首席执行官卫哲、首席财务官武卫以及非执行董事蔡崇信均出席现场。

  以下为阿里巴巴高管答记者问实录:

  记者:马云先生以及各位高管,你们好,今天阿里巴巴上市直播的专题在我们科技频道放上去之后引起了数十万网友的关注,我们特别挑选了两条问题出来

  第一个问题是,在阿里巴巴上市之前,我们也采访了国内好几位企业的老板,他们对阿里巴巴的模式以及对马云先生也非常认可,马云先生,您最想对国内互联网的老板说什么?

  马云:网友们比我们会算钱,反正我很多数字是从互联网中找出来的。说我们市盈率多高,赚多少钱,我的身价是多少,我都是在网上看的。还是先让卫哲讲讲怎么赚5亿美金。

  卫哲:中国有4200万中小企业,其中又有200万做出口的中小企业,全世界还有数以百万计从事国际贸易的中小企业,每个企业每天拿一块钱,如果哪位算术快的话,如果每个企业每天付两块钱,我们这个行业要诞生年利润5亿甚至10亿美元的公司是很容易的。至于用多长时间、用什么方法,欢迎我们的媒体、投资者和用户拭目以待,我们应该会交出一份令大家不会失望的答案。

  马云:至于第一个问题,对于互联网其他前辈和企业讲些什么,我其实真的不知道讲些什么。今天也许是我未来一年内最后一次跟媒体的见面、交流,希望大家以后能够理解我,我还是要把我的精力放在把公司做好上,讲讲5亿怎么搞起来的,还是得干活,讲讲没有用,光说一点用都没有。所以,希望大家今后能够理解我。我对于这种网上的传言,也跟大家一样好奇,偶尔也到网上看看大家怎么评论、怎么说。

  对于其他互联网公司的同行,阿里巴巴是一家公司,坚持着八年以前的梦想,我们到今天一直没有变过,不断按照自己认定的目标、制定的方法在做。包括很多人说我们比较狂妄,每次提出来的口号都比较大,但是我们确实这几年我们制定的都做出来了。现在我不想再定什么目标,因为我说什么目标,大家又要说我,当然我也不怕大家说我。

  还是坚持理想,脚踏实地地一步一步做出来。因为这个行业,大家如果有短期心态,互联网这个行业不是短期炒作的行业。如果大家觉得阿里巴巴今天你投的钱,就希望明年就想把阿里巴巴做出5亿美金的利润来,就不太靠谱了,今天最好就别买这个公司。因为这个行业不像

房地产,房地产也可能三年不完成布局就没有机会。互联网电子商务未来三年还是一个打基础的时候,它是可能走30年的行业,走50年的行业。所以,当确定好这个方向,还是要走下去。我的看法是,所有的创业者跟我们一样都要回忆第一天的感觉,第一天创业的梦想,并且坚持去做。

  记者:马总,我有两个相关的问题,一个是共患难、共富贵的问题。你们的股权比较特别,你们有一个很大很大的相对被动的投资者。在共患难、共同打拼的时候你们可能相处得很好,他们能给你充分的自由,对你们的团队在座的四位都是主要股东,可不是大股东。会不会有一天大股东会对你们四个主要股东方向不一致的时候,你们内部出现矛盾,还是最后谁的票多谁说了算?我们也见过大股东跟二股东互相把对方要吞掉的情况,当然不是说你们会出现这个情况,但是有没有像武侠小说一样留一手?另外,你们4900个员工锁定期是6个月,最近网上说他们没有卖,但是要交税,可能会影响你们团队士气的问题。

  蔡崇信:我先澄清一下冻结期的问题。招股书里我们披露,员工在6个月以后有40%的股份可以拿出来卖,再加上6个月,从上市到出来12个月,另外60%可以再拿出来卖。所以,整个冻结期是12个月的时间。

  说到交税的问题,其实我们对员工的福利相当重视,特别是为了这一件事情也特别给员工做了一些特殊的安排。其实员工本来就要缴税,公司也提供了一些贷款给员工,让他们能够先缴税,到时等到

股票涨得再高点的时候他们再卖。

  马云:其实还真是这么觉得,我们公司感谢这几千名员工,签了那么多协议。我们几个月以前说大家不要对外交流我们怎么样做、怎么弄,我很感谢我们的员工坚守这个承诺。所以,外面网上传言我看了也很吃惊,我们真的可能是中国唯一一家公司用这么多贷款去借给员工付税收的。我们一定是对员工负责,因为没有员工就没有这家公司。今天早上有人问我,会不会员工富起来就走。我从来不担心员工富起来,我就担心员工不富起来。员工一富起来,每个人都要买房子、买车,都要结婚生孩子。如果他们不富起来,那我们怎么办?所以,员工富起来的前提是我们的客户富起来,这是我们的逻辑思考。

  当然你刚才讲的大股东和小股东留两手、留一手,我这边也可以给大家讲一个事情,可能网上也很关心,我也好奇地看了对我们的评论,比如大股东控股、有一天马云被开除掉、2010年要下台了,关心我们的人比较多,所以我比较感谢。

  第一,2010年的事是这样的,当时收购雅虎中国的时候,我一直想回学校教书,大家也知道。雅虎也好,投资者也好,如果你收了雅虎自己不干,我们就麻烦了。我说2010年以前,我答应我一定在。所以,我就在书上写2010年马云不会离开,不是2010年以后他们把我开掉。

  另外,我要想走谁也拦不住,但是即使我走了,我想要改变这个公司,谁也挡不住。有人讲阿里巴巴不是另外的公司,不是其它公司,所以随时可以改变我们的策略方向,改变我们的价值观,改变我们的文化。投资者可以炒我们,我们当然也可以换投资者,这个世界上投资者多的很。这一点我希望给中国所有的创业者一个声音,投资者是跟着创业者优秀的企业家走的,企业家不能跟着投资者走。所以,即使我只有百分之几,这也是我从网上看来的,甚至我只有一股或者是两股,我觉得这个公司我还是可以影响。我真的觉得在中国做互联网、做电子商务做的比我们好,他可以自己去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