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暴风网际CEO冯鑫:创业者要能保持财务上的盈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17:04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暴风网际CEO冯鑫:创业者要能保持财务上的盈余
暴风网际CEO冯鑫做客新浪科技白银时代(新浪科技配图 摄影:吴文雄)

暴风网际CEO冯鑫:创业者要能保持财务上的盈余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主持人:刚才和冯总聊了很多创业方面的一些东西,包括一些理念,比如我们真正如何以客户为导向。

  冯总,其实在国内做通用软件一直是一个比较尴尬的事情,金山的上市,我们认为不是一个软件公司上市,而是网游公司上市。您当时创业的时候,2005年8月份为什么选择以通用软件作为市场切入进来?

  冯鑫:我有一句话,我们说的互联网推动世界,软件推动互联网。这个话的原因,在于我算过一个数,我觉得一个软件用户价值相当于100到1000个网站的用户。换句话说,一个10万IP的软件用户几乎相当于一个500万到1000万IP的网站。为什么呢?为什么有100倍的力量呢?你就想一个软件时机更早,时机更多。比如我今天上一个网站,必须输入网址打开网站,但是我今天使用这个软件,比如使用QQ,一开机一联网,它已经在起作用了。

    第二,作用力更大。还是以腾讯为例子,QQ推出QQ.com,差不多走了半年不到一年的时间,起码流量推上来了,非常惊人,但我们都知道,一个网站想推另外一个网站,只能用勾人的手法,说你来吧,我们这里好。但是QQ告诉你,你就得去,实际上手法更多,对用户的影响更大。

    第三,它对用户的粘连性更差。我今天不去你的网站很简单,我今天不去就好了,但是我今天想不用这个软件比较复杂,可能我需要卸载,卸载之后还要生效重启。

    从这三点来看,一个软件用户的贡献可能相当于一百倍于一个网站用户,这是在商言商。另外,我到今天做了差不多6年,而且一直做通用软件。通用软件你刚才说所谓惨淡经营,是指原来卖光盘、卖盒子、卖白菜的情况。

    后来我去雅虎,发现当时是3721跟中国合资了中国雅虎,我发现打开了万花筒。软件一旦用互联网的思想去理解需求、推广商业模式的时候,会发现有广阔的天地。Google成长这么快,今天最怕谁?你和我的答案是一样的,微软。如果Google今天有竞争对手,一定是微软,而不是雅虎,第一时间想的是微软。软件应该是技术推动,这个行业也是技术推动。所以,软件仍然是核心的核心。

  主持人:所以你当初选择进入这个行业去做。

  冯鑫:对。

  主持人:其实我们知道您在技术方面一直做市场,一直做推广,在营销这一块您是非常擅长,尤其是在互联网营销这一块。其实你不是一个技术专家。

  冯鑫:完全不懂技术。

  主持人:当时怎么聚集这一帮人去创办这个公司。因为对于一般人来说要聚集一帮人做一个公司,把一个想法变成一个团队,再变成一个公司,这个过程是非常难的,您是怎么把很多人聚集起来。

  冯鑫:很多人不理解,我自己回想起来很茫然,其实很多圈里的人觉得我是技术高手,其实我压根儿不懂技术,确实到今天我都不怎么会重装系统,重装系统到现在我一次都没有做。

  第一,确实也有运气。其实今天的雅虎,我管的就是技术,他们是我的手下,我是他们的头,多少有点渊源,而且渊源不算小。

  第二,我是学理科的,而且我热爱理科。可能在我冯鑫心目中,最尊重的人是自然科学家,是搞数学、物理的。而我的很多技术人员都是学数学的,我经常喜欢跟他们一块儿探讨什么新的科技,他们说将来光成影的时候,在空气中有灰尘的时候就可以成为键盘了,我真的是喜欢科学,跟他们一块儿畅想科技未来。我对理科、数学这个学科特别有兴趣。我真的是喜欢技术人员,而且喜欢技术人员到今天无论工作多少年,无论是否当了官怎么样,他们几乎还保持着相当纯净的大脑,我喜欢技术学科,喜欢技术人员的性格。压根儿我真的喜欢他们。

  主持人:刚开始创业的时候怎么去说服你这个团队,跟着你一起去干?干我们这个事业?

  冯鑫:说服的人不多,刚开始其实我就说服了两个人。

  主持人:哪两个人。

  冯鑫:一个该任峰,一个叫韦婵原。我们一开始公司有5个人,另外两个人是跟风进来。一个女的是跟我做产品的,跟我这么多年,她似乎感觉跟太久了,从一毕业就跟着我,跟着我去金山做产品经理,跟着我去雅虎做产品总监。然后就是任峰,是我的CTO,原来在雅虎的时候是从一个程序员被我提拔成项目经理了。我当时跟他们描绘了我要做这个产品的方向,他什么也不讲,他是一个特别简单的人,喜欢做这个产品,甚至不知道做完这个产品怎么赚钱,他听我讲,反正傻呵呵听着,确实也听不懂,也不大相信。

    前两天我们俩还坐在一起说,你怎么把公司搞这么大了,当时也不相信,就是慢慢对这个产品感兴趣,而且那时还给他们发工资,工资很低,他原来的工资是两万,他当时在百度,而且是很重用的一个人。然后我们给他四千块钱。但是我拿一千块钱,他觉得四千块钱可以,就跟我去做了。做了以后,每个月、每个季度,我们都有质上的变化,我想任何一个人在这样的一个公司里面会越来越呆得住。会觉得这个公司真的看着很有希望,而且每天都有新的东西需要你学、新的困难需要你客户。然后又感觉这个东西不成功,当然很过瘾。你刚才讲说服,伟婵原不需要我说服,因为跟我做了很长时间。另一个人,想做互联网软件,的确感兴趣。

  主持人:尤其看到你拿一千,他拿四千,性价比高,是你的四倍,这对于一个员工来说是非常有吸引力的东西。后来IDG投资了你们。

  冯鑫:后来IDG投资了之后我还拿了一段1000元的工资。之后不是,因为总要过日子。

  主持人:IDG投资你们的时候,你怎么说服IDG?刚才你说服了两个同事,用冯总的话说没有什么大道理跟他们讲。但是IDG,你拿风险投资的钱,据我的了解,风险投资的钱是不好拿的。

  冯鑫:我说了不算你们可以去问张震他们。

  主持人:张震也就是IDG负责投资暴风网际公司的一位合伙人,也是我们投资界一位知名的投资专家。

  冯鑫:我确实没有写过项目书。

  主持人:第一次怎么跟他们接触?

  冯鑫:他们找到我。

  主持人:也是看好这一块产品。

  冯鑫:是两件事情。我觉得不知道大家能不能借鉴,我的第一件事情是我创业的第一原则:简单,我不懂投资,压根儿也没指着他们,所以这个公司是靠我自己活的。投资这个事就算谈成了,手续往复至少六个月,现在外汇管理很难,至少得有8个月。这8个月如果出事了,你仍然什么也没有。所以,必须靠资金。从公司创业到今天,我一直保持略有盈余的局面,这样的话你在谈判的时候心态好,要不然就等着米下锅了,你身上背着米,我一定很阿谀奉承,我一阿谀奉承你就小看我,这是第一点。

  第二,看好我们的团队,这个团队至少有两点。第一,想做事。第二,这个团队很团结。他们给我钱,会觉得我们这个团队很有激情。想做事,不贪图利益,不会因为眼前的利益或者是恐惧乱了方寸,他们能感觉到,而且我们也确实是这样的人。眼前给我点诱惑不会在意,你想威胁我,我也不会在意。我觉得这一点慢慢不仅我有了,任峰有了,伟婵原也有了,方伟也有了,他原来是负责整体销售。我们可能透露同一种信息,我们会努力工作,但是我们不会贪,这种信息就有了。投资他们讲投人,他们说会讲投人。

  主持人:投人看团队。

  冯鑫:觉得我们这个团队挺进步化的。

  主持人:后来就决定了投资你们的公司。

  冯鑫:而且投资我们,我们当时觉得公司不只那个价钱。当时我们是成立四个月的公司,而且真是白手起家的公司,我心里认为这个公司至少值一千万美金,但是这个公司什么也没有当时,产品都没有出新。他们找我,我说这样吧,我说至少按照这个价钱。当时我也觉得怎么看都不值,但是我说我也挺喜欢IDG,我们保持关系吧,6个月之后我们再来谈。一周以后他说就按你说的价吧。

  主持人:就是去年底。

  冯鑫:2006年的年初,就是刚过完春节。他说就按你说的价格吧,他们认了,我当然也挺高兴的,我们一块儿吃吃火锅,就定了。

  主持人:后来就走了一些协议,签一些投资项目协议。

  冯鑫:对。

  主持人:其实我们整个感觉还是创业当中你始终保持自己的独立。

  冯鑫:必须保持自己的独立,很多人可以帮你,投资人可以帮你,外界的合作伙伴可以帮你,你的兄弟都可以帮你。但是帮你有一个大前提,就是你可帮,或者是你有被帮的这种迹象,有被帮的点给露出来了。90%是靠你自己,10%是不同的时机给你不同的帮助。你要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我跟创业的人说,我告诉他们一句话,永远不要把希望寄托在别人手里。

  主持人:对团队方面你有什么样的想法?做一个创业团队的管理其实还是蛮难的,因为现在外面的诱惑还是非常多的,各种公司上市了,可能又要去其它公司拿股票、拿期权。你在这一块有什么想法?

  冯鑫:我在管理上我认为不是特别擅长,我后来也努力看了一些书,努力学了一些东西,因为我对书籍也兴趣不大。

  我觉得有几点有一定的收效。第一,在高层团队里不谈政治,谈政治者离开。高层不谈政治,可以让底下人心里清楚。

  第二,我们对业务极狠,对业务特别狠。但是如果你平时有什么需要我帮助的,我极宽容。

  第三,还有平时如果非工作时间,我们又极随和。没有任何人可以拿职位和资历说话。

  我大概是这么做的,这么做久了之后,整个公司慢慢也开始这么做了,谁都敢和我开玩笑,但是做业务的时候,谁不敢轻易地骗我。谁有困难的时候他们还真敢跟我开头。我们是这么做,有一些效果。

  主持人:真正是以开放的心态,诚实的态度,跟这个团队一起打拼。

  冯鑫:对。

  主持人:其实据我了解,冯总在创业伊始,也是在一个不大的办公室里办公,晚上加班也经常加很久,披星戴月,大家12点钟、1点钟完了各自回去。他们其中还有一个技术骨干就睡在公司里做产品的开发。我们通过访谈可以看到一个创业性的公司的成长历程,他们的团队领导人在创业当中所表现出来的管理的理念、产品开发的理念。

  感谢各位网友参加今天的访谈,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谢谢冯总,也谢谢各位网友。

  冯鑫:谢谢新浪。

[上一页] [1] [2] [3] [4] [5]

本文导航:
·暴风网际CEO冯鑫:创业者要能保持财务上的盈余
·暴风影音立足于视频广告
·做互联网最大的事情是合作
·如果你不知道怎么做就去问用户
·创业者始终要能保持财务盈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